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官宣!广汽菲克黯然退市,Jeep品牌仅保留进口车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8 18:59

    每经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孙磊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资料图)

    7月18日,Stellantis集团宣布,由于之前宣布的Stellantis获得与广汽集团(02238.HK,股价7.79港元 ,市值815.1亿港元)合资企业广汽菲克多数股份的计划缺乏进展,Stellantis将采用轻资产方式在中国发展Jeep品牌,并与广汽集团就终止双方在华合资企业广汽菲克的运营展开商讨。

    Stellantis集团和广汽集团将有序终止Jeep品牌汽车在中国市场本地化车型的生产,今后Stellantis将专注于在中国分销Jeep品牌的进口汽车,将继续加强Jeep品牌在中国的产品供应,增强进口汽车的电气化阵容。

    “我们现在只是和广汽集团刚刚开始商讨终止合资公司运营的事宜,细节还需要双方商讨。如果最终合资企业终止了,以后的Jeep品牌进口车业务就由Stellantis集团来做。Stellantis的计划是通过Jeep品牌的进口电气化车型和经验丰富的国内经销商,为中国市场的Jeep品牌客户提供支持。” Stellantis集团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据悉,该企业近年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根据广汽集团财报,2017年,广汽菲克净资产达到峰值44.22亿元,经历持续亏损后,2020年其净资产减少至-3.31亿元。三年时间里,广汽菲克累计亏损近50亿元,成为广汽集团最大的“包袱”。

    而广汽菲克合资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也导致Stellantis集团将在2022年上半年财务业绩中确认约2.97亿欧元的非现金资产减值。

    广汽集团发布的产销数据显示, 今年3~6月,旗下合资公司广汽菲克已连续三个月产销几乎为零,生产处于停滞状态。今年1~6月,广汽菲克累计产量822辆,销量1861辆,分别同比下跌89.35%和84.18%。

    关于广汽菲克的退市,终端市场早已初现端倪。自去年开始,广汽菲克终端门店就已经开始了清库行动。去年8月,记者在走访市场时发现,尽管汽车行业受“缺芯”影响,产能难以满足市场需求,一些热销车型库存告急,导致优惠幅度普遍缩水,但Jeep品牌车型优惠力度仍然可观,指南者可以优惠近2万元,大指挥官的综合优惠甚至达到5万元。今年6月,记者再次走访广汽菲克4S店发现,多数店内已无车可卖,仅剩少量进口车型正常销售。

    公开资料显示,广汽菲克拥有长沙和广州两大工厂,年产能总计可达32.8万辆。去年9月,广州工厂宣布停产,广汽菲克的车型全部由长沙工厂生产。此外, 广汽菲克的广州分公司也已被注销。2021年,广汽菲克全年产量仅为1.63万辆,产能利用率仅为4.97%。

    今年1月,Stellantis集团在其官网上宣布,计划将其与广汽集团合资公司广汽菲克中的持股比例由50%提升至75%,广汽集团与Stellantis已同意交易的相关手续,但仍需经监管部门批准。不过,广汽集团随后发布声明表示,股权调整事宜未经广汽方面认可,近年来由于广汽菲克在经营上存在较大困难,合资双方股东就其合资合作经营以及广汽菲克振兴计划进行了深入沟通与磋商, 目前双方尚未签署广汽菲克股权调整的正式协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证监会批准开展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交易

    下一篇

    朗新科技获首创证券买入评级,近期获7份券商研报关注,目标均价涨幅32.9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