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场景汇高端对话丨专访线性资本董事总经理郑灿:科技投资依然是沙漠里的绿洲,对技术大幅提升产业效率保持长期乐观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2-06 10:23

    ◎“我们非常重视技术和问题的匹配,新技术在驱动不同产业变革时,其落地周期、先后顺序不尽相同,我们倾向于先找到产业变革的关键点,再来看什么样的技术与其匹配,能够带来效率十倍甚至百倍的提升。”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2021年的股权投资市场热度空前,来自清科研究数据显示,去年投资数量和投资金额双双增长,均超过疫情前水平并再创历史新高,投资案例数为12327起、同比上升63.1%,投资总金额达14228.7亿元、同比上升60.4%。从行业分布来看,科技依然是投资主线,以3166起案例数量位居榜首,大额融资案例也多集中于此。

    “相比于我刚进入投资行业时,当下科技投资的关注显然更高,市场更热,竞争也更加激烈。”在近日的专访中,线性资本董事总经理郑灿向记者描述他感受到的变化。他于2017年加入线性资本,负责应用科技领域的投资。

    线性资本是地平线机器人、特赞等公司的天使投资方,目前共管理九只基金,规模约20亿美元,数据应用、数据基础设施和前沿科技应用领域是其主要投资方向。展望新一年,郑灿认为,2022年科技投资依然是沙漠里的绿洲,产业数字化进程也将持续加速,线性资本对前沿技术驱动产业效率提升的投资前景保持长期乐观。

    关注技术驱动产业变革,投资强调技术与问题的匹配

    加入线性资本前,郑灿曾就职于摩根士丹利技术部,负责亚洲多个国家和地区交易后平台搭建,并非投资背景出身。“线性资本的投资人以技术背景居多,这是我们区别于其他投资机构的一个特色。”郑灿向记者介绍道,“面对技术驱动产业变革这一大的投资主题,技术背景的投资人可能会有不一样的体感。比如,我们会更多思考不同产业的变革会如何发生,过程中可能遇到什么样的阻力,技术对行业效率的拉升能演进到什么样的高度,因此也会得出一些非共识的结论。”

    谈及线性资本的投资方法,郑灿表示,其关注的是在理论界相对成熟的新技术,哪些能够最先被应用到产业中来,解决实际问题。“我们非常重视技术和问题的匹配,新技术在驱动不同产业变革时,其落地周期、先后顺序不尽相同,我们倾向于先找到产业变革的关键点,再来看什么样的技术与其匹配,能够带来效率十倍甚至百倍的提升。”

    “相比于我刚进入投资行业时,当下科技投资的关注显然更高,市场更热。近两年来,更多的基金开始将投资阶段前移,投早投小,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对于投资人而言,需要在更短的时间内做判断,去年我们投资最快的项目从见到创始人到决定投资只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郑灿告诉每经记者,“之前大家对这一领域投入的精力和资金远远不够,现在科技投资已然成为主流,我们很高兴看到有更多的人、更多的资金来帮助科技企业成长。”

    产业数字化将持续加速,优先关注工业、生物医药、能源等领域

    产业数字化是线性资本重点关注的投资领域,“不同产业的数字化进程受很多因素的影响,比如产业发展历程、标准化程度、市场成熟度、关键人物对技术的接受程度等,当前先进制造、金融等行业数字化进程相对更快,其他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进程则较为缓慢。”郑灿认为。

    据他介绍,线性资本内部每年都会观察各个行业的变化,尤其是数据与技术结合上的变化,“我们会着重考察行业数据现有质量、数据现有数量、技术整合难度、传统利益方成熟度、市场规模和市场成熟点这六个维度,并为其分别打分,由此计算出我们对这个市场的投资优先级评分,现阶段,工业、生物医药、能源等行业的数字化进程我们会优先关注。”

    工业互联近几年来是一级市场的投融资热点,创新企业和创新产品正不断涌现。“事实上,数据智能在工业领域落地是一个漫长又艰难的过程,因为其底子相对薄弱、从业人员接受度低,在投资过程中我们看到在有些细分赛道,要么是设计尚未实现数字化,要么是生产没有数字化,又或是二者都已实现数字化,但数据没有打通,只有产业链条的前后端都实现数字化,且数据互通互联,整个产业才有数字化的可能。”郑灿表示。

    而在数据已经打通、数字化进程相对较快的赛道,郑灿表示其会重点关注创业公司的产品或解决方案是否真正实现、以及实现了多大程度的降本增效。“我们希望投资的是能够大幅提升产业效率的项目,但目前市场上的工业互联网企业做到这一目标的其实很少,早年间很多项目只是把数据聚集起来、上云而已,并没有把数据用起来,这样的数字化意义并不大。”

    除了工业,生物医药行业的数字化进程也是线性资本所看好的。据郑灿观察,生物医药领域专业壁垒很高,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这一行业相对封闭,从业人员做设计、做实验的方法仍然比较传统,可以称得上是数据智能的洼地。近几年来,随着跨界人才的丰富,生物技术与数字技术的结合日益紧密,涌现出一些新产品。“我们认为技术驱动生物医药创新的历史性机遇已经出现,并且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在这一赛道线性资本去年投资了望石智慧、寻百会生物等多家创新公司。”

    “元宇宙”火热,看好新的数据基础设施建设

    在驱动产业变革之外,下一代数字化技术本身的进展同样值得关注。出版于1992年的《雪崩》将脱胎于现实世界又与现实世界平行的人造空间称之为“元宇宙”,29年后,这一概念吸纳了XR、AI、区块链等日趋成熟的新技术,成为去年创投圈当之无愧的新风口。连接虚拟和现实,丰富人的感知、提升体验,元宇宙被视为是下一代互联网、未来人类的生活方式,引得投资人青睐,具体来看,VR/AR、虚拟人、游戏、社交等四个细分领域在2021年颇受关注。

    事实上,过去几年曾出现过关于虚拟现实技术的投资热潮,但彼时硬件和底层技术均不尽成熟。郑灿认为,更真实、更沉浸的交互体验是一个确定性的投资机遇,当下显示技术、算法等基础设施已然接近商业化临界点,“无论是硬件,还是物联网、VR、图形渲染等技术都能为用户沉浸式体验带来巨大提升,VR头显设备的出货量和用户量均处于增长状态,Oculus Quest 2销量更是超百万,我们相信元宇宙以及新的数据基础设施建设。”

    记者注意到,在这一领域,此前线性资本曾投资实时渲染引擎公司粒界科技、消费级AR智能眼镜研发商光粒科技、增强实时视频制作公司视见睿来等。郑灿认为,当前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优质内容稀缺,内容生态亟待完善,制作成本也需要借助更新的技术手段进一步降低。此外,在元宇宙生态中,随着众多场景的搭建会催生更多数字资产,在数字资产制作和流通这一领域,也存在诸多投资机会,线性资本近期在数字资产制作方面也投资了一家公司。

    长按识别二维码,前往“场景汇”APP

    免责声明:每经路演·场景汇旨在为创业者与投资人搭建互动交流、精准对接平台,我们将定期深度报道优秀创业公司和创业项目,所选用的素材均来自于公开资料和采访,请各位投资人谨慎判断、预防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玻利维亚强降雨致8万家庭受灾29人死亡,6城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下一篇

    场景汇高端对话丨专访GGV纪源资本吴陈尧:AI医疗时代的帷幕刚刚拉开,其带来的社会意义将远超商业价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