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V字型拐点是否已过?国家统计局答每经问:5月以来积极变化明显增多,有望保持持续恢复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5 17:44

    ◎4月份社零总额同比下降11.1%;5月份降幅收窄至6.7%;6月份由降转升,同比增长3.1%。

    ◎付凌晖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总的看,5月份以来国内消费经受住疫情冲击,呈现回升势头,积极变化明显增多。我国消费有望保持持续恢复。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7月15日,国新办举行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针对消费市场呈现出的特点以及下半年消费趋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向国家统计局提问。 

    4月份,我国社零总额同比增速达到今年上半年以来的低点,此后,5月、6月出现反弹,这是否意味着今年消费V字型的拐点已经过去?消费的迅速反弹是否与多地启动消费券短期刺激有关?国家统计局如何预判下半年的消费趋势?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总的看,5月份以来国内消费经受住疫情冲击,呈现回升势头,积极变化明显增多。我国消费有望保持持续恢复。

    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6月社零总额同比增速由负转正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0432亿元,同比下降0.7%。二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4.6%。其中,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1%;5月份降幅收窄至6.7%;6月份由降转升,同比增长3.1%,环比增长0.53%。

    付凌晖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以来,多方面因素导致消费增长受到一定影响。上半年,受疫情多发散发冲击影响,市场销售出现下滑,特别是服务消费回落比较明显。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0.7%。“但5月份以来,随着疫情形势得到有效控制,促消费政策显效,市场销售稳步回升。5月份社零总额同比下降6.7%,降幅收窄4.4个百分点;6月份增速转正,同比增长3.1%。

    针对上半年我国消费市场呈现出的特点,付凌晖介绍,首先是基本生活消费较快增长。上半年粮油食品类、饮料类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9.9%和8.2%,居民基本生活消费得到保障。“其次,网上零售稳定增长。上半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5.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到25.9%。”

    “三是服务消费下降。受疫情冲击影响,服务消费下降明显。上半年餐饮收入同比下降7.7%,居民旅游出行等服务消费也有所减少。”付凌晖说。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餐饮、零售、旅游等多个行业受到较大冲击。4月25日,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要求综合施策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此后的“520”以及“618”,各地政府联合电商平台或商家更是大力发放消费券,为消费市场复苏再添一把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梳理发现,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排名全国前10的城市(上海、北京、重庆、广州、深圳、成都、苏州、南京、武汉、杭州),今年以来无一例外全部启动了消费券发放活动。

    近九成商品零售额类值增速比上月回升 

    6月社零总额同比增速由负转正。这是否意味着,今年消费V字型的拐点已经过去?

    付凌晖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从6月份情况看,国内市场销售出现了积极变化。首先是多数商品零售增速回升。6月份18类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中,近九成商品零售额类值增速比上月回升,其中穿类和用类商品类值增速回升明显,化妆品类和通讯器材类分别增长了8.1%和6.6%。

    其次,大宗商品消费带动明显。付凌晖指出,乘用车购置税减半等促进重点领域消费政策出台落地,促进了汽车、家电等大宗商品消费改善。6月份,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3.9%和3.2%,比上月明显回升,拉动当月社零增速超过1.5个百分点。

    此外,餐饮等服务消费明显改善。付凌晖介绍,随着居民外出消费逐步增多,带动服务消费好转,6月份餐饮收入同比下降4%,降幅比上月收窄17.1个百分点。端午假期国内旅游人次和收入恢复程度明显好于“五一”假期。

    最后,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地区消费出现较快回升。据付凌晖介绍,6月份,上海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2.1%,但降幅比上月收窄42个百分点;吉林增长5.5%,上月为下降1.5%。

    付凌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总的看,5月份以来国内消费经受住疫情冲击,呈现回升势头,积极变化明显增多。尽管消费恢复还面临居民收入增长放缓、消费场景受限等制约因素,但我国消费规模扩大,消费结构升级,消费模式创新的趋势不会改变,加之社会保障不断完善,稳就业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我国消费有望保持持续恢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全县人员足不出户!安徽怀远县发现151例初筛阳性人员

    下一篇

    注意!博士眼镜将于8月2日召开股东大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