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投资16亿!“白衣骑士”拯救汇源果汁:80亿债务准备这样解决……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30 08:04

    每经记者 可杨    每经编辑 杨夏 孙志成 盖源源    

    “果汁大王”汇源等来了自己的“救兵”。

    近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批准了北京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汇源)的重整计划。 上海文盛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盛资产)作为重整投资人计划投入16亿资金 ,成为北京汇源控股股东。

    本次重整使得“汇源果汁”商标品牌得以完整保留,但这仅仅是个开始,未来的重整之路是否顺利、“汇源果汁”能否重回“果汁大王”宝座仍是未知数。

    一位接近北京汇源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目前北京汇源的管理层没有发生变动。而对于未来文盛资产会否进一步介入北京汇源的经营,其表示:“现在都是未知数,它(文盛资产)派谁来或者派不派人来,现在都没有定。”

    2205067027426658304.png

    重整方案尘埃落定历时近一年,北京汇源的重整方案终于落定。

    2022年6月24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出(2021)京01破129号之四民事裁定书,裁定批准北京汇源的重整计划。 文盛资产作为重整投资人计划投入16亿资金,成为控股股东

    对于上述重整方案,北京汇源在公众号推送的文章中提到:“大部分债权人坚定地向公司投出了赞成票。即便, 我们一直信赖的中国农业银行,投出了反对票 ,但我们表示理解。”一名接近北京汇源的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农业银行在份额方面占比较大,对于农业银行投出的反对票,北京汇源方面也觉得很意外。

    5488200306634008576.png

    图片来源: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汇源公众号截图

    北京汇源是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源集团)的核心资产之一。文盛资产也在官网中提到,“(北京)汇源作为‘汇源体系’核心企业”、 “重组后的(北京)汇源将持有‘汇源果汁’核心商标品牌和生产资产”

    北京汇源的过去可以追溯到1994年。那年10月,朱新礼带领三十余人的队伍来到北京顺义,创办了北京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正式开始进军国内饮料市场。可以说,这家公司是朱新礼带领汇源果汁冲击全国市场的起点。

    北京汇源的重整工作已经持续推进了一年,迄今终于完成了里程碑式的一步。

    6月29日,四川豪诚企业清算事务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兵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公司重整计划被人民法院批准是整个重整过程中非常关键的一个节点,这意味着重整计划具有了法律效力,同时前期的重整程序被中止,公司进入了重整计划的执行程序。

    不过,重整方案的获批并不是终点, 在未来的重整过程中,企业有可能面临其它问题

    周兵提示,在之后的执行过程中,还可能存在两种情形,第一种是因为各种原因,债务人不执行重整计划草案,特别是偿债方案的;第二种是因为各种原因或不确定性因素,导致重整计划不能执行的。这两种情形一旦发生,利害关系人、债权人、职工、管理人等等都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转破产清算程序。

    2205067027426658304.png

    80亿债务问题何解?巨额债务悬顶,是汇源重整过程中最受关注的问题。

    对于汇源的债务缘起,文盛资产在官网中写道,2009年, 商务部 因反垄断终止了可口可乐公司以24亿美元控股汇源集团的交易。“汇源体系”为上述交易投入巨额资金建设的全产业链布局为后续经营埋下了债务隐患。北京汇源作为“汇源体系”核心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承担了较多融资功能,为关联方融资提供了巨额担保。承受国际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并叠加多轮疫情影响,关联方债务违约,北京汇源发生流动性风险,债务风险全面爆发。

    文盛资产官网发布的文章中提及, 北京汇源目前总负债规模约80亿元 ,破产清算状态下普通债权清偿率在乐观情况下仅为6.1%,以现有资产变现偿债将使债权人权益大幅受损。

    基于此,文盛资产给出的方案是,根据债权类型,债权人将通过不同方式获得受偿: 职工债权和税款债权以现金方式一次性全额清偿 ;有财产担保债权以留债方式全额清偿;100万元以下的小额普通债权以现金方式一次性清偿, 超过100万元的普通债权以债转股方式全额清偿 。通过以上清偿方式,汇源债权清偿率将有望从模拟清算下的6.1%,提升至全额清偿。

    而文盛资产作为重整投资人投入的16亿资金,其中部分资金用于支付汇源破产费用和偿还小额债权,90%以上资金用于汇源的生产经营升级和强化。

    7154721630157737984.png

    图片来源:文盛资产官网

    对于此次重整方案中给出的偿债方案,周兵表示,偿债方案中有很多留债延期清偿,有大额的债务都是寄希望于未来的经营过程中能够再拿出利润来补偿给债权人,直到认定的债权额得到全额清偿。

    周兵认为,这样的安排在重整计划中是没有问题的,但是能否兑现、能不能完全做到,还需要时间来检验。“未来恢复得怎么样;后续是不是还有一些投入;是不是能够严格按照重整计划来进行经营、取得利润来全额清偿债权人未能得到的债权,这些都不能贸然评判。”

    2205067027426658304.png

    重谋上市,再夺第一?“汇源果汁”身陷债务泥潭的十余年间,果汁市场风云变幻,竞争正日趋激烈。而昔日的“果汁大王”也在风波中逐步痛失第一宝座。在汇源集团退市前的最后一份年报,2016年年报中提到,尼尔森公司市场调研资料显示,按销量计,“汇源果汁”2016年百分百果汁及中浓度果蔬汁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分别为53.4%和38.3%,连续十年保持市场份额第一。据中商产业研究院2022年1月发布的数据,目前,我国果汁饮料行业中市场份额前三的企业分别为可口可乐(中国)、味全食品、汇源果汁,占比分别为14.6%、11.6%、11.0%。汇源果汁已落至第三

    行业层面,朱悦介绍,CIC灼识咨询的数据显示,在软饮大类中,果汁的销售额仅次于瓶装水和包装茶饮,整体的零售额在过去五年有所下滑,2017年至2021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3%。

    而从果汁的细分市场来看,100%纯果汁品类的销售额在2017年至2021年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5%,是果汁细分品类中增长最快的品类。相反,果汁含量少于25%的果汁饮料品类,近几年呈现明显的下滑趋势。

    “汇源果汁”主打100%果汁,是果汁细分品类中增长最快的品类,然而目前“汇源果汁”的销售额距离行业领先企业如可口可乐、康师傅、农夫山泉等品牌还有不小的差距,短期内难以打破这些企业的领先地位。

    7796668118371392512.jpeg

    汇源果汁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此背景下,随着重整方案的推进,“汇源果汁”能否重回第一宝座?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北京汇源重整方案通过对于整个“汇源果汁”来说是一个强心剂,经过这两年的折腾,整个“汇源果汁”的上下游,包括团队、客户,对于“汇源果汁”的向心力有所下降,随着这次方案的通过,对于提振市场,提振渠道,提振团队,提振客户的信心来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食品饮料分析师韩亮也认为,“汇源果汁”从种植、生产和销售等果汁产业链布局上来说,目前是最强大的。此外,产品品质和品牌知名度都是“汇源果汁”的优势。劣势方面,这几年团队损失很大,需要花时间重整旗鼓;经销商和销售渠道也需要进一步优化和重整旗鼓。

    CIC灼识咨询合伙人朱悦则表示,从有利的角度讲,“汇源果汁”有着行业少见的全产业链布局以及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络;但是从不利的角度来看,“汇源果汁”存在产品矩阵单一的问题,除了其主打的盒装100%果汁外,多年没有产生过爆款新品,缺少迎合年轻人的消费习惯的产品。此外,受到过去几年的破产重整的影响,渠道经销商流失严重,重新建立起渠道布局需要时间和资本的投入。

    受债务引发的一系列风波所累,2021年1月18日上午9时起,汇源集团的上市地位被取消,曾创下港交所最大规模IPO纪录的“果汁大王”告别资本市场。而创始人朱新礼则早在2020年就辞任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授权代表、策略及发展委员会主席等职务,就此离场。

    在本次的重整方案中,文盛资产也提到, 将为汇源设计最佳的证券化方案,力争三到五年内实现A股上市

    这一上市计划是否有望?分析人士似乎都愿意给予乐观预期。朱丹蓬认为,“汇源果汁”的品牌效应、规模效应都有,市占率也比较高,未来随着资本的介入,重整计划成功落地实施之后,未来在A股上市的机会很大。韩亮也表示,“个人比较看好,‘汇源果汁’有这个实力,再加上新资本进入,应该有希望实现。”

    (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记者|可杨

    编辑|杨夏 孙志成 盖源源 杜恒峰

    校对|卢祥勇

    8095633137116553216.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早财经丨全国首例!河南一地购房首付可分期;行程卡“摘星”,机票火车票酒店搜索量猛涨;BOSS直聘:恢复新用户注册

    下一篇

    融资超百亿港元,港股年内最大IPO重大进展:中国锂业巨头获LG化学、紫金矿业等认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