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巷观年报〡航天动力净利同比下降821.14%,控股子公司亏损过半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9 21:31

    每经记者 张文瑜  张静    每经编辑 贺娟娟

    4月28日晚间,航天动力发布了2021年年报以及2022年一季度财报。

    据了解,航天动力主要从事泵及泵系统、液力传动系统、流体计量与通信系统、化工生物装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工程项目的承揽,业务涉及石油化工、冶金、电力、能源、水利、矿山、林业、消防以及交通等多个行业领域,实际控制人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航天动力两份财报的业绩数据均不及预期,且存在旗下控股公司亏损较为严重的情况。对此,记者也致电航天动力董秘办进一步了解情况。  

    净利同比下降821.14%

    4月28日晚间,航天动力(600343)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2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亏损2.58亿元。和其此前公布的预亏公告相差不大。

    针对亏损的原因,航天动力表示原因有三个:

    一是受外部环境影响,公司整体经营压力较大。2021年,航天动力受疫情、限电政策、原材料涨价及激烈的市场竞争等外部环境影响,产品的核心优势没有得到充分体现,同时存在一定的经营压力,导致整体盈利能力有所下滑。

    二是泵产品及智能燃气表产品销售收入下滑,因液压泵类产品经营不及预期,公司在报告期内关停了相关业务,收入结构也受到变化,泵及泵系统和智能燃气表等主要业务板块销售收入下滑。同时造成存货、无形资产、设备等资产减值损失。报告期内,智能燃气表实现营收5950.54万元,同比下降52.89%。

    三是因主营产品涉及钢材、铜、铝、芯片等主要原材料采购价格大幅上涨,导致本期产品毛利率大幅下降。报告期内,航天动力产品的总毛利率为1.36%,同比下降了15.05%;作为主要营收来源的制造行业毛利率仅为0.097%,同比减少了15.41%。

    分季度来看,航天动力的营收分别是2.04亿元、3.09亿元、2.72亿元、4.40亿元,净利分别为-0.089亿元、0.13亿元、-0.72亿元、-1.89亿元。2021年,航天动力仅第二季度盈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航天动力第四季度营收为全年最高,亏损也是全年之最,更是航天动力2021年的主要亏损来源。

    报告期内,航天动力第四季度的主营收入同比下降8.44%;单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821.14%;单季度扣非净利润同比下降1541.04%;负债率41.01%,投资收益330.05万元,财务费用928.36万元,毛利率仅为2.7%。

    “主要是在第四季度会对报告期内做一个全面的盘点和测试,所以会有一些大额的减值,包括在第四季度有一个业务的关停,集中的做了一次盘点可测算,关停也产生了一些损失,所以集中导致我们第四季度亏损的面会大一点,而第四季度进行盘点审计也是一个常规性的操作”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2022实现营收14.51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航天动力旗下共有参股子公司6家,6家子公司对航天动力净利润的影响均达到10%以上。其中,有3家都处于亏损状态,并且亏损金额相对较高。

    报告期内,宝鸡航天动力泵业有限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982.36万元,江苏航天动力机电有限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4625.56万元,西安航天泵业有限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1874.62万元,三家子公司亏损超过70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航天动力在财报中表示,2022年是公司深化改革的关键一年,将持续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强可持续发展动力,努力提高经营质量。

    下一步,航天动力将在提升毛利率方面进行一个较大动作的优化,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4.51亿元。

    “比如说在原材料上涨问题上,我们会大力度的进行集采,因为我们公司有一个特点是产品比较复杂,各个产品没有一个很集中的零部件去进行采购,后期要做的就是大力度的去统计一下,把采购的量加大后集中去谈判在价格上也会优惠一些。”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此外,航天动力董秘办工作人员补充道“从销售方面来说,我们可能更想提高产品的售价,增强产品的议价能力,来对冲一下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风险,这个肯定是要跟客户谈判的结果去进行的。”

    记者发现,公布年报的同一天,航天动力也公布了2022年一季度财报。报告期内,航天动力实现营业收入2.35亿元,同比增长15.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111.43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0174元。

    从一季度营收情况来看,航天动力仅完成了2022年年度目标的16.1%,想要实现目标,其它三季度任重而道远。

    封面图片来源:航天动力官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ST西水:上交所拟终止公司股票上市 股票停牌

    下一篇

    美股三大指数集体低开,道指跌0.36%,纳指跌1.25%,标普500指数跌0.8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