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德云社艺人陈霄华深夜闯民宅,人民网评论:德云社以德打头,更需守住道德底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7 21:18

    ◎事件发生后,德云社对陈霄华作出辞退决定,要求其不得再以任何德云社艺人的名义进行任何行为、开展任何活动。目前,德云社官方微博在已发布的演出节目单中也去掉了陈霄华的名字。

    ◎原本是继承发扬传统文化的德云社,为何没有教导好弟子?德云社在艺人管理方面屡出闹剧,争议不断,也再次成为外界讨论的焦点。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杜蔚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资料图)

    德云社又摊上事情了。

    6月27日,德云社就热搜事件发布情况声明称,6月26日,经陈某朋友(非德云社人员)处电话得知陈某(艺名“陈霄华”)于2022年6月25日凌晨酒后擅自闯入他人住宅并被警方带走。德云社第一时间作出了对陈霄华的辞退决定。

    作为相声界的“扛把子”,德云社从线下的一个个剧场,到线上的一块块荧屏,吸金能力不容小觑。除了郭德纲自带明星光环,还培养出岳云鹏、张云雷等不少相声爱豆。截至目前,启信宝显示,郭德纲旗下关联企业多达8家,其妻子王惠相关联公司有14家。

    不过,随着德云社的火爆,和艺人才艺名气的出圈,德云社在艺人管理方面屡出闹剧,争议不断。艾媒咨询创始人张毅认为,随着“生意”越做越大,在相声界独占鳌头的德云社也需要反思自己坚守的文化底线是什么。

    粉丝对艺人道德问题零容忍

    德云社迅速辞退陈霄华

    事件发生后,德云社对陈霄华作出辞退决定,要求其不得再以任何德云社艺人的名义进行任何行为、开展任何活动。目前,德云社官方微博在已发布的演出节目单中也去掉了陈霄华的名字。

    图片来源:德云社官方微博 

    “当下观众粉丝对艺人的道德问题,是零容忍状态。不开除,整个德云社可能有被网友‘抵制’的风险。”6月27日,张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虽然德云社速度回应,表明立场态度,但仍然引发网友关注和热议。

    人民网评称,德云社以德打头,更需守住道德底线,告诫公司的艺人涵养功德、遵守法律。“学艺先学德,做戏先做人”,德云社在培养艺人、郭德纲在收徒时应该也有过类似强调,但是效果如何需要探究?时不时出现问题艺人绝不正常。德云社真得好好自我检视了。

    在相声界摸爬滚打近30年,德云社旗下艺人也越来越多。除了郭德纲自带明星光环,还培养出岳云鹏、张云雷等不少相声爱豆。公开资料显示,德云社的辈字是按“云鹤九霄,龙腾四海”排辈。此次涉案的陈霄华是郭德纲的“霄”字辈徒弟。 

    相声演员比舞蹈家等更易出名

    选人时需严把道德观 

    原本是继承发扬传统文化的德云社,为何没有教导好弟子?德云社在艺人管理方面屡出闹剧,争议不断,也再次成为外界讨论的焦点。

    “对于艺人(陈霄华)的这种行为,绝对不能容忍和宽容。”张毅认为,艺人会起到一定的示范带动作用,其影响力非常大,“坦率讲,德云社本身最近几年发生艺人失德的事情还挺多的,需要反思自己坚守的文化底线是什么。”

    在他看来,在相声表演艺术这块,德云社功底扎实。对于相声内容的选材上,总体来说以大胆著称,喜欢紧跟潮流、结合热点,甚至有一些擦边的内容。它做了别人不敢做的,这也反作用到了自己身上,因此在底线要求方面应该更加严格。尤其在招人时,需严把道德观,道德和艺术同等重要。

    “作为行业的排头兵,德云社应该约束好自己的艺人,学艺前先学德。而相声演员相比舞蹈家、歌唱家等更容易出名,因为其表现形式更简单,有无数次试错机会。行业借助好短视频等新业态,将能更广泛地传播相声艺术,让市场更加繁荣。” 

    全国相声演出2021总票房超5亿

    德云社相声驻演场次位列第一

    纵观中国相声行业,德云社可谓独占鳌头,从线下的一个个剧场,到线上的一块块荧屏,德云社拥有庞大的粉丝团。

    《2021全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21年全国相声演出总场次1.25万场,票房收入5.18亿元,平均票价165元。其中,2021年在相声驻演场次排序前十的名单中,德云社位列第一。

    以大麦网上北京德云剧场为例,价格分为60~200元不等,每场至少有超200个座位,按照疫情前德云社曾“一票难求”的火爆,每一场的营收至少在1万元。 

    图片来源:大麦购票网截图

    “每年春晚,最受欢迎的节目不是相声就是小品,因为它老少皆宜。”张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相声这门艺术有数亿粉丝,具备较大市场发展潜力。

    截至目前,德云社除北京天桥剧场总部外,在北京还有三里屯剧场、三庆园剧场、湖广会馆剧场等5家剧场;以及东北的黑龙江德云社、吉林长春德云社、南方的南京德云社等。

    作为相声界的“扛把子”,德云社商业化的成功也让其名声大噪,吸金力不容小觑,商业版图也越做越大。

    启信宝数据显示,德云社背后公司为北京德云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股东为王惠和王俣钦,王惠持股比例为99%,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据悉,王惠为郭德纲妻子。

    图片来源:启信宝截图 

    记者注意到,王惠相关联公司有14家,除与德云社相关联企业外,还涉及文化传媒、食品等多个领域;郭德纲旗下关联企业则为8家,包括郭德纲文化传媒工作室、北京也行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此外,从2006年开始,郭德纲和北京德云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申请了超50个“郭德纲”商标。

    相声之外,德云社还借助相声进军更大的影视综艺市场,不仅旗下相声演员参与火爆综艺真人秀,德云社还推出了专属综艺《德云斗笑社》,目前第一季、第二季已经在2020年、2021年开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京深演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IPO

    下一篇

    同益股份高管华青春个人名下持股减少79.5万股,涉及金额839.52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