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哔哩哔哩党委副书记朱承铭:乐于分享的Z世代正成为推动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重要力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17 15:14

    ◎6月17日下午举行的“Z世代的文化消费价值与力量”主题论坛上,哔哩哔哩党委副书记朱承铭进行了主题为《了解Z世代的一扇窗》的演讲。

    ◎朱承铭表示,Z世代正逐步成为文化消费的主流,作为“互联网原住民”的年轻人未来也将会推动整个文化产业的数字化发展。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李佳宁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中,逐渐崛起的Z世代年轻消费群体正展现出越来越强的影响力与创造力。

    6月17日,数字文化产业一年一度的盛会——第六届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国际峰会在北京隆重开幕,来自全球的数字文化产业领军人物将围绕5G+8K、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创新以及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等议题展开讨论。

    6月17日下午举行的“Z世代的文化消费价值与力量”主题论坛上,哔哩哔哩(BILI,股价25.83美元,市值101.6亿美元)党委副书记朱承铭进行了主题为《了解Z世代的一扇窗》的演讲。作为峰会主办方之一,《每日经济新闻》专访了朱承铭。朱承铭表示,Z世代最大的特点就是乐于分享、善于分享,随着Z世代步入文化消费主流,将会对整个文化产业的转型与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第六届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国际峰会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网信办和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指导;由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智库、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联盟、玉泉智库和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由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协办。

    哔哩哔哩党委副书记朱承铭 每经记者 韩阳 摄

    数字技术助力文化传播

    2022年1月,手游《原神》新角色云堇演绎的戏曲唱段《神女劈观》爆红出圈,在全球掀起了一阵“京剧热”的浪潮。

    在朱承铭看来,《神女劈观》火爆全球的背后,恰恰说明了我国互联网技术已经处于世界各国前列,在互联网技术的带动下我国的文化品位、文化内容将会更好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作为聚集了众多年轻用户的综合类视频社区,B站不仅见证着传统文化在数字技术的赋能下扬帆起航,更是直接为文化产品的转型升级增添助力。以动画作品为例,2021年B站将 “小宇宙新星计划”升级为“寻光计划”,为处于不同阶段的原创动画人和爱好者提供有针对性的扶持计划,挖掘国产原创动画的新生力量。

    “随着动作捕捉、面部捕捉等技术在动画中的应用,国产动画对于人物动作神态的刻画已经愈发细腻、逼真,丝毫不亚于真人的电影级大片。”据朱承铭介绍,2019年之前B站上的日本动画播放数量要远超国产动画,2019年逐步持平后,近两年来国产原创动画的播放量已经全面反超外来动画。

    “动画等文化产品在数字技术的赋能下变得更加多元、更加包容,其受众群体也更加广泛,可以预见未来我们的文化产品将会更好地在世界传播。”朱承铭说。

    除了利用数字技术助力文化传播,本身具有UGC属性的B站也是众多前沿科技交流、分享的聚集地。2021年英伟达的发布会上,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黄仁勋用一个虚拟人骗过了所有观众,随后就有B站UP主“拓星研究所”研究起了如何通过软硬件结合制作自己的超写实虚拟人形象,生动有趣的语言让外行人也深感技术的魅力。

    “B站有很多内容创作工具,B站的UP主同样身怀绝技。我们希望能提供这样一个科技、文化与年轻人交流碰撞的平台,为创作者提供一个展示的舞台。”朱承铭表示。

    与会嘉宾正在阅读《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韩阳 摄

    Z世代正成为文化消费的主流

    数字技术时代,B站加速破圈的背后,是文化消费不可避免的年轻化趋势。

    近两年,从一鸣惊人的《唐宫夜宴》到《洛神水赋》,再到虎年春晚《只此青绿》、B站的《上元千灯会》的火爆,充满时代感、文化感、科技感、沉浸感的文化内容正在成为新一代年轻人追捧的消费趋势。

    “无论是文化内容还是文化传播,它的年轻化不是今天才有的现象,任何时代都会年轻化,因为总有年轻一代的人在成长。”朱承铭观察发现,Z世代正逐步成为文化消费的主流,作为“互联网原住民”的年轻人未来也将会推动整个文化产业的数字化发展。

    在朱承铭看来,“网生”一代的年轻消费者能制作内容、消费内容,他们有自己的文化主张,并且乐于分享、善于分享。

    数字化时代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拥有更加与众不同的需求,他们渴望表达自己、追求个性,潮流文化、圈层文化更是他们的热爱。

    “其实有很多年轻人既喜欢二次元,也喜欢科技;热爱生活也喜欢学习,这实际是一部分圈层的人会把其他圈层的内容吸引进来,圈层和圈层之间不是互相割裂的,它是互相有交集的,并且通过交集能够实现扩展。几百万上千万个圈层,实际上就是包罗万象是一个开阔的视野。”朱承铭认为,圈层并不代表封闭和割裂,不必担心圈层文化,它恰恰是包容的、开放的,是可以不断发展的。当下,随着技术和文化的不断发展,游戏和动漫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

    “这是一种观念转化,需要时间。老一代人有自己的看法可以理解,年轻人喜欢动漫、游戏也很正常,而且本身动漫、游戏也在不断地前进发展。过去动漫游戏更多是偏娱乐项目,但现在可以发现它们其实也有很多的教育性,所以还是要一分为二地去看待。”朱承铭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海南矿业:目前海南2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项目(一期)还处于办理前期手续阶段

    下一篇

    开润股份:公司欧美客户订单主要通过印尼生产基地开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