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注研发 健康元、丽珠等优质药企值得关注

    2022-05-16 17:40

    过去的2021年国内新冠疫情逐渐回归相对可控状态,医药生物行业整体呈现恢复趋势。据天风证券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07%,相较2020年的8.43%的收入增速有所提升。商业模式成熟的优质头部标的有望重回高增长;创新药公司受带量采购等政策的影响也正逐步降低。站在行业整体低位的时间点上,建议关注兼具成长性和创新特点的细分赛道,以及研发能力与板块属性较强的生物制药企业。

    中信证券研报对医药板块上市公司2021年度与2022年Q1情况进行总结,制药板块受集采与医保覆盖药品等的降价影响,业绩阶段性承压。但与此同时,医药行业加速创新转型,研发投入持续加码,优质的传统药企在集采后市场格局稳定后,依托产品的刚需性有望迎来业绩的稳健恢复增长,值得关注。

    医药生物行业兼具强刚需和科技创新属性,创新升级是行业亘古不变的主题。近期,天风证券发布研报称,医药行业整体研发费用率持续提升,由2020年的3.63%提升至2021年的3.90%。随着制药企业产品的商业化和医疗器械的国产化继续提速,创新将仍是未来竞争的主战场。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2021年医药企业研发投入前十名的门槛均为9亿元以上。在制药企业研发投入前十名的榜单中,健康元药业集团旗下健康元、丽珠医药两家大型上市公司2021年研发费用分别为13.97亿元、11.46亿元,同比增长30.36%、29.59%,分别位列榜单第六、第七。

    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健康元坚持以研发创新为驱动,立足患者需求,聚焦创新药及高壁垒复杂制剂,在持续推进原有吸入给药、缓释微球、抗体技术等优势技术平台基础上,布局以微纳米注射剂为代表的新型复杂注射剂技术平台,产品结构优化调整步入新阶段。

    近些年来,健康元布局涵盖化学制剂、中药制剂、化学原料药及中间体、保健品、诊断试剂及设备等多重领域,逐渐发展成为具有高壁垒制剂与创新药平台技术的创新研发型综合医药集团,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新产品不断兑现。

    据悉,2021年健康元研发投入主要用于新产品研发和项目技术升级改造等,由于早期布局的生物药、吸入制剂等多个项目进入临床阶段,研发投入增长明显。与此同时,健康元在全球积极寻求前沿技术拓展和产品国际化布局机会,2021年旗下健康元生物研究院与腾讯量子实验室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量子计算+人工智能在微生物合成生物学研究及相关药物研究领域的应用,结合 AI 技术开展对基因组基因簇及功能元件序列预测和代谢途径优化研究。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健康元吸入制剂板块业绩加速兑现的情况显著。该公司吸入制剂板块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77亿元,同比增长658%,其驱动因素主要来自研发成果突破,板块销售和产品入院十分顺利,借助集采和国谈,放量明显,迅速提升产品市占率。据介绍,左沙和布地奈德小规格 (0.5mg)等产品将成为健康元吸入制剂板块成长的主力军。

    对此,健康元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在吸入制剂管线上的布局非常丰富及全面,在吸入溶液的开发上已经具备了较强的领先优势,后续的研发重点也会往粉雾剂等药械结合的产品转移。公司对研发布局上的实力、效率和其对后续业绩支撑的明确性上具有信心。日前,国盛证券发布研报称健康元呼吸科新产品贡献增量业绩,同时呼吸科研发管线持续推进,给予健康元“买入”评级。

    (数据及部分观点来源于:健康元2021年度报告、丽珠集团2021年度报告、天风证券-医药生物2021年报及2022一季报上市公司总结报告、中信证券医药 2021&2022Q1 业绩总结报告)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史丹利:从全年数据来看,产能利用率是达不到100%的

    下一篇

    车主注意!国内油价年内第八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