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为混动总成系统业务引进战略投资者 科力远子公司签增资认购意向协议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12 23:22

    ◎4月11日,科力远(600478,SH)披露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科力远混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CHS公司)签订《增资认购意向协议》,拟以混动系统技术出资的方式与交易对方一同向标的公司江西鼎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鼎盛新材)增资。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刘中凝    每经实习编辑 杨夏    

    4月11日,科力远(600478,SH)披露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科力远混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CHS公司)签订《增资认购意向协议》,拟以混动系统技术出资的方式与交易对方一同向标的公司江西鼎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鼎盛新材)增资。

    对于增资的目的,科力远表示,公司正在实行战略调整,回归电池主业,重点布局镍氢、锂电、其他电池及材料等产业。同时,为公司子公司CHS公司混动总成系统业务引进战略投资者共同帮助其独立发展。多方共同将江西鼎盛新材转型成为集锂矿、锂电材料、混合动力与混合储能技术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

    增资标的旗下拥有锂业公司

    根据公告披露,签订协议的科力远子公司为CHS公司,交易对方张强金、张敏、江西省宜丰县同安矿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同安),增资标的公司为江西鼎盛新材。

    标的方面,江西鼎盛新材成立于2010年,注册资本3.5亿元。股权结构方面,本次增资参与方张强金持股76.29%,张敏持股23.71%。截至2022年2月28日(未经审计),江西鼎盛新材资产总额8.70亿元,净资产3.37亿元;营业收入1000万元,净利润-1400万元。值得一提的是,江西鼎盛新材还持有宜丰县金丰锂业有限公司70%的股权。

    本次增资交易方之一的江西同安也持有矿业公司的股权。启信宝信息显示,江西同安拥有宜丰县东联矿产品开发有限公司70%股权,这也是本轮江西同安增资对价之一。此外,江西同安还拥有江西鼎兴矿业有限公司及江西兴锂科技有限公司两家公司股权。

    图片来源:启信宝截图

    根据披露的增资安排,江西同安拟以其持有的宜丰县东联矿产品开发有限公司70%股权、标的公司原股东拟以其他资产或现金、CHS公司拟其合法并完整拥有的混合动力系统相关技术所有权出资,同时对标的公司进行增资。对于CHS公司的技术出资,安排中特别强调上述技术出资作价以评估机构进行评估的评估值为基准,但不得低于相关资产评估基准日2021年12月31日的账面净值,即11.2亿元。

    增资完成后,张强金、张敏及江西同安合计持有标的公司约70%股权,CHS公司持有标的公司约30%股权,但最终的估值结果及各方出资及持股比例,仍需由各方根据尽职调查、资产评估结果等协商确定。

    对于增资,江西鼎盛新材还做出了承诺。CHS公司拟以其拥有的相关技术所有权出资,江西鼎盛承诺未作为出资部分的其他专利及专有技术在标的公司增资完成后一年内,标的公司可视发展情况以上述专利及专有技术转让时的账面价值作价受让该专利及专有技术;标的公司增资后,标的公司负责相关产品研发及市场开发,CHS公司负责产品生产及交付,标的公司形成订单后以委托生产的方式向CHS公司采购。

    CHS公司近年业绩低迷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参与增资的CHS公司近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根据公司去年12月公布的一份资产评估报告,CHS公司2018年-2020年均为亏损状态。

    图片来源:评估报告截图

    2020年5月,上交所曾发出问询函问询CHS公司业务亏损原因。根据科力远的回复,其中一个重要原因系无形资产摊销金额大。自CHS公司成立至2019年12月,累计研发投入16.88亿元,其中计入无形资产的技术投入10.55亿元,每年无形资产技术投入摊销约1.06亿元。

    上市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CHS公司收入较低,但是资产摊销较大,造成了CHS公司近两年亏损达到了1.8亿-2亿元。

    除摊销金额较大外,CHS公司亏损还受到国家对于汽车产业相关政策变动,产品成本高等因素的影响。

    截至4月12日收盘,科力远股价6.22元/股,下跌2.05%。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力芯微年报点评:多领域布局,产能提升+品类扩张有望带动业绩成长【招商电子团队】

    下一篇

    俄乌谈判陷入僵局?普京:乌方已经偏离了俄乌此前谈判达成的共识,白俄罗斯是俄乌继续接触的合适地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