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日元跌破135重要心理关口,创24年新低!除了利差,还有这个原因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13 17:21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全球市场研究主管德里克•哈彭尼表示,“在今年3月份美元/日元突破前高的四周后,杠杆资金的日元空头仓位大幅增加。尽管此后日元的空头仓位有所减少,但仍处于高位。”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高涵    

    由于日本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得日本与西方主要经济体的利差进一步扩大,日元延续跌势。北京时间6月13日早间亚洲交易时段,日元对美元汇率持续下跌,一度跌至135.22日元兑换1美元,创下自1998年10月以来、时隔约24年的新低。

    彭博社报道中称,因日本央行坚持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提升经济,而美债收益率却飙升,年初至今,日元已经累计下挫近15%,为表现最差的主要货币。美东时间上周五,大超预期的美国通胀数据,也导致市场对美联储接下来加息幅度预期上调,提振美元。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市场目前预计日本央行将在北京时间6月17日(周五)早间的利率决议中继续维持超宽松的货币立场。

    日元兑美元创24年新低(图片来源:雅虎财经)

    上周五,日本财务大臣铃木俊一在提及日元贬值情况时,仍然刻意避免就政府干预外汇市场的可能性发表评论,不过他还是口头警告了日元走弱,表达了日本官员对日元疲弱的担忧。铃木俊一预计日元走弱将对日本国内经济产生喜忧参半的影响,忧的是高通胀率会影响家庭预算,但喜的是日元疲软会提振出口。

    此前,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发表演讲,以日本经济正在从新冠疫情打击中复苏等为由,强调“(日元走弱)完全不是实施货币紧缩的理由”。他表示为了促成物价持续稳定上升,“将以毫不动摇的姿态坚持货币宽松”。黑田东彦当时指出:“如果日元不是剧烈变动,而是稳定地走向贬值,那么从整个经济来看,起到正面作用的可能性较大。”

    据彭博社,由于日本国债收益率面临严重的上行压力,日本央行周一加强了对其政策目标的辩护,称将在本周二额外购买价值5000亿日元(约合37亿美元)的5年期和10年期国债。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驻东京外汇部门执行董事Yuji Saito表示,美国财政部上周五发布的半年度外汇报告可能加大了日元抛售压力。Saito建议,只有在特殊情况下才应进行汇率干预,并且需事先进行磋商。

    彭博社最近对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在日元兑美元的汇率突破140之前,日本央行不太可能调整其货币政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导致了日本与西方主要经济体的利差不断扩大,进而导致日元持续走弱,此外,日元空头仓位的增加似乎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日元贬值。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全球市场研究主管德里克·哈彭尼(Derek Halpenny)在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一份研报中表示,“数据显示,在日元方面,真正的流动变化是在投机性资金方面。在今年3月份美元/日元突破前高的四周后,杠杆资金的日元空头仓位大幅增加。尽管此后日元的空头仓位有所减少,但仍处于高位。”

    另外,美元对日元汇率的走高可能会促使日本投资者抛售外国债券,哈彭尼指出,最新数据显示,日本投资者抛售外国债券的规模已经接近创纪录的水平。“在过去6个月的时间里,日本投资者抛售了超过10万亿日元的外国债券,接近2013年时创下的纪录。同期,日本投资者则是外国股票的温和买家,购买总额为1.29万亿日元。”

    每经记者还注意到,近期日元兑其他发达国家的主要货币也持续走低。本月早些时候,随着澳联储加息幅度超过预期,以及欧洲央行发布货币政策声明计划开始收紧货币政策,日元兑澳元(JPY/AUD)和日元兑欧元(JPY/EUR)均跌至七年低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22325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俄乌冲突头100天,俄通过化石能源出口赚了930亿欧元

    下一篇

    南华生物:公司当前暂无创新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