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加码中小商家扶持,数百万线下实体门店共振,618呼唤“人间烟火气”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0 22:46

    ◎如何激发消费者购物意愿,加强C端参与度,同时提升B端商家销售量、投入产出比等,也成了京东、天猫等各大平台的主要课题。

    每经记者 王郁彪    北京报道    每经编辑 刘雪梅    

    5月20日,2022年京东618正式启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京东方面获悉,今年京东618将于5月23日晚8点开启预售一直持续至6月20日。整体节奏上,仍主打晚8点:5月23日晚8点开始预售,5月31日晚8点正式进入京东618。

    阿里方面则在此前宣布,今年天猫618于5月26日晚八点进入大促预售期,延续至6月20日。预售时间与去年保持一致。

    相较于往年,今年618电商大促整体声量较低,这与各地疫情影响下,线下与线上的消费场景同时面临挑战不无关系。国家统计局于4月发布的社零数据显示,1至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8142亿元,同比下降0.2%,消费疲软的现象仍然存在。在此背景下,不同往年,京东今年618的主题也明确为“人间烟火气与有责任的供应链。”并且,今年京东618,还将联合数百万家线下实体门店,实现线上线下同频。

    京东一季度财报电话会上,京东CEO徐雷也公开表示,与2020年、2021年相对比,对电商零售企业来说,国内疫情的影响应该是利好的:当时受影响面比较小,时间也比较短,线下消费有明显转移到线上来的趋势。但此次疫情对线上、线下企业来说是一次“双杀”。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绝大部分品牌调低了年度预算,将“保利润”作为今年的经营主题。不过,徐雷也指出,今年品牌商、商家会比往年更积极地参与京东618活动。京东也希望在疫情好转的前提下,能利用好这次销售节点,尽可能地提升二季度经营业绩。

    今年京东618,将联合数百万家线下实体门店,实现线上线下同频。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因此,如何激发消费者购物意愿,加强C端参与度,同时提升B端商家销售量、投入产出比等,也成了京东、天猫等各大平台的主要课题。

    在商家端,京东、天猫均上线一系列帮扶举措。京东零售CEO辛利军介绍,今年京东将重点关注中小商家,减轻疫情对中小商家的影响,帮助商家在618的投入产出比至少提升20%。

    淘宝天猫则公布了25条618助力商家举措,涵盖5个方面——金融补贴、物流疏通、流量补贴、疫情特别举措、技术升级。

    在营销手段方面,今年各大平台的满减力度均有所变化。京东618项目负责人吴博刚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采访时介绍,今年京东将推出满299元减50元的跨店满减,以取代头号津贴。天猫618期间,商品跨店满减规则调整为“满300-50”。

    此外,在激发用户购物兴趣方面,京东赶在618前进行了APP改版,全新的京东APP11.0短视频占比大幅提升,趋势运营及排行榜频道也将实现升级,从而帮助用户更便捷地找到兴趣商品。

    京东还宣布,在618期间将发布《CHASE2022:京东618消费趋势》,揭示消费走向,并关注到疫情影响下的消费新场景,比如用户关注足不出户的游乐体验,奶茶机、家用气泡机等打造“宅家水吧”;室内树木、家庭种植等将自然元素融入室内打造居家生活与户外空间交融的“现代阳光房”等。

    新趋势下,今年京东618新品占比也较去年将提升20%以上,京东新品首发阵地京东小魔方将带来200余款新品。

    在履约方面,徐雷在一季度财报电话会上回应,截至目前,全国除上海地区以外,其他的履约情况基本维持正常水平。上海地区由于前一段时间的静止管控,仍存在部分订单积压等情况。除了上海地区以外,今年京东618的备货情况也都在按照原计划进行。

    不过,国家统计局数据也显示,在1至4月整体零售额下降的前提下,全国网上零售额则同比增长了3.3%,消费需求由线上转移至线下的趋势还是相对明显的。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5.2%。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类、用类商品分别增长12.9%、6.3%,穿类下降1.7%。

    因此,在不确定性扰动的外部环境下,今年的618较往年会有较大改变,第19年的618也将承载新的使命与责任。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法国新一届政府内阁成员名单出炉

    下一篇

    联合国与蒙古国就实施“可持续发展合作框架协议”问题签署合作文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