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00根线束中找断点,29岁飞机维修工程师挑战“天府工匠”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9 19:50

    ◎王宇奇觉得这样的挑战不算极端,在平日的工作中遇到过更极端的情况。“飞机上的线束肯定要复杂得多,平常遇到的情况是在非常狭小的空间里,四周都是电线,要用各种奇怪的姿势去检查线束。”他告诉记者。

    ◎当然,要成为优秀工匠并不容易。正如陈舸所说,一名成熟的焊工需要经过七、八年历练。而展示和弘扬他们的工匠精神,正是成都市广播电视台联合成都市总工会、成都市人社局共同打造《天府工匠》节目的初衷所在。

    每经记者 董兴生    成都报道    每经编辑 梁枭    

    在100根乱麻一样的电线中,能否迅速找出断点并完成修复,使之安全通电?焊接1.6毫米钢针,仅凭几个焊点,能否吊起近1吨重的飞机轮胎?在特定的狭小空间进行钻孔作业,钻孔的精度竟要通过激光检验?两块经过精细研磨的材料贴合在一起,在大气压力下,用航空专用拖车拉动,能否使其分开?

    今日(5月29日),在位于成都市双流区的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Ameco)成都分公司维修基地,4名飞机维修领域的技术人员要分别迎接其中一项挑战。这次挑战的过程,也是《天府工匠》大型技能挑战融媒体节目的开篇之作。

    节目拍摄地现场 图片来源:节目组供图

    29岁电气工程师挑战百根线束中找“断点”

    一块不到两米见方的面板上,密密麻麻地布置了100根线束,每根线束又有数根电线。王宇奇面临的挑战是,在有限的时间内,找出断掉的那根电线,并完成修复。

    对王宇奇来说,这是个不大不小的挑战。“这种检查方式和我们在飞机上检查还不一样,飞机上线束可能没这么多,但非常杂乱。这么多线束,对我的技能也是种提升。”王宇奇说。

    天津人王宇奇出生于1993年,今年还不到30岁。2015年,他从中国民航大学材料物理专业毕业后,选择了飞机维修工作,也来到了成都。如今,他是Ameco成都分公司最年轻的飞机大修电气工程师之一。

    从业6年多,王宇奇已经成为一名成熟的机务人员。他说,参加这次节目录制,“最大的意义就是把机务这个行业展示给大家,把精细化维修、按标准施工等保障旅客安全的概念传递给观众”。

    具体到这次挑战,王宇奇觉得这样的挑战不算极端,在平日的工作中遇到过更极端的情况。“飞机上的线束肯定要复杂得多,平常遇到的情况是在非常狭小的空间里,四周都是电线,要用各种奇怪的姿势去检查线束。”他告诉记者。

    探访Ameco成都分公司,揭秘一架飞机的大修之旅

    走进Ameco成都分公司维修基地的机库,几架客机正在进行机体维修。公司产品部生产副部长陈舸介绍,这是成都分公司三个机库中最大的一个,可以同时进行5架窄体机的大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董兴生 摄

    “我们主要承接波音737-700、737-800、737-900系列和757系列,以及空客A320、A321系列等机型的机体维修。”陈舸介绍说。

    对普通人而言,飞机大修颇具神秘色彩,其专业性和复杂性超乎寻常。

    陈舸告诉记者,航空公司根据OEM厂家也就是原始设备制造商,在飞机可靠性管理上建立指导性维修计划。根据不同的可靠性管理和维修计划,飞机维修可分为外场维修和内场维修,Ameco成都分公司承接的就是内场维修。

    飞机的维修时间和维修项目则取决于飞行时间和飞行次数。“航空公司根据这个情况,决定什么时候进行维修,这叫维修计划。维修计划做完后,就是进维修站,进行全面检查,制定维修方案。”

    检查结束后,维修公司会将检查结果转换成缺陷和维修记录。“我们的工程师会根据缺陷情况,参考相应的手册,制作维修方案,并交给实际的操作者。”陈舸说,针对重要部件,也会缩短维修间隔。

    在这次挑战节目中,陈舸的角色是作为焊接专业评委,“审视挑战者的成果能不能符合民航安全的需要”。飞机大修专业出身的陈舸,对焊接这种特种维修技术非常了解。

    陈舸接受采访 图片来源:节目组供图

    “飞机的焊接专业性很强,和其他行业又有区别,施工空间狭小、施工难度大、要求精度高,苛刻程度超乎大家的想象”,陈舸说,“飞机焊接要求在狭小的区域快速完成,对技术人员的专注度要求非常高,小小的失误都可能给飞机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

    以“技能挑战”展示“天府工匠”绝技

    参加本次节目录制的挑战者中,来自四川飞机维修公司的钣金工程师王凯拥有“成都工匠”称号,来自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的数控机械制造工程师赵舜拥有“四川工匠”和“成都工匠”称号,来自Ameco成都分公司特种维修技术员谌业永则拥有“双流工匠”称号。而年轻的王宇奇,也正在申请相关荣誉称号。

    挑战者正在进行焊接挑战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董兴生 摄

    在他们身上,体现出成为工匠所需要的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当然,要成为优秀工匠并不容易。正如陈舸所说,一名成熟的焊工需要经过七、八年历练。而展示和弘扬他们的工匠精神,正是成都市广播电视台联合成都市总工会、成都市人社局共同打造《天府工匠》节目的初衷所在。

    据了解,《天府工匠》节目旨在全面贯彻国家“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节目以“优秀工匠”即“匠人”为内在核心,以“技能挑战”为外在形态,采用“大型综艺演播室+大型外场实景巡回录制”相结合的模式,充分植入全川典型城市场景和产业地标,大力展示四川成都现代产业发展优势和机遇。

    首站中国航空经济之都双流之后,《天府工匠》接下来还将走进成都天府新区、高新区和重庆、德阳、资阳、眉山等地,展示内容不仅包括传统工业制造业,还将聚焦电子信息、高端制造、绿色智能等现代高新技术产业。

    封面图片来源:节目组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同蓝博核酸检测违规详情披露 8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下一篇

    美德法军舰抵达芬兰赫尔辛基码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