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周未来商业丨每日优鲜完成2亿元战略融资,抖音试水外卖,亚洲首个专业货运枢纽鄂州花湖机场投运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8 13:46

    ◎“每经未来商业智库”每周定期分享《一周未来商业》,围绕电商/新消费、物流/供应链、生活服务、以及未来商业创新创投领域,以“事件+短评”的形式,洞见未来商业发展趋势。

    每经记者 王郁彪  赵雯琪  陈婷  王紫薇    每经实习记者 杨昕怡    每经编辑 刘雪梅    

    “每经未来商业智库”每周定期分享《一周未来商业》,围绕电商/新消费、物流/供应链、生活服务、以及未来商业创新创投领域,以“事件+短评”的形式,洞见未来商业发展趋势。

    上周(711~7.17),我们为您共盘点了10件热点新闻事件。

    #电商/新消费#

    1、【上海发布《上海市网络直播营销活动合规指引》】

    7月13日消息,上海市场监管局近日制定发布了《上海市网络直播营销活动合规指引》,旨在引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保障网络直播营销活动健康发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进一步促进市场繁荣和规范发展。据悉,这是省级层面首个关于网络直播营销的指引。《指引》指出,直播营销活动收取“坑位费”和佣金的,应当规范合理,不得虚构“全网最低价”“历史最低价”作为直播卖点。

    未来商业短评:“野蛮生长”多年之后,直播电商行业已经走上了规范化之路。近年来,关于直播带货的规定、指引一直在陆续落定,网络主播头上已经被戴上重重“紧箍咒”,上海此次出台该指引,无疑是对网络主播头上的紧箍咒再度加压。该指引也可被视作一个信号,对于直播电商的相关规范将越发细致和完备,网络主播逐渐成为一个常见的职业,也需要按规矩办事。

    2、【京东云首发数智供应链全景图 2021年增长超110%】

    7月13日,京东云首次对外官宣数智供应链全景图,包含七大应用场景、四项技术以及12款产品,其主要分布在零售、能源、城市、金融、工业制造和大型企业等不同赛道。同时,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云事业群总裁高礼强还公布:2021年,京东云增长超110%。此次,京东也正式对外发布泛零售数智化框架,意在瞄准未来十年泛零售市场。

    未来商业短评:不只京东,阿里、腾讯等大厂也于近期加码云业务。不过,外部环境趋紧的2022年,互联网大厂的“云生意”正待重估。一方面,互联网云厂商纷纷回归聚焦主业发展,以云业务为首的To B业务战线收紧,调整与优化仍在持续;另一面,各家云技术与产品的研发、落地与实践也在方向上面临转型,瞄准更具确定性的方向无疑是当下共同课题。

    3、【苏宁易购上半年EBITDA预计超8亿元】

    7月14日晚间,苏宁易购(ST易购,SZ,002024,股价2.04元,市值189.92亿元)发布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公告显示,在不考虑非经营性因素的影响下,苏宁易购预计上半年EBITDA(EBITDA是指在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基础上剔除非经营性现金流因素影响)为8.1亿~9.1亿元,上半年零售云门店新开1111家,6月实现商品销售规模环比增长49.07%。

    未来商业短评:2021年7月,苏宁易购新战投落地,自此之后,苏宁易购开始了战略转型。在聚焦零售主业的同时,采取了降本、提效、增收等各项举措。不过,一年的时间过去了,截至目前来看,苏宁易购依然在恢复期。无论是家电零售还是电商行业,市场依然广大,机遇仍然存在,苏宁易购需要尽快在新的路线上证明自己。

    #生活服务#

    1、【抖音试水外卖功能】

    近日,抖音部分餐饮店铺主页出现了“团购配送”的新功能,点击进入并填写地址后,可以直接下单配送。该功能由抖音提供,这也是抖音首次正式进军餐饮配送服务。抖音生活服务相关负责人对此回应《每日经济新闻》:抖音生活服务正在部分城市开展助力商家复苏活动,考虑到商家和用户的实际需求,也为了更好地保障用户体验,助力经济复苏,平台尝试为部分需求迫切的商家开放团购商品的配送服务,目前该项目还在探索阶段。

    未来商业短评:抖音进军本地生活的传闻由来已久。心动外卖项目多次被否认、2020年试水团购项目,疫情期间,入驻抖音的餐饮类商家开始增多。电商下半场的争夺,或许是围绕本地生活服务之争。

    2、【fudi付费会员接近10万 今年再拓2-3家门店】

    7月15日,fudi品牌创始人北京尧地农业总经理王兴鱼向媒体表示,截至2022年6月,fudi两家店付费会员接近10万。目前fudi在北京第三家店已签约进场装修,地址位于朝阳北路原欧尚超市所在物业。预计今年十一前后开业。到2022年底,fudi计划在北京再开2-3家新店,2023年,fudi计划提速,再开5-10家。2023年底,fudi预计北京会开出8-15家会员店。

    未来商业短评:仓储式会员超市迎来本土竞争者。与海外仓储会员品牌不同,在Costco、麦德龙的重围之下,fudi在选品、装修等环节透露出了本土化特色,对消费者“中国胃”照顾有加。这或许也是fudi杀出重围的原因之一。

    3、【高德打车回应乘客车祸死亡事件:督促有象约车妥善处理】

    7月16日,高德打车官方微博发布关于重型自卸货车闯红灯致司乘伤亡事件的说明。高德打车表示,在肇事方重型货车拒绝履行相关责任的情况下,专项工作组先行垫付了伤者的医疗救治费用及死者的丧葬费用,将继续督促有象约车妥善处理事故相关事宜。高德打车表示,对于此次乘客乘坐网约车遭遇交通事故,并造成乘客伤亡深感痛心,并向死者家属沉痛哀悼。据媒体报道,6月26日,郑州一女大学生和朋友在郑州乘坐由高德打车平台派发给“有象约车”的网约车时遭遇车祸,不幸去世,同车人员还有两人重伤,两人轻伤。

    未来商业短评:从官方说明看,事故主要责任方为重型货车方,而对于网传“网约车司机无证驾驶”等问题官方未作回应,作为聚合网约车平台,高德打车可以集纳大部分市面上的网约车品牌,虽然不直接设置运力,但是肩负的责任也高于任何单一平台,从监管层面看,除了网约车平台合规监管之外,聚合平台的责任和合规性监管也需要更多的补充和跟进。

    #物流供应链#

    1、【满帮发布首份社会责任报告】

    7月15日,满帮集团(YMM.US,股价7.97美元 总市值88.34亿美元)发布2019至2021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简称《报告》),这是满帮集团首次对外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报告》呈现了过去三年满帮集团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情况。其中,平台生态治理、保障司机权益、探索绿色货运是其工作重点。《报告》显示,2021年年底,调解委员会已累计解答、化解物流纠纷调解案件总计4.3万件,成功率达97.7%,协助司机追讨运费53万单,追回运费7.8亿元。

    未来商业短评:卡车司机群体生存现状备受关注。网络货运平台诞生的初衷,是为了解决公路运输市场的零散杂乱、价格不透明等问题。数字化是货运解决货运乱象的途径之一,而作为数字货运平台,满帮也肩负着更多的社会责任,推动整个行业精细化发展。

    2、【顺丰航空完成首航 鄂州花湖机场正式投运】

    7月17日,据《湖北日报》报道,亚洲首个专业货运枢纽鄂州花湖机场正式投运,由顺丰航空B767全货机首航,标志着亚洲第一座、世界第四座专业货运枢纽正式通航。据了解,顺丰航空物流将以鄂州花湖机场为枢纽,在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布局4个区域性机场,包括北京、深圳、杭州和成都,构建“1+4”发展模式,助推鄂州从临空经济迈向枢纽经济。

    未来商业短评:从顺丰角度来看,航空运输资源是顺丰的核心竞争力之一,鄂州花湖机场的投运更是顺丰全球化布局的重要落子。受疫情、消费升级、制造业转型等各方因素影响,重构全球供应链格局势在必行,而航空货运资源的搭建以及强势输出,重要性不言而喻。航空货运枢纽的建成,无疑会为拓展国内外航线、提升物流时效、强化我国航空运输能力注入更多能量。

    #创新创投#

    1、【饮品服务商“日远饮品”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7月12日,饮品定制品牌“日远饮品”完成数千万元A轮投资,由金鼎资本与上市公司嘉美包装联合投资。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供应链升级、技术研发中心投入、原料采收储备和营销推广等方面。据悉,日远饮品成立于2011年,专注于提供饮品定制服务,主打产品为杨梅果汁。目前,日远饮品合作的品牌超过500家,覆盖的门店数量超过10000家。

    未来商业短评:作为饮品定制品牌,日远饮品已和海底捞、喜家德、西贝等餐饮连锁企业、盒马鲜生等新零售连锁企业和书亦烧仙草等新茶饮品牌建立了合作关系。虽然目前营收规模仍在千万元级别,但日远饮品营收增速较为可观,且该品牌聚焦杨梅类饮品,形成了种植、生产、研发、品牌和供应链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打造了相关爆品。基于目前体量和其研发能力,相信得到新一轮融资的日远饮品在未来还会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2、【每日优鲜宣布完成2亿元战略融资】

    7月14日,每日优鲜(MF.US,股价0.381美元,市值8975万美元)宣布与山西东辉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该协议规定山西东辉集团计划向每日优鲜进行价值2亿元人民币的股权投资。公告显示,通过此次战略合作,每日优鲜和山西东辉将围绕农业运营、销售与营销交换各自的资源和最佳业务实践,并在品牌农业、订单农业等全产业链进行一系列的战略合作。

    未来商业短评:财报数据显示,自2018年到2020年,每日优鲜净亏损分别为22.32亿元、29.09亿元和16.49亿元。另外,这位曾经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生鲜第一股”,在今年站到了退市边缘。毫无疑问,这笔2亿元的融资对每日优鲜而言至关重要。这笔融资背后的山西东辉集团也曾在生鲜赛道有所布局:公开信息显示,东辉集团已在山西多地建立了2万亩种植基地,推广果蔬新品种20余个,且于去年开始进行牛肉制品冷链项目。那么,东辉集团此次的输血能否给每日优鲜带来生机,时间自会给出答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西北海将分批开展两轮全员核酸检测

    下一篇

    专访科创板工业无人机第一股纵横股份董事长任斌:上科创板能提升企业经营质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