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因违反消费投诉处理管理办法 三机构被监管通报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9 20:25

    ◎4月29日,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就2020年3月以来发现部分银行保险机构违反《银行业保险业消费投诉处理管理办法》的问题进行通报。

    ◎被通报的机构一共有3家,分别为工商银行、光大银行和中邮人寿。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陈星    

    为进一步规范银行保险机构消费投诉处理工作,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4月29日,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就2020年3月以来发现部分银行保险机构违反《银行业保险业消费投诉处理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投诉办法》)的问题进行通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被通报的机构一共有3家,分别为工商银行、光大银行和中邮人寿。

    具体来看,工商银行未按《投诉办法》回复投诉人,未在官网醒目位置公布投诉渠道和流程;光大银行未按《投诉办法》统计、报告和披露投诉数据,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当严格遵守审慎经营规则的规定;中邮人寿未按《投诉办法》统计、报告和披露投诉数据,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关于保险公司向保险监督管理机构报送有关报告必须如实记录保险业务事项的规定。

    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表示,上述问题给消费者投诉维权带来不便,影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也不利于银行保险机构溯源整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服务、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各银行保险机构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国银保监会关于银行保险机构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体制机制建设的指导意见》和《银行业保险业消费投诉处理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消保行为监管要求,落实消费者权益保护主体责任,健全投诉处理工作制度,畅通投诉渠道,规范投诉处理,妥善化解矛盾纠纷,提升消费者对银行保险机构投诉处理工作满意度。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91104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股转系统纪律处分太矿电气及相关责任主体

    下一篇

    中锐股份:遵义锐鹏包装科技有限公司主要服务于贵州地区的酱酒生产企业,目前已经投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