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直击股东大会 | 中远海发董秘蔡磊:美联储加息对公司影响可控 ,已采取措施应对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30 20:40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陈俊杰    

    6月30日,中远海发(SH601866,股价3.00元,市值407.59亿元)召开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董事长刘冲主持会议,董秘蔡磊宣读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的12项议案,并进行有关说明。

    值得一提的是,出席本次大会的候选董事张铭文,刚从中远海控(SH601919,股价13.90元,市值2226.09亿元)总会计师改任中远海发总经理,据当日的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显示,张铭文现任中远海发执行董事、总经理。对此,蔡磊表示:“相信张先生的加盟将极大促进中远海发十四五期间的高质量发展”。

    中远海发以航运租赁、集装箱租赁及集装箱制造为核心业务,集装箱制造产能位居世界第二。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1.18亿元,同比增长83.95%,净利润60.91亿元,同比增长184.49%,净资产收益率为23.70%,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26元(含税)。

    股东大会期间,针对提请审议的担保额度议案的必要性,蔡磊表示,第一,被担保方均为公司的下属全资子公司,依法合规,不损害公司的股东利益。第二,公司的生产经营,尤其是租赁业务的性质,决定了担保的议案必不可少。第三,通过上市公司对控股子公司生产经营业务提供担保,能够有效利用上市公司信用主体,为下属公司生产经营提供便利,有效地降低财务费用。以2020年的生产经营情况为例,公司有效降低财务费用2亿元。

    而近期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也引发股东关注,中远海发所在的租赁业及旗下的航运物流产业链金融服务业务与此息息相关。蔡磊表示,公司管理层也在密切关注,对未来预期有几方面的措施。

    “第一在项目投放以及匹配的融资方面做到了浮动对浮动,意味着融资端和投放端的利率能够形成一个自然对冲;第二利用衍生工具安排部分贷款的浮动及转固定的工作;第三,美元资产升值适当对冲了利率的大涨影响。”蔡磊进一步表示,总体来说,美联储加息对公司有一定的影响,但截止到目前,公司的总体影响可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股东大会线上参会的股东及股东代理人共计25人。另有股东询问公司去年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相关事宜。蔡磊表示,2021年中远海发完成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项目,成功成为全球第二大集装箱制造企业。按照证监会的规则,公司募集配套资金采用的是询价发行的方式,在增发股票时,“实际上我们公司的股票还是挺受欢迎,那么经过多人竞价,最终定价为2.72元”,相当于前20个交易日均价的87% 。

    作为上述项目的主要牵头负责人,蔡磊表示,本次募集资金14.60亿元已全部到位。他进一步补充道,公司管理层在维护股价方面也做出了努力,分红的比例在逐年提高,截至6月30日,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安全形势平稳,从一季报可以看出业绩比去年同期稳中有升。

    封面图片来源:线上直播截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健之佳:就收购唐人医药股权事宜召开机构投资者交流活动

    下一篇

    新三板创新层公司江南电机新增专利授权:“一种智能模块化电机装配工艺的转子料盘结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