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巷观年报〡2021年净利润1458.5万元,通源石油扭亏为盈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7 17:59

    每经记者 张静    实习生 彭靓    每经编辑 贺娟娟

    4月27日,通源石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300164)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

    报告显示,2021年,通源石油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47亿元,同比增长18.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58.5万元,同比增长101.3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0年受疫情影响净利为负后,通源石油业务逐步恢复,实现扭亏为盈。

    年度净利润1458.5万元

    根据通源石油发布的年报来看,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47亿元,同比增长18.3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58.5万元,扭亏为盈。

    同时,公司持续强化现金流管理能力,各项业务加快回款,实现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8144.6万元,同比增长近20倍,是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的5.58倍,现金管理水平持续向好。

    通源石油创立于1995年,作为射孔技术的领导者在全球油田增产领域被广泛使用和认知,是提供包括综合提高采收率、钻完井技术服务、压裂技术服务、煤层气技术服务以及区块一体化总包服务上市集团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21年通源石油业绩回春的主要原因在于全球油气行业逐步恢复及公司经营结构持续优化、核心技术领先的优势。

    2021年,通源石油因疫情影响推迟的工作量全面释放。春节过后,在四川盆地、鄂尔多斯盆地、松辽盆地、塔里木盆地等项目全面进入工作状态。公司在鄂尔多斯盆地等地区持续中标订单,通源石油北美地区业务也逐渐恢复,为全年业务增长收入打下坚实基础。

    同时,公司始终保持射孔核心技术领先优势。核心技术的优势驱动,对公司业绩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

    北美地区订单增长

    根据年报,目前北美地区仍是通源石油第一大收入来源。

    2021年上半年出售完成子公司的情况下,北美方面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32亿元,同比增长5.38%。自下半年开始,北美地区疫情管控措施基本解除,客户订单量增长。美国子公司作业量回升,收入反弹回升。 

    因此,2021年下半年开始,公司北美业务已逐步实现扭亏为盈。

    其次,随着中国持续加大增储上产保障能源安全,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通源石油业务重心正加快转向国内。公司2021年在国内方面实现营业收入3.15亿元,同比增长42.28%。

    此外,之前因股权补偿一事受到深交所关注参股子公司一龙恒业2021年各项业务开始缓慢恢复。由于一龙恒业海外业务所在地区属于第三世界国家,受疫情冲击较大,其海外业务恢复到疫情前仍需要一段时间。2021年一龙恒业营业收入3.06亿元,净利润-3826.83万元,较2020年实现减亏。

    值得注意的是,在双碳战略的背景下,通源石油持续推进公司业务转型。

    一方面,通源石油推进主营业务数字化发展,上线金蝶EAS系统一期,全面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另一方面,公司面向“双碳”目标,将业务向非常规油气、清洁能源及CCUS(二氧化碳捕集应用一体化)方向发展。

    2021年7月,通源石油通过在四川成立合资公司开展井口天然气回收业务,助力甲烷减排,并正式切入清洁能源行业,CCUS项目也于2022年1月在新疆库车签约落地。

    据国际能源服务机构IHS Markit以及其他各主要机构预测,2022年全年平均布伦特原油均价区间在80-90美元/桶。未来一段时期内,油价预计均在中高位徘徊。

    对于通源石油来讲,2022年将迎来抢抓油价高企、油服市场复苏反弹的机遇。坚持国内外业务并举,同时把握未来天然气和CCUS市场的广阔机遇,公司或将有望获得进一步的业绩提升。

    就上述事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采访通源石油董秘办,但电话一直占线正忙。

    封面图片来源:通源石油 官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山西路桥:2022年第一季度净利润约9619万元,同比增加2.86%

    下一篇

    博士眼镜:2022年第一季度净利润约689万元,同比下降67.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