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苏创燃气多家附属公司存款质押担保频爆雷 “独立第三方借款人”却隐现上市公司中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2-15 12:04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记者 程雅    每经实习编辑 杨夏    

    苏创燃气(01430,HK)是太仓市的一家管道天然气供应运营商,控股股东为苏阿平和朱亚英,苏雯、苏奕是苏阿平和朱亚英的女儿。

    苏创燃气介绍 图片来源:苏创燃气官网

    2021年8月下旬,华润燃气(01193,HK)发布公告,拟要约收购苏创燃气,并计划将其私有化。但也就在此时,苏创燃气的财务方面却频频出现问题,多家附属公司将银行存款质押作为相关借款人的担保,而由于有借款人未能按协议履约,多笔存款也被银行没收。

    虽然苏创燃气并未披露借款人和有关银行的具体信息,但从控股股东苏阿平涉及到的司法信息中,却能够发现一些端倪。

    此外,对于目前唯一已知的是上海浦东燃气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浦东燃气)与苏创燃气下属公司太仓市天然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仓天然气)存在借贷关系,而苏创燃气在公告中称,借款人、浦东燃气及其各自的最终实益拥有人均为独立于公司及其关连人士的第三方,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却在苏创燃气总部太仓市娄江南路116号的大楼三楼,见到了浦东燃气的控股股东太仓苏创液化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创液化气)的办公室

    担保致存款被多家银行没收

    2021年8月25日,苏创燃气发布公告称,2021年8月16日要约人华润燃气(香港)投资有限公司要求董事会,就根据公司法第86条透过计划安排将公司私有化。建议完成后,公司将由要约人及控股公司拥有及股份将在联交所撤回上市地位。

    不过,自华润燃气拟要约收购苏创燃气的消息发出后,苏创燃气的附属公司却频频出现财务问题。而在首份存款质押公告发出之前,苏创燃气未披露过与第三方相关的借款担保公告。

    据苏创燃气2021年9月30日公告,两家附属公司江苏腾旭能源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腾旭)、苏州中宇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中宇),子公司太仓市天然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仓天然气)拥有的若干银行存款均被质押,江苏腾旭及苏州中宇为太仓天然气的全资子公司。

    截至2021年9月30日,苏州中宇质押的银行存款已获解除,江苏腾旭及太仓天然气质押其在五家不同银行存有的若干银行存款,总额为2.02亿元及1.13亿元,作为向多家公司(以下简称借款人)的债务担保,而借款人和银行之间开立或订立相关协议和合同,获得总额为3.19亿元的融资额度。

    此外,太仓天然气与浦东燃气订立《电子商业承兑汇票》,金额为5000万元,太仓天然气亦与银行订立担保,以担保银行与借款人订立的银行承兑协议及流动资金借款合同涉及最高金额1.375亿元。

    苏创燃气表示,借款人、浦东燃气及其各自的最终实益拥有人均为独立于本公司及其关连人士的第三方。在这之后,苏创燃气相关对外质押担保导致存款被没收的类似事件披露一直未曾停歇。

    2021年11月9日公司公告,一名借款人2021年10月23日未能履行有关银行承兑汇票承兑协议书的相关责任,该协议由江苏腾旭订立的日期为2020年10月27日的存款质押合同担保。因此,相关银行执行该存款质押合同,并以江苏腾旭于银行持有的存款5000万元抵销借款人的违约金。

    2021年11月22日的公告则显示,太仓天然气拥有的金额为2005万元的存款已被一家银行根据其与太仓天然气于2020年11月11日订立的存款质押合同条款没收。存款质押合同乃为担保一份《流动资金借款合同》下的相关责任而订立,而一名借款人未能履行相关责任。

    2021年12月15日的公告称,江苏腾旭于一家银行拥有的金额为2000万元的存款已根据其与该银行于2020年12月9日订立的存款质押合同条款没收。存款质押合同乃为担保一名借款人于银行承兑汇票承兑协议书下的相关责任而订立,而相关责任未获履行。

    截至2021年12月15日,江苏腾旭及太仓天然气质押的银行存款总额3.151亿元中的约9005万元已被银行没收、105万元已获解除,2.24亿元仍处于质押状态。

    其中太仓天然气与有关银行订立了相关合同,涉及最高金额1.375亿元(担保),根据存款质押合同向银行质押其总额为1.131亿元的银行存款,包括银行存款为2110万元的存款质押合同,约2005万元已被其中一家银行没收,约105万元已获解除并归还予太仓天然气,质押于有关银行总额为9200万元的银行存款的存款质押合同。

    2021年12月13日,太仓天然气收到有关银行的函件,确认于2021年12月8日,上述借款人与有关银行订立的总额为人民币1.42亿元的《银行承兑协议》及八份各自的《流动资金借款合同》已由公司银行存款及第三方提供的不动产的按揭提供担保。银行亦确认其将不会向该借款人提供超过现有人民币1.42亿元的额外融资,若有关银行向该借款人提供额外融资,太仓天然气将不对该额外融资负责。

    到2021年12月21日,又一份公告显示,江苏腾旭于一家银行拥有的金额为4000万元的存款已根据其与该银行于2020年12月15日订立的存款质押合同条款没收。存款质押合同乃为担保一名借款人于国内信用证开证合同下的相关责任而订立,而相关责任未获履行。

    而前述太仓天然气所发出之金额为人民币5000万元的承兑汇票,付款已于2021年12月17日到期,太仓天然气已与有关银行结算承兑汇票,并要求浦东燃气偿还人民币5000万元。

    据2021年12月28日公告,太仓天然气持有的两笔存款(金额分别为2001万元及2001万元)已被有关银行根据太仓天然气于2020年12月24日订立的两份存款质押合同条款没收。该两份存款质押合同均为担保一名借款人于《流动资金借款合同》下的相关责任而订立,而相关责任未获履行。

    苏创燃气2022年1月11日公告,太仓天然气持有的一笔存款(金额为2707.5万元)已被一家银行根据太仓天然气于2021年1月8日订立的一份存款质押合同条款没收。该存款质押合同为担保一名借款人于《流动资金借款合同》下的相关责任而订立,而相关责任未获履行。

    据苏创燃气2月8日公告,江苏腾旭于一家银行持有的存款中,人民币4199.99万元已根据江苏腾旭于2021年8月5日订立的存款质押合同条款被没收。该存款质押合同为担保一名借款人于《银行承兑协议》下的相关责任而订立,而相关责任未获履行。

    而据苏创燃气2月14日发布的2021年中报,苏创燃气已抵押若干银行存款为借款人债务提供担保,借款人均未履行彼等由存款质押合同担保的义务。因此,相关银行强制执行该存款质押合同并分别以苏创燃气存置于银行的存款5000万元、2005.33万元、2000万元、4000万元、2000.56万元、2000.83万元及2707.5万元清偿借款人的欠款。上述金额共计1.97亿元。

    截至2021年6月30日,苏创燃气已将3.23亿元(截至2020年6月30日)于损益中列为重新计量财务担保合同产生的亏损。

    借款人为独立第三方?

    启信宝显示,江苏腾旭成立于2016年,注册地址为太仓市浏河镇浏南村36组。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了太仓市浏南村,负责该区域的快递工作人员以及当地的居民、附近工厂的保安均表示,没听说过这家公司。随后,在快递工作人员和附近居民的指引下,记者仅在浏南村36组范围内找到了苏创燃气浏河门加气站。

    据站内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只是一个分站,一天仅有两人值班,公司、营业执照、财务等都不在这边,要去总公司才能找到。

    苏创燃气浏河门加气站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程雅摄

    浏河门加气站工作人员向记者提供了总部的地址,其中苏创燃气与太仓天然气的地址相同。启信宝显示,太仓天然气也位于太仓市经济开发区娄江南路116号,而苏创燃气总部在内地的地址同样位于此处。记者又致电苏创燃气的公开电话,但对方自称为太仓天然气的员工。

    随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了太仓天然气所在的大楼,指示牌显示,太仓天然气位于四楼。

    苏创集团大楼内的指示牌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程雅 摄

    来到四楼,记者试图了解情况,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苏创燃气证券部在香港,有事才会过来,并表示对相关担保事项并不知情。另一名太仓天然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经营正常,业务很好,并未受到影响。

    太仓天然气办公室主任则向记者表示不接受采访,以公告为准。对于相关问题,也均闭口不言,或表示不清楚。

    在苏创燃气披露的相关公告中,对于相关借款人以及各银行的信息一直语焉不详,未曾详细披露。目前,已知的唯一披露过的借款人为浦东燃气。

    浦东燃气股权结构 图片来源:启信宝截图

    资料显示,浦东燃气由苏创液化气持股90%,苏州苏创化工石油有限公司持股10%。而苏创液化气由黄觉明持股87.5%,上海东海液化气有限公司持股12.5%,苏州苏创化工石油有限公司由王栋持股90%,徐咏瑜持股10%。仅从股权结构上看,浦东燃气的实际控制人疑似为自然人黄觉明。

    苏创燃气称,借款人、浦东燃气及其各自的最终实益拥有人均为独立于公司及其关连人士的第三方。而根据启信宝信息,浦东燃气与苏雯分别持有上海宝灵汽车修理有限公司50%的股份,且浦东燃气控股的上海苏创管道液化气工程有限公司由苏阿平任法定代表人,但该公司目前已经注销。

    此外,在苏创集团大楼的楼层指引中,也能看到,浦东燃气的控股股东苏创液化气位于大楼的第三层。

    记者来到三楼后发现,苏创液化气仅位于该楼层一角的一间办公室内,有四、五名员工正在办公,而苏创液化气领导的办公室大门紧锁。苏创液化气员工称:“没人的话就说明领导都不在,可能外出了。”

    1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了浦东燃气办公地浦东王港小白路208号,入口处即标有浦东燃气的名称,右侧墙上还有上海苏创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创汽车)的标志。

    浦东燃气和苏创汽车所在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程雅 摄

    启信宝显示,苏创汽车的法定代表人为苏阿平,由上海川平燃气有限公司持有90%的股份,上海苏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持有10%的股份。而上海川平燃气有限公司由浦东燃气持有90%的股份,上海苏创宾馆持有10%的股份,上海苏创宾馆则由苏阿平间接100%持有。上海苏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由苏阿平间接持股97.13%,朱亚英持股2.87%。

    苏创汽车股权结构图 图片来源:启信宝截图

    进入院内,浦东燃气工作人员表示老板不在,对于相关承兑汇票的事情也并不清楚。而苏创汽车工作人员则称,苏阿平为公司老板,苏创汽车实际上是浦东燃气的下属部门,负责浦东燃气的运输、配送方面业务。

    控股股东涉及多起诉讼

    虽然苏创燃气一直未曾披露更多借款人及有关银行的详细信息,但从苏阿平全资控股的苏州市苏创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苏创)涉及到的诉讼或许可以窥得一二。查询其司法信息发现,苏州苏创由于合同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等案由被浙商银行太仓支行、中国银行太仓分行、恒丰银行太仓支行等十数家银行起诉。

    从相关被申请人来看,主要涉及到苏创液化气、太仓苏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创房地产)、苏州苏菱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菱汽车)、太仓苏南石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南石油)以及苏州苏创等公司,部分诉讼中还包括苏阿平与朱亚英夫妇

    金融借款合同纠纷 图片来源:启信宝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苏创房地产由苏阿平担任法定代表人,苏雯、苏奕以及苏州顺创管道工程有限公司分别35%、35%、30%的股份。苏州顺创管道工程有限公司由嘉兴市东望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兴东望)持股90%,张建刚持股10%,而嘉兴东望由王栋持股40%,张一民持股30%,尹小荣持股30%。

    启信宝信息显示,王栋为苏州市苏创化工石油有限公司股东,由此,王栋也是浦东燃气的间接股东。

    苏创房地产股权结构图 图片来源:启信宝截图

    此外,苏南石油则由苏阿平直接和间接100%持股,苏菱汽车由苏创房地产持股83.87%。

    从注册地址来看,苏菱汽车、苏州苏创与太仓天然气、苏州燃气的内地地址相同,都位于苏创集团大楼内,但在楼层指引中却并没有见到苏菱汽车,仅发现苏州苏创位于6楼。在现场探访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苏创集团六楼楼梯间的大门紧闭,四楼一名太仓天然气的工作人员称,六楼整层都是苏创液化气老板的办公室。

    但苏菱汽车在这幢大楼也并非无迹可寻,在苏创集团大门外的石碑上,苏菱汽车、苏创房地产、苏南石油都赫然在列。

    苏创集团石碑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程雅 摄

    不过,根据企业信息查询,苏创房地产以及苏南石油位于同一注册地址,即太仓市城厢镇上海西路57号。在找到了苏创房地产后,店内员工告诉记者,此处现已不是苏创房地产,而是另一家房地产企业。苏创房地产四五年前就不在此处了,苏南石油同样于几年前就搬走了。

    苏创房地产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程雅 摄

    此外,记者也试图向相关银行了解情况,在中国银行太仓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事件暂时还在处理当中,无法接受采访。而恒丰银行太仓支行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各家银行对于此事的处置方式都各不相同,没有上级授权也不方便接受采访。

    在回程的出租车上,司机提到,苏创燃气是当地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商。这样一个当地天然气龙头企业又何以频频出现财务问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8653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智飞生物:在境外,公司智克威得在乌兹别克斯坦获得注册上市

    下一篇

    苏创燃气频现财务问题 “独立第三方借款人”身份扑朔迷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