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通客车“涨停神话”终结? 上演天地板后今日一字跌停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0 11:16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妖气”十足的中通客车(SZ000957,股价20.60元,市值122亿元),在昨日(7月19日)刚上演“天地板”后,今日(7月20日)开盘跌停。

    7月20日上午,中通客车股价开盘跌停,封单51.44万手,对应封单金额10.60亿元。截至发稿时,封单已增至84万手。

    该股昨日上演“天地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7月19日上午,中通客车在开盘大涨6%后,一度拉升触板,股价再创历史新高,但午后秒变天地板。

    昨日,中通客车收报22.89元/股,全天成交59.5亿元。而在收盘后,中信证券发布关于“中通客车”交易风险提示。

    中信证券称,“中通客车”基本面目前没有发生重大变化,股价短期内上涨幅度较大,中信证券敬请各位投资者充分了解股票市场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家客车生产企业,中通客车在客车销售方面表现并不亮眼,今年上半年产销量同时下滑。

    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通客车总产量为2938辆,较去年同期下滑27.3%;销量为3182辆,同比下滑17.16%。其中,中型车、轻型车及物流车下滑明显。

    中通客车7月9日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2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00万至2500万元,实现扭亏为盈,其去年同期亏损1.49亿元。

    中通客车是国内一家客车生产企业。在上半年总销量下滑的情况下,股权处置成为中通客车扭亏为盈的关键。资料显示,中通客车处置子公司股权为公司2022年上半年的非经常性损益增加了约5600万元。

    尽管客车行业景气度及公司本身销量均不尽如人意,但不妨碍中通客车股价飙涨。自5月13日起,中通客车连续收获13个涨停。俩月不到,股价翻了5倍。且在此期间,还两度因股价异常波动,停牌核查。

    在7月6日的核查结果公告中,中通客车称,自己的医疗专用车目前数量较少,不足以对公司业务发展及盈利能力产生重大影响。另外,中通客车也提及自己在研发太阳能增程式智能驾驶的客车,不过目前仅开发出样车,该项技术未商业化。

    在中通客车股价“妖气”十足之际,中通客车的第二大股东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国投),开始在二级市场减持。

    5月31日,中通客车收到山东国投出具的《关于减持股份计划的告知函》,拟自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中通客车股份不超过1180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9902%。

    从中通客车披露的信息来看,上述减持计划是山东国投根据自身资金需要进行的减持。而在山东国投发布减持计划之前,中通客车的股价已经“妖气”显现。

    进入7月份,山东国投分别于7月12日至15日、7月18日、7月19日连续减持中通客车股票。7月19日减持完成后,山东国投持有中通客车股份9459.95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5.96%。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2407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港股电子商务板块表现活跃 天鸽互动上涨超8%

    下一篇

    我国上半年猪牛羊禽肉产量4519万吨 同比增长5.3%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