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拉卡拉2021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0.83亿元 同比增长16.31%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9 16:35

    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拉卡拉支付业务收入58.07亿元,同比增长19%,其中支付手续费收入54.2亿元,同比增长16%,支付服务费收入3.87亿元,同比增长94%;支付交易总金额5.16万亿元,同比增长17%。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廖丹    

    4月29日,拉卡拉发布2021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5.96亿元,同比增长18.6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83亿元,同比增长16.31%。业绩增长主要源于公司商户规模和支付交易规模持续增长,以及商户科技服务的有效转化。

    2021年支付业务收入58.07亿元

    据悉,拉卡拉2021年主要业务分为两大类:支付服务、科技服务。

    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拉卡拉支付业务收入58.07亿元,同比增长19%,其中支付手续费收入54.2亿元,同比增长16%,支付服务费收入3.87亿元,同比增长94%;支付交易总金额5.16万亿元,同比增长17%。

    拉卡拉的科技服务可分为金融科技服务及IT科技服务,共实现科技服务收入3.73亿元,同比下滑了15%,主要是子公司汇积天下不再并表,积分运营业务收入不再纳入合并报表所致。

    记者注意到,拉卡拉在数字人民币领域的布局引人关注,据悉,自2019年以来,其完成与央行数研所及部分数字人民币运营银行的系统对接。截至2021年底,已累计为155万商户提供数字人民币服务。

    此外,数字人民币的场景落地方面,拉卡拉在探索数字人民币场景落地方面实现了多个全国首例,如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开展了第一批数字人民币代发工资和代发福利,与现代保险合作签发了北京市首张数字人民币保单。

    联想控股计划减持不超4679.13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在拉卡拉发布年报和一季报的同时,联想控股也同步发布了公告。公告称,根据公司业务安排及需要做出减持拉卡拉股份的决定。

    据公告,联想控股现持有22595.76万股拉卡拉股份(占拉卡拉总股本比例28.97%),本次计划减持拉卡拉股份不超过4679.13万股,即不超过拉卡拉总股本比例6%。

    据悉,此次减持以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的方式进行,减持价格将根据减持时的市场价格确定且不低于拉卡拉首发上市时的发行价。

    根据拉卡拉的股东减持计划预披露公告,计划减持的股东并非联想控股一家,达孜鹤鸣永创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鹤鸣永创”)也计划于近段时间减持拉卡拉股份不超过1003.68万股,即不超过拉卡拉总股本比例1.29%。

    拉卡拉年报显示,联想控股和鹤鸣永创持有拉卡拉股份分别超过28%和5%。这也意味着,即便是减持后,联想控股依旧是拉卡拉的第一大股东。

    拉卡拉也表示,在本次减持计划实施期间,上述股东将严格遵守相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本减持计划不会对公司治理结构、股权结构及持续经营产生影响,公司基本面未发生重大变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股东的减持行为是否会对公司产生影响,采访了拉卡拉方面相关负责人,其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公开资料显示,拉卡拉成立于2005年,2011年首批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2019年4月25日,拉卡拉在深交所成功上市,成为第一家登陆A股市场的第三方支付企业。

    2022年一季度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拉卡拉实现营收15.78亿元,同比微降0.3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5亿元,同比增长10.09%。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浙商证券给予诺泰生物增持评级:产能&项目扩容,待集采增量

    下一篇

    同方股份:通过非公开协议方式转让同方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与淮安空港同方水务有限公司100%股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