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ESG信披观察之PD-1“四小龙”篇|药物可及性及可持续创新为披露重点 恒瑞医药首次发布ESG报告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18 22:21

    ◎四家头部创新药企业——百济神州、恒瑞医药、君实生物和信达生物均披露ESG报告。提高药物研发速度和可及性成为业内共识,可持续创新也是各公司的重点报告事项之一。

    ◎从创新药数量看4家公司,恒瑞医药目前已经上市的创新药和临床开发药物相较数量最多,君实生物相较最少。

    ◎四家企业中百济神州能源消耗总量相对较大,为82977兆瓦时;恒瑞医药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有害气体废弃总量、用水总量均相对最大。

    每经记者 林姿辰    每经编辑 文多    

    自2015年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以来,国内创新药研发热浪不断。据《2021年度药品审评报告》,去年审评通过47个创新药,国内创新药企业研发热情持续火热。

    与此同时,如何在环境、社会、公司治理间寻求最优平衡点,让医药创新细水长流,成为国内创新药企业需要深入思考、提前布局的重要命题,而头部企业的表现尤其备受关注。

    百济神州(SH688235,股价93.99元,市值1262亿元)、恒瑞医药(SH600276,股价33.37元,市值2129亿元)、君实生物(SH688180,股价85元,市值774亿元)和信达生物(HK01801,股价26.9港元,市值395亿港元)近日披露ESG(环境、社会、公司治理)报告。从中可以看到,提高药物研发速度和可及性成为业内共识,可持续创新也是各公司的重点报告事项之一。

    但值得注意的是,四家头部创新药企业的ESG报告详略程度不一,采用的指标、口径各有区别,数据可比性不足;君实生物的ESG报告作为年报的一部分发布,醒目程度不及另外三家。

    恒瑞医药药物研发量最大,医保谈判助力药物可及性提高

    2018年12月,由君实生物研发的首款国产抗PD-1单抗“拓益”(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拉开国产PD-1上市序幕。随后市场将率先研发出抗肿瘤PD-1药物的几家企业并称为“国产PD-1四小龙”。

    但即便从ESG报告看,四家企业的治疗领域和创新方向异同并存。

    其中,成立于1970年的恒瑞医药的产品布局最为广阔,涵盖了抗肿瘤药、手术麻醉类用药、造影剂、特殊输液、糖尿病药、自身免疫药、心血管药、眼科用药等众多领域,2000多亿元的市值在四家企业中遥遥领先,是国内仿制药企向创新药企转型的典型代表。

    百济神州、君实生物、信达生物均成立于2011年~2012年,企业自创立之初自带创新基因,在“满足未满足临床需求”的指引下,各家企业的研究领域具有一定的重合。

    百济神州在A股、港股、美股三处上市,其药物研发主攻抗肿瘤领域,于去年年末迈出进军炎症和免疫学领域的第一步;信达生物的研发重点方向为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代谢类疾病和眼底病;君实生物的优势领域主要为肿瘤免疫疗法、自身免疫性疾病及代谢疾病治疗,但其在新冠治疗领域的探索内容于ESG报告中占比不小。

    从创新药数量看,恒瑞医药目前已经上市的创新药和临床开发药物数量最多,君实生物最少。

    从PD-1药物的获批适应症看,百济神州和恒瑞医药分别以9项和8项位居前二。

    而在提高药物可及性上,国内一年一度的医保谈判已经成为各家创新药降价的首争之地。

    其中恒瑞医药的入保药物数量位居榜首。ESG报告显示,2021年,公司共有9款药品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截至2021年末,公司纳入国家医保目录的药品总数达到85个,已上市10款创新药中8款进入医保。

    在2021年医保谈判中,信达生物的达伯舒成为唯一一个拥有包含一线非鳞状非小细胞肺癌、一线鳞状非小细胞肺癌、一线肝癌及霍奇金淋巴瘤在内的四项适应症获批,并均被纳入国家医保的PD-1抑制剂。

    而百济神州抗PD-1抗体百泽安的三项新增适应症、BTK抑制剂百悦泽的一项新增适应症以及PARP抑制剂百汇泽新药纳入最新版国家医保目录;君实生物新增两项适应症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目录。

    此外,对于药物研发的降本提效,百济神州的ESG报告中还囊括了“去CRO化”这一亮点。即在基本不依靠CRO(医药外包企业)帮助的情况下,利用内部资源进行了绝大多数临床试验。利用自主临床开发能力对多区域临床试验进行管理,可将开发成本降低三分之一,速度提高三分之一。

    百济神州能源消耗量相较最高,业内数据可比性仍待提高

    环境政策是影响创新能力的重要一环,而在四家头部创新药企业2021年的ESG报告中,“绿色创新”也是披露的重头戏。

    其中,恒瑞医药在“恒于绿色,守护生态家园”章节中提到践行绿色运营,并披露了2021年能源使用、水资源使用、主要原材料使用、温室气体排放、废弃物、其他重大气体及污染物排放的相关指标。

    该章节提到的能源管理、水资源管理、包装材料管理、废气管理、固体废物管理、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防治,较全面地概括了创新药企业生产运营过程中,可能涉及污染的各个环节,而这也是另外几家企业的主要披露方向。

    例如,信达生物ESG报告在“和谐高效:可持续的绿色经营”中列出6个表格,分别为公司2021年水资源利用情况、能源资源利用情况、温室气体排放情况、包装材料使用情况、废水排放情况、固体废弃物排放情况。

    百济神州、君实生物ESG报告披露的数据类型与信达生物基本相同,但其在“可持续创新”中披露了2019年至2021年的3年数据,更为全面。

    值得注意的是,各家企业选取指标以及统计口径的不同,降低了相关数据的可比性。

    此外,不同生产规模的创新药企业对同一指标相对值的披露要比绝对值更可比,但并非每家企业在制作ESG报告时都考虑到这点。

    其中信达生物和百济神州的处理相对更为周全,前者以人员数量做基数,算出能源利用量或气体排放量等指标的人均数值,后者则以营业收入做基数,算出单位营收下能源消耗量及其他指标。但这同样导致了企业数据横向不可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可比数据发现,四家企业中百济神州能源消耗总量相对较大,为82977兆瓦时;恒瑞医药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有害气体废弃总量、用水总量均为最大。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也只是书面意义的“可比”,因为各家企业对于同一指标的定义和范围是否一致仍待商榷。

    以温室气体排放为例,百济神州2021年编制的温室气体清单涵盖了范围一(直接燃烧化石燃料)和范围二(生产用电)的全球排放。公司表示2022年将首次列出含范围三的排放清单,即加入价值链对环境造成的影响。

    百济神州正式成立ESG部门,恒瑞医药首次发布ESG报告

    每份ESG报告的顺畅发布,离不开各家企业的ESG管治体系。

    2021年,恒瑞医药发布首份ESG报告,表示董事会是恒瑞医药ESG事宜的最高责任机构及决策层,公司战略委员会是ESG工作的管理层,主要负责提议、评估公司ESG战略、愿景与目标并监察ESG政策实施情况,向董事会汇报公司各项ESG事宜等。

    百济神州自2018年起在港股年报中披露环境、社会及管治(注:即ESG)报告内容,2021年首次将该部分独立成单独报告发布,公司正式成立ESG部门,设立了多元、公平和包容(DEI)副总裁一职,ESG战略将由新上任的全球声誉和ESG高级总监领导。

    同样作为连续四年独立披露ESG报告的ESG老兵,君实生物的ESG报告篇幅从2018年的34页增加到2021年的56页,信达生物的ESG报告页数从2018年的46页增加到2021年的105页。信达生物在ESG报告中直观展现了公司ESG管治架构。其中ESG小组作为ESG事宜的执行层,负责公司ESG事宜的协调管理、沟通以及ESG信息披露,涵盖了多个核心部门。

    信达生物的ESG管治架构 图片来源:信达生物2021年ESG报告

    在重大议题方面,四家创新药企业均采用重要性评估矩阵,提炼出重要议题作为ESG报告内容的重点部分。

    在编制标准方面,上市地相关规则是上市公司披露ESG报告的重要依据。

    例如,信达生物、君实生物、百济神州其ESG报告均遵循了港交所相关ESG报告要求;百济神州与恒瑞医药的ESG报告,还遵循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要求。

    同时,三处上市的百济神州和市值最大的恒瑞医药还将国际标准纳为ESG报告制定参考。

    前者的ESG报告参考全球倡议组织“GRI”《可持续发展报告标准》等标准,披露结果和数据为公司2019至2021财年的表现,在四家创新药企业中内容密度最大;后者广泛参考全球报告倡议组织的《可持续发展报告标准》、中国社科院《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CASS-CSR 4.0)等相关规定。

    恒瑞医药发布的公开资料显示,新形势下公司将持续致力于将ESG理念和自身经营发展有机融合,继续秉承“科技为本,为人类创造健康生活”的使命。

    而在君实生物2021年年报中,“优化公司资本结构,重视ESG管理,持续加强公司治理”被列为管理层讨论及分析的一项内容,董事会有关ESG情况的声明中提及“公司董事会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ESG管理”。

    为进一步了解四家公司对于践行ESG的态度和计划,6月17日至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微信咨询四家公司相关人士,截止发稿时未获回复。

    (每经记者许立波对本文亦有贡献)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三板创新层公司保丽洁新增专利授权:“连接丝杆及电场结构”

    下一篇

    浙江将进入本轮强降雨的集中降雨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