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獐子岛控股股东部分股份拍卖结果出炉 大连国资委控股企业成第一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29 15:52

    ◎3月28日,獐子岛(002069,SZ)披露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长海县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所持部分股份已易手。公告显示,3月26日,獐子岛控股股东所持公司1.1亿股股份完成司法拍卖,大连盐化集团有限公司以最高应价胜出。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刘中凝    每经实习编辑 杨夏    

    3月28日,獐子岛(002069,SZ)披露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长海县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以下简称獐子岛投资)所持部分股份已易手。公告显示,3月26日,獐子岛控股股东所持公司1.1亿股股份完成司法拍卖,大连盐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盐化集团)以最高应价胜出。

    先前獐子岛披露的公告显示,若本次拍卖交易成交,将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大连盐化集团是谁?

    大连国资委入主

    3月28日,獐子岛披露公告称,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网络司法拍卖平台发布的确认书,大连盐化集团有限公司在本次拍卖项目公开竞价中,以3.43亿元最高应价胜出。

    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信息显示,本次拍卖的起拍价为3.43亿元。从3月25日10时拍卖开始,到3月26日10时拍卖结束,獐子岛股票拍卖共迎来46人关注、4.5万人次围观,但直到3月26日8点40分,才迎来大连盐化集团竞标。

    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的拍卖公告 图片来源:北京产权交易所截图

    由于无人参与竞争,大连盐化集团仅出价一次即以3.43亿元拿下了獐子岛15.5%的股权并可能成为其新的控股股东和实控人。拍卖完成股份变更过户后,獐子岛投资所持公司股份将减少至7.03%,跌至第四位。

    公开信息显示,大连盐化集团是大连市属国有独资企业。集团资产总额50亿元,连续多年上缴税金总额居于大连市前列。

    大连盐化集团股权结构 图片来源:启信宝截图

    大股东股权为何被拍卖

    2月23日晚间獐子岛披露的公告显示,原公司控股股东獐子岛投资持有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6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2.5%,而本次被司法拍卖的1.1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15.5%。

    獐子岛控股股东股权为何会被拍卖?獐子岛2021年10月15日披露的公告显示,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獐子岛投资、股东长海县獐子岛褡裢经济发展中心、股东长海县獐子岛大耗经济发展中心因融资需要,分别将其持有公司的15996万股股份、5128.68万股股份、3800万股股份质押给平安证券,而上述股东未能完成股份质押购回还款义务。2021年12月25日,獐子岛披露公告称,上述股份被司法冻结。今年2月19日,獐子岛再次发布公告,称上述股东收到辽宁省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具的《裁定书》,裁定拍卖、变卖执行人獐子岛投资持有证券简称“獐子岛”(证券代码002069)证券109960000股。

    獐子岛公告此前还显示,因与东吴证券的纠纷,自2021年6月28日至2021年10月6日,獐子岛投资通过司法拍卖、变卖及抵偿债务等方式已累计被动减持的股份5879.9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8.2687%;其持有公司股份数量由2.2亿股变为1.6亿股,持股比例30.8%变为22.5%。

    1月20日,獐子岛发布业绩预告称,2021年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600万元–9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9.59%-39.39%,而扣非净利润为亏损8000-12000万元,同比去年亏损扩大16.61%-44.41%。值得说明的是,獐子岛在2021年底将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庄河分公司出售给大连长盈海洋牧场有限公司;将全资子公司獐子岛集团长岛养殖有限公司转让给山东常丰海洋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上述两项转让收益与收到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性损益项目收益一起使得公司2021年净利润扭亏为盈。

    獐子岛业绩预告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西藏矿业:藏华工贸减持公司股份计划到期

    下一篇

    华东医药:合作的4款KiOmedine®壳聚糖医美产品目前尚处在研发阶段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