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万亿比亚迪,对西安意味着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3 10:09

    每经记者 张静    每经实习记者 张文瑜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如果说新能源汽车是极具时代红利的增量赛道,那么比亚迪便是赛道中不得不提的“一匹黑马”。在车市大环境整体下滑的背景下,比亚迪率先“禁燃”,连续三个月交付量超过10万,实现了“逆势增长”,其A股市值也成功突破万亿大关。

    万亿市值背后是比亚迪全产业链的布局以及今年以来比亚迪新能源整车销量大幅增长,充分体现了比亚迪的研发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往更深层次看,亦是全球“双碳”背景下,资本市场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前景的看好。

    作为比亚迪布局最全、业务合作最广的城市之一,西安与比亚迪早在2003年便结下了不解之缘,粉巷财经关注点在于,万亿比亚迪,对西安来说意味着什么,在西安打造新能源之都的过程中,比亚迪扮演了什么角色?

     

    比亚迪西安故事

     

    6月10日,比亚迪A股市值首次突破万亿,成为首家跻身万亿俱乐部的国产汽车品牌,在全球上市车企中排名第三,仅次于特斯拉与丰田。

    相比于其他造车新势力,比亚迪显得更加综合。在电池供应、芯片研发以及新能源整车的生产、制造等方面,比亚迪坚持“技术为王”,一直牢牢把握着全产业链的自主可控,是全球唯一掌握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核心技术的车企。

    全产业链布局能够帮助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的制造和研发上拥有更多的主动权,同时在强劲的资金基础和技术实力加持下,今年以来,比亚迪汽车销量实现大幅增长。

    图片来源:西安发布

    根据比亚迪的产销快报数据来看,前5个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为507314辆,同比增长348.11%。销量看涨也带动了比亚迪业绩的持续走高,2022年第一季度,比亚迪实现营业收入668.25亿元,同比增长63.02%;净利润8.08亿元,同比增长240.59%。

    作为比亚迪在深圳总部以外产业布局最全面的城市,落地近二十年来,比亚迪“重注”西安,先后布局了汽车、电子、轨道交通和汽车金融等产业。

    2003年,比亚迪收购西安秦川汽车厂,并由此获得车辆生产牌照,随后加大投资,布局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

    2014年9月,比亚迪西安新能源汽车基地一期项目在高新区草堂科技园实现投产;2017年,比亚迪西安新能源厂区开建;2018年,比亚迪30GWh动力电池项目也落户西安工业园;2019年,比亚迪高端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开工。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12月,总投资150亿元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签约落地西安高新区,主要建设电动总成工厂、电机工厂、电控工厂等核心零部件。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将实现年产值约700亿元。

    目前,西安已成为比亚迪的北方总部基地。比亚迪汽车产业链项目的接连布局,也将进一步推动本土新能源汽车产业、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持续健康发展。

     

    与本土产业耦合

     

    比亚迪的强势崛起,直接体现出西安对汽车产业政策、营商环境以及产业耦合程度,进一步证明了西安投资环境正在不断优化、产业发展不断提升。

    与此同时,以新能源汽车这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为载体,亦能对西安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蓄势赋能。

    切换到当地汽车产业角度来看,比亚迪在西安的落地发展对地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是一个非常好的变数。

    图片来源:西安发布

    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链主”之一,比亚迪于整车、电池技术等赛道长期深耕,并不断与西安汽车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的推动方式进行适配。在上下游需求驱动和地方政府推动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本土配套率正在提升。

    在汽车产业布局上,目前西安已形成以陕汽、比亚迪等整车制造企业为主,不断吸引各个配套零部件企业的全面格局。

    在“链主”车企的带动下,西安引进和培育了一批集三电核心部件、零部件加工、整车制造、充换电设备研发制造及后期服务等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其中动力电池、汽车电子和整车制造环节已聚集了三星环新、众迪锂电等知名企业。

    随着一批龙头企业加速崛起、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地,西安新能源产业集群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蓬勃发展之势,成为西安高质量发展的又一个重要支撑点,也与西安打造新能源汽车之城的目标不断重合。

     

    新能源之都的前瞻布局

     

    动态价值投资分析上,增长空间以及赛道选择是价值投资的集中体现,这个概念对地方政府同样适用。在越来越火热的新能源汽车赛道中,西安正借助资本撬动和前瞻布局悄然“异军突起”,比亚迪和地方也进行了良性互动。

    据不完全统计,比亚迪在西安累计投资近400亿,解决就业超过4万人,在工业产值、产业链拉动等方面均有较为突出的表现。

    而西安极具前瞻性地引进了比亚迪这样的龙头企业,在布局新能源产业过程中,也逐渐形成了自身的独特优势。不管是在新能源整车,还是动力电池领域,都能带动相关产业链的聚集。

    值得注意的是,“双碳”目标的提出,既让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政策扶持,也让西安有了更新“标签”,迈入新能源之城的历史机遇。

    图片来源:西安发布

    2021年,西安市印发了《关于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将西安打造成全国一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产业发展实现“一跃升四突破”。

    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引进比亚迪落地,并与比亚迪多年合作,体现出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超前思维和前瞻性的布局,亦对西安整个经济结构转型等方面有较大的带动作用。

    而西安目前提出的新能源之都紧跟国家层面战略部署,亦与全球新能源发展趋势交接。

    明显看到,比亚迪的万亿市值释放出一个信号,汽车产业作为一个对经济结构变革影响较大的产业,此时正处于“换道”时期,与此同时,西安也将通过比亚迪这样的“链主”车企,持续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发展与落地,建立新的增长引擎。

    封面图片来源:西安发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刚刚,招商银行发布重要公告!涉及这件事情,速看!

    下一篇

    沃尔德:公司MPCVD已采购为主,目前能够满足公司需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