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技创新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数字文化产业已成为数字经济重要组成部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0 20:45

    ◎文化是精神营养,也是精神之魂。文化的发展,也要借力科技的创新。6月17日~18日,以“点燃数字引擎,赋能未来世界”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国际峰会在北京召开。

    ◎“现在全球已经有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布了数字经济战略来支持5G、AI等技术的应用,布局未来的数字经济。”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管理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易昌良透露道。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魏官红    

    文化是精神营养,也是精神之魂。文化的发展,也要借力科技的创新。

    6月17日~18日,以“点燃数字引擎,赋能未来世界”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国际峰会在北京召开。峰会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网信办和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指导,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智库、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联盟、玉泉智库和每日经济新闻主办。

    在17日下午的“科技创新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活动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管理专家委员会秘书长、现代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易昌良,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李文新,同方股份信创业务集团总经理张伟等多位数字文化产业领军人物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科技创新与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机遇。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管理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易昌良:

    数字文化产业已成数字经济重要组成部分

    2016年起,数字经济飞速发展,随后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如果以2016年作为元年,易昌良认为,6年间我国数字经济从启蒙期,到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从无到有,走向成熟。

    易昌良认为,数字经济是继农业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反映了以信息通信技术为基础的新一代数字技术发展和应用的重要趋势,体现了信息与经济融合,数据与人交互的时代潮流,具有变革性、广泛性和持续性的特点。

    近年来数字经济深刻改变了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同时,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竞争的战略制高点。“现在全球已经有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布了数字经济战略来支持5G、AI等技术的应用,布局未来的数字经济。”易昌良透露道。

    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李文新:

    AI技术成为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数字经济离不开前沿科技的带动,5G、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为数字经济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基本条件。李文新认为,每一次科技的创新与提升本质上都使得生产力在某一方面得到了飞跃,生产力的进步将会在很大程度上改变生产关系,从而引发新的经济形态。

    “游戏提供了一个现实世界和未来虚拟世界的中间通道,在游戏领域我们可以最早地看到未来是什么样。”作为人工智能研究领域的专家,李文新认为游戏是研究AI的绝佳途径之一。

    李文新曾提出“游戏AI应该是AI的主流方式之一”,她认为虽然当前AI发展得很快,但“智能”是什么仍处于广泛讨论之中,并且没有定论。“很多时候我们是通过完成不同难度级的任务来衡量智能,所以很多游戏实际上也是在检验人类的智能。而我们让机器做人类也觉得困难的事,这件事本身就是在度量人工智能。”

    同方股份信创业务集团总经理张伟:

    数字经济的本质是通过技术手段去促进效率提升

    当下,计算机已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切割的一部分,伴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计算机产业也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从2010年起,我国开始在数字产业领域构建自己的基础,伴随着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更上一层楼。

    张伟称:“现在数字经济发展有个很重要的点,海量数据。我们原来的非结构化数据加上万物互联,数据量呈指数级产生。”

    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什么?张伟认为,核心就是效率的提升。“数字经济的本质就是通过技术手段促进效率的提升。”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韩阳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河南村镇银行“取款难”案有新进展!四家银行公告:即日起开展线上客户资金信息登记工作

    下一篇

    帝欧家居: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陈伟拟协议转让330万股无限售流通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