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熊澄宇:文化产业不应该仅以GDP数量为衡量标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17 18:13

    每经记者 李佳宁    每经编辑 文多    

    2022年6月17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网信办和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指导,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智库、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联盟、玉泉智库和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第六届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国际峰会”在北京开幕。会上,中国传媒大学资深教授、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熊澄宇发表了以《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从功能到目标》为主题的演讲。

    熊澄宇指出,尽管一直以来文化产业在我国GDP中占比较低,但这并不意味着文化产业的发展毫无成效。“GDP往往和工业经济同步增长,而对于文化产业来说,其受益面和人们的获得感都要大于GDP数字,因此不能仅仅以GDP作为衡量标准,应该把目光聚集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阶段去衡量。”

    此外,在谈及“元宇宙”概念时熊澄宇表示,所谓“元宇宙”其实就是“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创造出来的虚拟空间和我们生活的物理现实空间的融合”,也就是数字化和文化产业的关系。“内容引发市场需求、科技改变产品形态、资本决定市场规模、服务决定事业成败,这是文化产业数字化发展并推动共享、共创、共治生态创新过程中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ST泰禾:目前,公司正在加快深圳泰禾院子复工复产工作进度

    下一篇

    承德露露:奥瑞金公司目前是公司的供应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