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华保险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3.44亿元 同比下降78.7%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9 12:23

    4月29日,新华保险发布了2022年一季度报告。报告显示,一季度新华保险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44亿元,同比下降78.7%;实现营业收入749.63亿元,同比下降7.9%。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廖丹    

    4月29日,新华保险发布了2022年一季度报告。报告显示,一季度新华保险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44亿元,同比下降78.7%;实现营业收入749.63亿元,同比下降7.9%。

    对于归母净利润的下降,新华保险表示,在上年同期净利润高基数的情况下,本期受资本市场低迷的影响,投资收益减少,导致本期净利润同比减少。

    2022年一季度,新华保险总保费收入648.90亿元,同比增长2.4%,其中,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冲击、营销人力规模缩减等因素影响,长期险首年期交保费85.66亿元,同比下降18.3%;续期保费423.64亿元,同比增长8.0%;短期险保费14.30亿元,同比下降41.4%。

    分渠道看,今年一季度,新华保险个险渠道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客户保险需求释放不充分等因素影响,实现总保费收入427.93亿元,同比下降5.3%,其中,长期险首年期交保费55.78亿元,同比下降20.9%;续期保费363.61亿元,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在近几年被再度视为发力点的银保渠道,一季度实现总保费收入212.41亿元,同比增长25.7%,其中,长期险首年保费152.47亿元,同比增长8.4%;续期保费59.88亿元,同比增长112.3%。团体渠道一季度实现总保费收入8.56亿元,同比下降33.2%。

    在投资端,截至3月末,新华保险投资资产为10960.7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今年一季度,新华保险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4.0%,同比下降3.9个百分点。

    在3月末的2021年度业绩发布会上,新华保险总裁李全被问到投资方面的问题时曾直呼“压力山大”。

    李全表示:“我们对今年的状况是有一定的思想准备的,所以在投资上积极应对并在大类资产上做一些调整。”李全表示,虽然开年就遇上非常严峻的形势,但未来总体仍比较乐观,一方面是中国整体的经济形势在全球范围内是比较好的,另外开年遇到这样的问题比到年底遇上这样的问题好一些,“这会给我们更多时间做一些调整和进一步的投资运作,而且目前保险资金现金流还是不错的。”

    对于今年的安排,李全表示,将在负债端和资产端共同发力。他强调,从当前的数据来看,2019年、2020年、2021年新华保险的资产端,通过不断提高的投资能力和取得比较好的收益,支持了负债端业务的发展。在“十四五”,新华保险会进一步打造财富管理的生态,充分发挥资产负债两端产品优势互补特点,积极探索传统寿险、养老保险和康养产业协同,为寿险客户特别是高净值客户提供定制化的理财产品和服务,通过财富管理业务支持负债业务的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96401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家卫健委:要求各地设立“黄码医院”

    下一篇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