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保有量破千万,谁是新能源汽车大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4 22:43

    哪些城市撑起了日益庞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背景下,又将搅动怎样的格局变化?

    每经记者 程晓玲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209757

    高歌猛进的新能源汽车,已成为拉动汽车市场的重要引擎。

    自2015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已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公安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全国新注册登记机动车1657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214万辆,下降11.43%;不过,新能源汽车表现依然坚挺,上半年新注册登记220.9万辆,比去年同期增加110.6万辆,增长100.26%,创历史新高。

    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4.06亿辆,其中新能源汽车1001万辆,正式突破“千万大关”。在外界看来,新能源汽车的“黄金时代”已经到来。

    图片来源:公安部网站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将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那么,哪些城市撑起了日益庞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背景下,又将搅动怎样的格局变化?

    城市版图

    据公安部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4.06亿辆,其中汽车3.10亿辆,新能源汽车1001万辆,占汽车总量3.23%。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810.4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80.93%。

    从增势来看,上半年新注册登记机动车1657万辆,与去年同期下降11.43%。根据分析,主要原因出在受疫情影响的4月和5月,新注册登记量明显低于去年同期。不过,新能源汽车不降反增,并创下历史新高——上半年新注册登记220.9万辆,同比增加110.6万辆,增幅高达100.26%。

    进一步看,汽车保有量城市版图也在变迁之中。

    截至6月底,全国有81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37个城市超过200万辆,20个城市超过300万辆。

    其中,北京汽车保有量达到622.4万辆,排名首位;成都、重庆汽车保有量分别为589.6、563.6万辆,分列第2位和第3位;苏州、上海、郑州、西安、武汉汽车保有量均超过400万辆。相比2021年底,武汉变化较为明显,从300万量级成功跃升至400万量级。

    这20个汽车保有量超300万的城市,保有量总和达到8090.1万辆,占全国汽车保有量比重超过四分之一,是妥妥的“汽车大户”。

    若对比公安部此前公布的2020年数据,可以发现,2020年底至今一年半时间里,这20个城市中,汽车保有量增长最多的前五位依次是杭州(78.4万辆)、重庆(59.2万辆)、西安(48.3万辆)、成都(43.9万辆)及天津(42.9万辆)。

    汽车保有量增长最少的则是北京,一年半时间汽车保有量增长19.2万辆。这可能与北京严格的限购政策有关。目前,全国仍有8地保留汽车限购政策,包括北京、上海、广州、石家庄、天津、杭州、深圳及海南。其中,北京是汽车限购最为严格的城市,采用燃油车摇号与新能源排号的限购方式。

    不过,自疫情发生以来,不少地方都通过松绑限购、增加指标或给予补贴等方式,鼓励市民购车。仅今年内,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及天津就已相继增加投放购车指标。

    进一步看20座城市的人均汽车保有量,最高的是苏州,每百人拥有37.6辆汽车;其次是东莞和郑州,每百人分别拥有35.5、34.9辆汽车。最低的是人口基数最大的重庆,每百人仅拥有17.5辆汽车,广州、上海每百人也仅拥有17.6、19.1辆汽车,排名靠后。

    格局重塑

    在新能源汽车带来的产业加速变革浪潮中,一些传统汽车保有量大市,在新能源汽车赛道上明显“掉队”。

    例如,截至今年6月底,苏州汽车保有量达482.9万辆、排名全国第4位,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在2021年底才突破10万辆;

    汽车保有量居全国第7位的西安,2020年底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也为10.49万辆;

    作为老牌汽车重镇,武汉汽车保有量403.9万辆、排名全国第8位,2021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仅10.85万……

    此外,汽车保有量全国前20位城市中,还有包括佛山、宁波、济南等在内的多个城市,2021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不足10万。

    面对新能源汽车这个未来关键变量,又有哪些城市抓住了风口抢先领跑?

    从各地已公布数据来看,截至2021年底,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最高的城市是上海,达到63.5万辆;其次,深圳、北京保有量也都超过50万,分别为54.4万辆、50.7万辆。

    据相关统计,近年来,汽车零售额在社会零售总额中占比近10%,产业链条长、带动效应强,对于扩大内需、拉动消费至关重要。尤其是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陆续发布多项政策支持汽车消费,进一步促进汽车市场潜力释放。

    近日,商务部等17部门发布《关于搞活汽车流通 扩大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提出支持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活跃二手车市场及促进汽车更新消费等措施。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看来,“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汽车消费中的新增长点。针对这样一个快速增长的领域出台政策,既是顺势而为,也能让政策的杠杆效应更加突出,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在此背景下,不少城市向更高目标发起冲击。

    据不完全统计,武汉、合肥、深圳、西安、重庆等多座城市都曾喊出建设“新能源汽车之都”的口号。而根据各地相关规划,到2025年:

    北京新能源汽车累计保有量力争达到200万;

    深圳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100万辆左右,“十四五”期间新增注册汽车(不包含置换更新)中新能源汽车比重达到60%左右;

    广州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提升至80万辆、占汽车保有量比重超20%;

    成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60万辆,力争达到80万辆;

    西安力争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50万辆左右,公共领域全面电动化……

    由此来看,在已公布相关目标的城市中,步子迈得最大的是北京——对比2021年保有量数据(50.7万辆),要实现2025年目标(200万辆),北京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还要提升150万辆左右。

    超车机会

    一个行业共识是,我国新能源车产业正处在由产品驱动转变为消费驱动的阶段。

    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国“汽车市场”与“汽车工厂”的双重属性日益突出,为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让各地看到了突围和超车的机会。

    城市进化论&启信宝联合推出的《2022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区域研究报告》显示,上海、广东、广西2021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居全国前三,分别达到63.19、53.54、48.51万辆,排名前十的汽车产业大省(区、市)合计占据全国总产量74.1%。

    图片来源:《2022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区域研究报告》

    不难发现,产量领先的上海、广东、广西、陕西和安徽五个省份,无一例外都拥有各自的新能源汽车代表品牌。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上海。随着2019年特斯拉工厂投产,上海新能源汽车产量一路攀升,从2019年8.30万辆,增长至2020年23.86万辆,2021年又进一步扩大至63.19万辆,坐稳“新能源汽车第一城”的位置。

    2021年,上海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也由上一年42.4万辆提升至62万辆,一举超过深圳(54.4万辆),位居全国第一位。在此之前,深圳已“连续六年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数量最多的城市”。

    根据上海的最新目标,到2025年全市新能源汽车产量超过120万辆,产值突破3500亿元。

    有这样的成功案例,近年来,各大城市都拼尽“浑身解数”,争取龙头车企及重点项目落地。

    图片来源:新华社

    以比亚迪为例,这家A股市值在上个月成功突破万亿大关、并拿下上半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冠”的车企巨头,目前已在西安、北京、深圳、上海、长沙、天津等地布局有整车生产基地。随着市场利好不断显现,越来越多的“入局者”争相向国产新能源汽车“一哥”抛出橄榄枝。

    就在几天前,成都与比亚迪的高级别接触引发各方关注。根据成都市政府与比亚迪公司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以项目为依托,建立全方位、多元化的战略合作关系,在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开展更加广泛、更深层次的务实合作。

    在外界看来,这意味着在新能源汽车时代“启动稍慢”的成都,正加速后发赶超。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城市是北京。6月27日,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壮大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在此之前,北京已相继拿下小米汽车总部和理想汽车。2022年北京市“两会”明确提出,推动小米汽车开工、理想汽车建设是2022年北京市的重点工作之一。

    新一轮产业“争夺战”打响,一场城市格局洗牌也已在路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拜登:希望恢复伊核协议 但不会永远等下去

    下一篇

    江苏无锡部分区域高风险区降为中风险 部分地区餐饮单位恢复堂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