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港集团拟分拆集装箱运输业务子公司锦江航运上市 后者2021年业绩大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9 22:29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陈俊杰    

    6月29日晚间,上港集团(SH600018,股价5.83元,市值1357.15亿元)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分拆所属子公司锦江航运至上交所主板上市。

    上港集团在公告中表示,锦江航运与上港集团主营业务各板块保持着高度的独立性,通过本次分拆上市,可使得上港集团和锦江航运的主业结构更加清晰,锦江航运将作为公司下属国际、国内海上集装箱运输业务平台独立上市,强化锦江航运在专业服务领域的竞争地位和竞争优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5年上港集团以19亿元现金收购了锦江航运79.20%股权,并逐步与旗下业务进行整合。目前上港集团直接持有锦江航运98%股权,上港集团全资子公司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开发有限公司持有2%股权。本次分拆上市完成后,上港集团仍拥有对锦江航运的控股权。

    目前,锦江航运已成为一家主营东亚、东南亚及两岸间集装箱班轮运输业务的综合性航运公司,2019-2021年,公司实现主营收入分别为35.06亿元、33.98亿元和53.66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3.95亿元、3.98亿元、13.14亿元。

    从业绩来看,2021年,锦江航运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04亿元,同比大增233.5%,在上港集团146.81亿元的净利润中占比8.88%。这意味着,在集运市场行业仍在高位震荡的背景下,上港集团加速锦江航运的独立上市,有利于抓住近年来航运行业发展的市场机遇,增强资本实力和投融资能力,也有望增加欧美航线运营,反哺上港集团全球化策略,提高船队及码头资产竞争能力。

    上港集团方面表示,本次分拆前,上市公司截至2021年12月31日资产负债率为36.88%。本次分拆上市完成后,锦江航运发行A股融资,不考虑其他因素影响,上市公司及锦江航运资产负债率将同时下降。

    目前锦江航运已完成改制及更名,下一步,上述分拆上市预案将于7月15日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上港集团也在公告中提示了有关风险,公司强调航运行业属于周期性行业,2020 年新冠疫情爆发后,受疫情防控的影响,全球物流周转效率下降,部分港口严重拥堵,集装箱舱位紧缺,运价随之上涨。如若全球疫情情况后续出现较大的改善,运力短缺问题得到解决,则航运价格可能会出现回落,从而影响锦江航运的经营业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850476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欧洲天然气价格涨超10%

    下一篇

    *ST中昌:公司董事长、总裁朱从双辞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