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香江控股:控股股东已支付业绩补偿金10.4亿,还欠9.97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6 21:28

    ◎目前,业绩补偿金支付期限已到期,因业绩承诺补偿款金额较大,南方香江未能按期全额一次性支付完毕。同时,南方香江向上市公司出具《承诺函》,承诺将在承诺函出具后30个交易日内向上市公司董事会提交分期偿还剩余业绩补偿金的方案。

    每经记者 程雅    上海报道    每经编辑 董兴生    

    5月16日晚,香江控股(600162.SH)发布公告称,截至目前,包括之前收到的10亿元业绩承诺补偿款,上市公司已累计收到控股股东南方香江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方香江”)支付的业绩承诺补偿款为10.4亿元,剩余待支付部分业绩补偿金为9.97亿元。

    2018年,上市公司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南方香江的资产,但由于购买标的业绩未达标,南方香江需在2022年5月16日前向上市公司支付20.37亿元业绩补偿金。

    收购标的增值率高达8346.82%

    据香江控股2018年1月12日公告,公司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控股股东南方香江持有的天津森岛宝地置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岛宝地”)、天津森岛鸿盈置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岛鸿盈”)、天津市森岛置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岛置业”)各65%股权,支付交易对价合计为25.02亿元。

    2015年、2016年、2017年1-6月,森岛宝地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672.79万元、1.26亿元、3772.48万元,实现净利润-1683.15万元、-741.35万元、684.61万元。同一时期内,森岛鸿盈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91.34万元、1208.24万元、240.68万元,实现净利润-353.41万元、-1150.47万元、-438.90万元;森岛置业则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870.11万元、1.08亿元、5263.3万元,实现净利润-5372.86万元、-3813.79万元、-300.56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经评估,森岛宝地、森岛鸿盈、森岛置业的净资产值分别为-2582.45万元、2504.23万元、-4588.67万元,三者合计净资产为-4666.89万元。不过,它们的评估值却分别高达13亿元、11.63亿元、13.86亿元,三者的资产评估总额高达38.49亿元,增值率为8346.82%。

    与此同时,南方香江进行了业绩承诺,2018年~2021年,森岛宝地拟实现的累计净利润为3.53亿元;森岛鸿盈拟实现的累计净利润为4.41亿元;森岛置业拟实现的累计净利润为3.76亿元。

    当时,上市公司称,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布局京津冀地区房地产业务板块,延伸业务地域范围,增强公司综合竞争力,提升公司的行业地位。上市公司将承接更多房地产开发项目,业务规模将进一步扩大,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将得以增强。本次重组将进一步夯实上市公司房地产业务。

    南方香江:30个交易日内提交偿还方案

    显然,就上述三家公司当时的经营情况来看,要想完成业绩承诺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今年4月29日,上市公司披露了三家公司业绩承诺的履行情况。2018年~2021年,森岛宝地、森岛鸿盈、森岛置业累计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1.39亿元、2.6亿元、1.31亿元,业绩未完成的比例分别为60.5%、44.1%、134.88%。按照双方约定的公式计算后,需补偿的金额分别为5.11亿元、3.11亿元、12.15亿元,合计需补偿上市公司20.37亿元。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4月30日,香江控股披露了新的进展,截至当时,上市公司已收到南方香江支付的5亿元业绩承诺补偿款,剩余部分业绩补偿金为15.37亿元,南方香江需在5月16日前向上市公司支付剩余部分业绩补偿金。

    但截至5月16日,上市公司仅累计收到南方香江支付的10.4亿元业绩承诺补偿款,剩余待支付部分为9.97亿元。

    目前,业绩补偿金支付期限已到期,因业绩承诺补偿款金额较大,南方香江未能按期全额一次性支付完毕。同时,南方香江向上市公司出具《承诺函》,承诺将在承诺函出具后30个交易日内向上市公司董事会提交分期偿还剩余业绩补偿金的方案。

    上市公司称,鉴于业绩承诺方南方香江需向公司支付的剩余部分业绩补偿金数额较大,是否能支付剩余部分业绩补偿款存在不确定性。目前南方香江暂未向公司提交分期偿还剩余业绩补偿金的方案,是否能如期提交相关方案存在不确定性;南方香江分期偿还剩余业绩补偿款的方案尚需提交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能否通过上述决策存在不确定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9897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农业农村部部署小麦机收工作 全力以赴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下一篇

    深交所向和仁科技发出关注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