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24小时 | 提升”硬核实力”,杭州冲刺千亿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0 21:21

    杭州提升制造业竞争力,不是仅注重提高制造业比重,而是结合自身数字经济优势,共同发力。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707733

    杭州发布消息,为全面推进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近日,《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正式印发,目标直指打造长三角集成电路核心城市。

    《实施意见》提出,打造“一核一廊多点”空间格局。“一核” 即滨江创新核,“一廊”即城西科创大走廊,“多点”即以钱塘区、萧山区、富阳区、桐庐县、余杭区为重点,打造国家级特色工艺半导体制造基地。与此同时,要会同宁波、绍兴及嘉兴,协同打造环杭州湾集成电路核心产业集聚区。

    到2025年,杭州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实现800亿元、冲刺1000亿元,年均增长20%;培育营收百亿元企业1-2家、50亿元企业3家以上、10亿元企业10家以上;在设计制造、化合物半导体、半导体核心材料、关键设备及零部件等领域,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解读:作为“数字经济第一城”,杭州的一大突出短板,就是制造业比重偏低,“塔尖而底不厚”,实体经济发展缺乏有力支撑。

    2021年,杭州GDP为18109亿元,二产占比30.3%,在GDP十强城市中仅高于北京、上海和广州;其二产增加值为5489亿元,在十强城市中也是最低的,不到上海、深圳的一半。

    其实,早在2019年,杭州就提出“新制造业计划”,希望形成数字经济与制造业“双引擎”,再造杭州发展新优势。同时,杭州还明确,严守全市工业用地规模300平方公里底线,每年新出让的工业用地(不含创新型产业用地)占年度出让土地比例不低于30%。其重振制造业的决心可见一斑。

    从哪些方面着手?集成电路正是一大突破口。在杭州市“十四五”规划纲要中,集成电路产业被明确为杭州未来主攻的“制造业九大标志性产业链”之一。

    长三角是国内集成电路产业主要集聚区,龙头城市上海产业链完备、苏州国际半导体巨头分支机构及企业林立、无锡则是本土封装测试企业大本营……相比之下,杭州虽然整体实力并不突出,但在集成电路设计和芯片特色工艺制造领域,也具有一定优势。

    从2018年起,杭州集成电路设计业销售规模一直稳居深圳、上海、北京之后,位列全国第四。2021年,杭州集成电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13.5亿元,同比增长25.7%。

    值得注意的是,杭州提升制造业竞争力,不是仅注重提高制造业比重,而是结合自身数字经济优势,共同发力。此前,杭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全面提升数字经济硬核实力,聚力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前瞻性战略性产业,着力打造世界领先的万亿级智能物联产业集群,厚积数字经济二次爆发的新动能。”从这个角度看,杭州制造业复兴,还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放榜

    赛迪百强县最新榜单,苏浙鲁占据超“半壁江山”

    7月20日,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发布2022赛迪百强县榜单,昆山市、江阴市、张家港市、常熟市、晋江市、慈溪市、太仓市、宜兴市、龙口是、长沙县位居前10位,江苏独占6席并包揽前4位。

    2022赛迪百强县

    图片来源:赛迪顾问

    分区域来看,百强县东部地区占65席,中部地区占22席、西部地区占10席,东北地区占3席。其中,江苏、浙江及山东分别占25席、18席和13席,占据超“半壁江山”。

    与2021赛迪百强县相比较,2022年排位前进的县域有43个,退位的有37个。排位前进5位以上的县域中,湖北省占据6席,江苏省3席,陕西省、山东省、浙江省、安徽省、广东省和四川省各一席;大冶市、仙桃市分别进位12位、11位,成为2022年进位最多的两个百强县。

    另外,2022年首次进入百强县的县域有4个,分别是:安溪县(位列86位)、彭州市(位列95位)、天门市(位列96位)和射洪市(位列98位)。

    报告还显示,全国“千亿县”数量已由2011年5个增加至2021年43个,并呈现出六大典型发展模式:即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创新驱动主导模式、粤闽浙沿海城市群产业集群驱动主导模式、长株潭城市群区域融合驱动主导模式、山东半岛城市群传统产业升级驱动主导模式、资源驱动主导模式、核心企业驱动主导模式。

    “千亿县”发展模式

    图片来源:赛迪顾问

    #动向

    交通运输部研究加快推进公路沿线充电设施建设

    交通运输部消息,7月19日,交通运输部召开部务会,审议《关于加强公路水运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加快推进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等。会议指出,加快推进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完善的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网络,是提升公路基础设施服务能力、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题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国务院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激发新能源汽车消费潜力的具体行动,对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扩大有效投资、更好服务人民群众具有重要意义。要有效调动社会各方投资建设的积极性,尽快制定印发配套的技术指南,确保科学规范开展工作。

    我国上半年夏粮产量创历史新高

    7月20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介绍,上半年我国夏粮产量2948亿斤,增长28.7亿斤,创历史新高。其中小麦产量2715亿斤,增长25.71亿斤,优质专用品种占比38.5%、提高1.2个百分点。夏粮小麦增产丰收成为上半年三农乃至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亮点。

    武汉天河机场谋划第四跑道

    7月19日,武汉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武汉市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实施方案》提出,通过3-5年时间,基本形成陆海联动、开放共享、辐射有力、协同一体的内陆开放型综合运输大通道。其中,武汉将加速推进天河机场扩容升级,在加快建设第三跑道及配套工程的基础上,谋划第四跑道建设。同时,还将加快推进阳逻国际港三期扩建工程前期工作,适时启动建设阳逻国际港三期第5、6号泊位。

    广西人大常委会通过同意建设平陆运河决议

    广西日报消息,7月1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同意建设平陆运河的决议。

    会议指出,平陆运河是全区各族人民期盼多年的重大战略工程,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关键枢纽工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要乘势而上积极作为,以这次决议通过为契机,以科学严谨负责的态度抓紧推进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平陆运河如期开工建设,为稳住经济大盘、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深圳首创青年人才共有房计划

    深圳特区报消息,近日,深圳市企业人力资源发展促进会联合深圳安佳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布 “青年人才共有房计划”,青年人才与企业共有产权,三年后可相互回购。根据该计划,三年之后,如果房价出现上涨,青年人才可以选择向企业按照原价购买剩下的一半产权,搭上资产上涨的“顺风车”;如果三年后房价下跌,企业将向青年人才按原价回购一半产权,确保青年人才置业无忧,安居乐业。

    #声音

    金观平:巩固消费对经济发展基础性作用

    7月20日,《经济日报》发表金观平署名文章指出,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促消费政策逐步落实到位,消费市场回升态势明显。下半年应把握消费恢复向好势头,提振消费信心,拓展消费场景,巩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文章称,上半年,消费市场呈现出“基本生活消费较快增长、网上零售稳定增长、服务消费下降”等特点。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饮料类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9.9%和8.2%,居民基本生活消费得到保障;同时,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5.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到25.9%;不过,受疫情影响,服务消费下降明显:餐饮收入同比下降7.7%,旅游出行等其他服务消费也有所减少。

    文章指出,国内消费经受住疫情冲击,呈现回升势头,积极变化明显增多。下半年仍要多方发力,确保消费总体稳步恢复态势。总体看,我国消费韧性强、潜力足的特点没有改变,消费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随着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疫情逐步得到控制,预计消费市场将继续呈现恢复发展态势。

    #数读

    7月103城整体房贷利率创近三年新低

    7月20日,贝壳研究院发布重点城市主流房贷利率数据:2022年7月103个重点城市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4.35%,二套利率为5.07%,分别较上月回落7个、2个基点,整体房贷利率创2019年以来新低;银行放款速度也加快,本月平均放款周期为25天,较上月缩短4天。

    截至目前,103城中已有74城首套、二套房贷利率低至首套4.25%、二套5.05%的下限水平。分城市来看,三四线城市房贷利率同比降幅最大,一线城市房贷利率同比降幅最小。北京以首套5.0%,二套5.5%的利率水平居全国百城房贷利率榜首。

    另据贝壳研究院监测,百城首套房商贷最低首付比例为三成及以上的有21城,主要为直辖市及强二线城市。首套房商贷最低首付比例为两成(全部银行)的有49城,其中包括长春、哈尔滨、南昌、武汉等省会城市。整体来看,北京、上海是按揭信贷环境全国最严的城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四方新材监事杨翔减持6000股,减持金额11.43万元

    下一篇

    西南证券维持精研科技买入评级:看好全年业绩增长,铰链组装业务贡献新增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