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1中国保健行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双重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7 21:10

    在2021年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总榜的3000家企业中,保健行业的企业共计17家,比2020年减少了3家;品牌价值总计为333.48亿元,比2020年下降了31.8%。

    保健行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单TOP3分别为迪安诊断、金域科学和汤臣倍健。保健行业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整体水平不高,只有迪安诊断超过了50亿元。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实习记者 黄博文    每经编辑 付克友    

    2021年年底,由每日经济新闻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联合出品的《2021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蓝皮书》正式出版发行,2021年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总榜及各行业榜、区域榜也揭开面纱。

    在2021年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总榜的3000家企业中,保健行业的企业共计17家,比2020年减少了3家;品牌价值总计为333.48亿元,比2020年下降了31.8%。

    保健行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单TOP3分别为迪安诊断、金域科学和汤臣倍健。保健行业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整体水平不高,只有迪安诊断超过了50亿元。

    行业集中度:TOP5占总品牌价值过六成

    在2021中国保健行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中,排在前3位的公司品牌价值合计140.55亿元,占行业榜单总计品牌价值的42.1%。

    排在前5位的公司品牌价值合计206.53亿元,占行业榜单总计品牌价值的61.9%。

    排在前10位的公司品牌价值合计286.46亿元,占行业榜单总计品牌价值的85.9%。

    所在区域:粤浙占总品牌价值58.2%

    在2021中国保健行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中,17家公司来自9个地区。

    其中,来自广东和浙江的公司共计8家,品牌价值合计194.17亿元,占行业榜单总计品牌价值的58.2%,处于主导地位。其他地区企业的构成情况见图2-63和图2-64。 



     

    上市板块:深市创业板占总品牌价值三成

    在2021中国保健行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中,在深市创业板上市的公司3家,品牌价值合计106.33亿元,占行业榜单总计品牌价值的31.9%,排在第一位。

    在深市中小企业板上市的公司3家,品牌价值合计78.78亿元,占行业榜单总计品牌价值的23.6%,排在第二位。

    在沪市主板上市的公司2家,品牌价值合计71.47亿元,占行业榜单总计品牌价值的21.4%,排在第三位。

    此外,在港股上市的中资股公司6家,品牌价值45.74亿元;在深市主板上市的公司2家,品牌价值22.99亿元;在国外上市的中概股公司1家,品牌价值8.16亿元。

    上市时间:2011-2015年居第一

    在2021中国保健行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中,2011-2015年上市的公司4家,品牌价值合计102.76亿元,占行业榜单总计品牌价值的30.8%,排在第一位。

    2016-2020年上市的公司4家,品牌价值合计76.95亿元,占行业榜单总计品牌价值的23.1%,排在第二位。

    2006-2010年上市的公司4家,品牌价值合计65.43亿元,占行业榜单总计品牌价值的19.6%,排在第三位。

    此外,2001-2005年上市的公司2家,品牌价值合计43.72亿元;1996-2000年上市的公司2家,品牌价值合计27.58亿元;1996年以前上市的公司1家,品牌价值合计17.05亿元。

    榜单点评

    2021中国保健行业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整体表现不佳,不论是上榜企业数量还是品牌价值总量,都出现了较大程度的下跌。新冠疫情的出现打乱了企业原有的安排和计划,影响着整体经济运行,造成人们对保健产品与服务需求的下降,进而造成大部分保健行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的下降。

    进一步分析,本文将保健行业的上榜企业根据主营业务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主营保健产品的上市公司,一种是主营体检诊断等医疗服务的上市公司。但是从榜单内部来看,2021年保健行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的增减与主营业务关联不大。

    尽管疫情造成了保健行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的下降,但反过来看,疫情也是一场大型科普活动,提高了人们的健康素养。首先,人们的医药卫生和健康知识水平有了大幅提高。其次,人们对自身健康水平的判断力和保护健康的能力都在提高。

    在这场全民战“疫”的过程中,人们对健康的重视程度、重视力度大幅增强,而这势必会转化为消费行为和消费需求,对保健行业来说也是危机中蕴藏的机遇,也是未来保健行业品牌价值增长的潜在因素。

    另外,从供给端来看,我国是全球膳食营养补充剂产业链最为完整的国家之一,是全球最大的原料供应者,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生产国,拥有全球数量最多的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在世界营养健康产业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可以说,中国保健行业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有着强大的产品基础作为支撑。

    而在品牌运营方面,由于营养保健食品消费者对产品差异化的诉求,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市场较为分散,行业集中度较低,是低集中竞争型产业,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因此,总体来说,中国保健行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在未来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波顿在保健行业上市公司中品牌价值增速最快,品牌价值增速高达707.4%。中国波顿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因为它抓住了电子烟这一机遇——利用在香精产品领域的优势,主营电子烟的生产。但随着电子烟监管的趋紧,中国波顿未来的品牌价值会如何变动还是个未知数。

    未来,保健行业还是要回归本源。应对保健产品的同质化竞争,保健行业上市公司要努力结合市场需求,加强产品的营养属性、科技属性;在保健品的宣传方面,也要紧跟政策要求和相关指导;在承担起社会责任,普及科学健康知识,最终塑造良好的品牌形象,提升产品的品牌竞争力,凝聚更高的品牌价值。

    附:2021中国保健行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1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深圳华强:2022年第一季度净利润约2.20亿元,同比下降2.99%

    下一篇

    东兴证券给予平安银行强烈推荐评级,净息差环比回升,业绩保持高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