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业绩不达标 华胜天成子公司无奈回购标的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12 16:27

    ◎华胜天成子公司信泰产业将回购北京中域昭拓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有的信泰数据44.44%股权,回购款合计5200万元。

    ◎信泰产业为何要回购信泰数据股权?华胜天成公告称,信泰数据触发了相关条款。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刘中凝    每经编辑 张海妮    

    3月11日,华胜天成(600410,SH)披露公告称,公司临时董事会通过议案,同意全资子公司华胜信泰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泰产业)回购华胜天成控股子公司北京华胜信泰数据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泰数据)44.44%股权,总价款5200万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因交易对象中有公司大股东,回购事项构成关联交易,关联董事王维航、连旭回避表决。

    为何标的股权会被回购?上市公司表示,信泰数据未完成经营目标。

     

    子公司回购标的公司股权

    据了解,信泰产业将回购北京中域昭拓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TOP产业基金)持有的信泰数据44.44%股权,回购款合计5200万元。

    不过让人疑惑的地方在于,公司披露的信泰数据股东情况列表中,TOP产业基金并不在其中,而是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经济技术市场发展中心持有44.44%的股份。

    启信宝显示,TOP产业基金普通合伙人的实控人王维航为华胜天成大股东,回购股权事项构成关联交易。公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TOP产业基金未经审计的净资产为7.97亿元,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3.16亿元,净利润为3.11亿元。其8个合伙人中,华胜信泰科技有限公司出资最多,金额2.24亿元,出资比例为35.54%。

    公告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信泰数据未经审计的净资产为3005.64万元,2021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40.28万元,净利润为-1175.18万元。

    信泰产业为何要回购信泰数据?华胜天成公告称,信泰数据触发了相关条款。

    对赌未完成导致股权回购

    2018年9月,华胜天成披露的公告显示,信泰数据、信泰产业与TOP产业基金签署《增资协议》,由TOP产业基金增资4000万元进入信泰数据,增资后TOP产业基金将持有信泰数据44.44%的股权。

    然而,增资是有条件的。据了解,信泰数据需满足2018年6月1日~12月31日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税后净利润亏损不超过500万元;2019年度、2020年度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税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000万元、1800万元两个经营指标。若信泰数据未能达成2019年、2020年目标的80%,TOP产业基金有权要求信泰产业或其指定的主体回购其所持全部或部分股权。很明显,信泰数据没有完成经营目标。

    为何当初4000万元增资,如今回购却需5200万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2018年9月的公告获悉,根据相关条款,回购价款在当初增资款的基础上每年有10%的增加,TOP产业基金持有信泰数据股权三年(超过6个月但未满一年的部分按一年计算),则回购价款为当初的130%。

    华胜天成年报显示,公司2020年主要产品为企业IT系统解决方案和云计算产品及服务,分别占营业收入79.15%和20.85%。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49亿元,同比减少-4.2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964.54万元,同比减少-154.62%。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重庆本轮新冠肺炎疫情感染来源尚不明确

    下一篇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中民:多角度发展煤化工可缓解石油对外依存度过高局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