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欧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警告欧元区经济衰退风险,拉加德放“鹰”重申加息决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9 17:23

    ◎摩根士丹利在最新报告中预计,欧元区今年第四季度将陷入温和衰退。

    每经记者 张凌霄    每经编辑 高涵    

    当地时间628日,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菲利普·莱恩(Philip Lane)在欧洲央行年度论坛上表示,未来几个月,欧洲央行必须警惕的是,通胀可能持续走高,并且经济衰退可能即将到来。

    莱恩表示,在不确定的情况下,必须管理好这两个方面的风险。一方面,要注意可能导致通胀在更长时间内高于预期的因素。另一方面,欧元区确实面临经济放缓的风险,这会减轻通胀压力。

    欧元区的经济衰退风险近期已成为投行关注的焦点。

    摩根士丹利在629日发布的最新报告预计,由于欧洲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可能会减少,且消费者和企业的信心指标随着高通胀持续下滑,欧元区今年第四季度将陷入温和衰退。

    根据这份报告,摩根士丹利包括延斯·艾森施密特(Jens Eisenschmidt)在内的经济学家认为,欧元区经济将会收缩两个季度,随后受投资增加的拉动,在明年第二季度恢复增长。

    尽管经济增速将会放缓,但鉴于通胀率如此之高,他们仍然预计,欧洲央行仍将在年内每次政策会议上调存款利率,到12月份将升至0.75%。但如果经济前景恶化,欧洲央行可能会在9月份之后停止加息。

    721日,欧洲央行即将公布新的货币政策决议,该行已明确表示计划进行11年来的首次加息。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也在欧洲央行年度论坛上重申了7月加息25个基点的计划。她表示,欧洲央行将以“坚定而持续的方式”采取行动,应对欧元区创纪录的通胀。欧洲央行将允许利率“在必要的情况下”以必要的速度上升。

    本周五,欧元区6CPI年率数据将出炉。瑞银预计,欧元区6月通胀率受能源和食品通胀率上升的推动,可能飙升至8.5%的历史新高水平。

    瑞银指出,自615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宣布,将通过北溪1号管道向欧洲的天然气供应量削减至总容量的40%以来,欧洲天然气价格已跃升超过60%。根据天然气价格上涨10%会提升通胀0.04%敏感性规律计算,近期天然气价格飙升可能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欧元区的通货膨胀率整体提高0.2%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76772894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透视大宗交易:6月29日共成交150笔,万华化学成交2.97亿元

    下一篇

    新三板创新层公司斯尔克新增专利信息授权:“加弹机原丝管的自动清洗装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