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1中国造纸行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环保优先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8 15:55

    在2021年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总榜的3000家企业中,造纸行业的企业共计14家,比2020年增加了2家;品牌价值总计为276.49亿元,比2020年增长了15.6%。

    造纸行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的榜单TOP3分别为晨鸣纸业、太阳纸业和山鹰国际,三者的品牌价值之和占据造纸行业整体品牌价值的57%。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实习记者 黄博文    每经编辑 付克友    

    2021年年底,由每日经济新闻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联合出品的《2021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蓝皮书》正式出版发行,2021年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总榜及各行业榜、区域榜也揭开面纱。

    在2021年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总榜的3000家企业中,造纸行业的企业共计14家,比2020年增加了2家;品牌价值总计为276.49亿元,比2020年增长了15.6%。

    造纸行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的榜单TOP3分别为晨鸣纸业、太阳纸业和山鹰国际,三者的品牌价值之和占据造纸行业整体品牌价值的57%。

    行业集中度:TOP5占总品牌价值过77.1%

    在2021中国造纸行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中,排在前1位的公司是晨鸣纸业,品牌价值合计56.9亿元,占行业榜单总计品牌价值的20.6%。

    排在前3位的公司品牌价值合计157.52亿元,占行业榜单总计品牌价值的57%。

    排在前5位的公司品牌价值合计213.24亿元,占行业榜单总计品牌价值的77.1%。

    所在区域:山东占总品牌价值62.8%

    在2021中国造纸行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中,14家公司来自6个地区。

    其中,来自山东的公司共计5家,品牌价值合计173.66亿元,占行业榜单总计品牌价值的62.8%,处于主导地位。其他地区企业的构成情况见图2-65和图2-66。 




    上市板块:沪市主板占总品牌价值54%

    在2021中国造纸行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中,在沪市主板上市的公司10家,品牌价值合计149.25亿元,占行业榜单总计品牌价值的54%,排在第一位。

    在深市中小企业板上市的公司3家,品牌价值合计70.35亿元,占行业榜单总计品牌价值的25.4%,排在第二位。

    在深市主板上市的公司1家,品牌价值合计56.9亿元,占行业榜单总计品牌价值的20.6%,排在第三位。

    上市时间:2001-2005年居第一

    在2021中国造纸行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中,2001-2005年上市的公司4家,品牌价值合计91.13亿元,占行业榜单总计品牌价值的33%,排在第一位。

    1996-2000年上市的公司3家,品牌价值合计88.15亿元,占行业榜单总计品牌价值的31.9%,排在第二位。

    2006-2010年上市的公司3家,品牌价值合计70.35亿元,占行业榜单总计品牌价值的25.4%,排在第三位。

    此外,2016-2020年上市的公司4家,品牌价值合计26.86亿元。

    榜单点评

    2021造纸行业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稳步增长,不论是上榜数量还是行业整体的品牌价值都出现了上涨。

    造纸行业属于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行业,纸制品的需求广泛分布于制造业和消费行业。因此,造纸行业是一个与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建设息息相关的重要行业。在经济发达国家,纸及纸板消费量增长速度甚至与其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同步。同时,考虑到造纸行业的品牌贡献度较低,本轮品牌价值的增长主要依赖于与上市公司均衡财务收益的上涨。

    所以,受益于严密、高效的疫情防控措施,中国经济在2020年下半年强势复苏,中国造纸行业上市公司也得以逆转均衡财务收益下滑的趋势,依旧保持了品牌价值的稳健增长。

    除此之外,根据中国纸业协会的《中国造纸工业2020报告》可知,造纸行业内部的各版块变化程度也不尽相同。例如,新闻纸的生产量与消费量出现明显下降,而箱纸板和瓦楞原纸的生产量和消费量则出现大幅增长。

    前者是人们阅读新闻习惯的改变所致,而后者则与人们消费习惯的转变以及经济的运行情况有关。这也表明中国造纸行业各家上市公司品牌价值变化的方向可能会出现分化。

    最后,造纸行业总体的高质量发展贴合中国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战略。作为造纸行业企业中的领军者,造纸行业上市公司要做好示范作用:在运行生产的过程中要坚持“资源开发与节约并重,把绿色发展放在首位”的原则,在生产、流通和消费的各个领域大力节约各种资源,最大限度地对各环节产生的废弃物进行回收利用。

    只有坚持环保优先,推动绿色发展,中国造纸行业上市公司才能更好地守住的品牌价值增长态势。

    附:2021中国造纸行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家卫健委:节假日急诊24小时开放不得停诊拒诊

    下一篇

    山推股份:截至目前俄乌局势对公司影响相对较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