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酱酒迎重大利好!国务院发文支持贵州白酒基地建设、推进白酒企业营销体制改革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7 18:23

    ◎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意见》提到,支持贵州发挥赤水河流域酱香型白酒原产地和主产区优势,建设全国重要的白酒生产基地。

    ◎茅台之所以要进行营销体制改革,一方面是通过改革进一步做大做强;另一方面,是破除目前价格“双轨制”的问题。

    每经记者 朱万平  范芊芊    每经实习编辑 杨夏    

    1月26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到,支持贵州发挥赤水河流域酱香型白酒原产地和主产区优势,建设全国重要的白酒生产基地。

    “这次国家出台相关文件,应该说从宏观层面上,对目前赤水河流域酱酒产区的建设给予了肯定。”知趣咨询总经理、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今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这将对贵州乃至四川的酱酒企业的规模化发展、品质提升等,有更大的推动作用。

    发挥赤水河流域酱酒主产区优势

    赤水河发源于云南省昭通市,流经贵州毕节和遵义、四川泸州,最终汇入长江,全长436.5公里。它是长江上游唯一没有在干流修建水坝、水库的一级支流。而在赤水河两岸,分布着众多的酒企,其中不乏贵州茅台、郎酒、习酒、国台酒业、钓鱼台等较为知名的酒企,因而素有“美酒河”之称。

    此次国务院发文一定程度上,肯定了贵州省方面提出的“赤水河流域酱香型白酒原产地和主产区”的概念,并明确表示支持。在蔡学飞看来,无疑对贵州当地酱酒企业的发展构成利好。

    同时《意见》也为贵州白酒发展指明了方向。即围绕着赤水河流域,建设全国重要的白酒生产基地。而这也对赤水河的保护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针对赤水河的保护,当地政府已做了大量工作,但仍有可提高的空间。

    《意见》便提出,要改善提升自然生态系统质量,科学推进岩溶地区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支持赤水河流域、武陵山区等一体化保护修复。同时,还要健全生态文明试验区制度体系。支持赤水河流域等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贵州省是国内酱香型白酒的重要产地。数据显示,2019年贵州省酱香型白酒产能约为47万千升,占全国酱酒产能的85%,实现营收约1250亿元,占全国酱酒市场的90%以上,已形成了产业集群效应。

    近几年,贵州白酒已步入发展的快车道。根据贵州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贵州省规模以上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0.7%,达到近十年来最高水平。其中,酒的制造增加值增长42.3%。全年贵州省白酒产量34.81万千升,比上年增长30.5%。

    而在近日的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加强赤水河流域产区管控和生态保护,按照“三个一批”推动中小酒企转型升级,建设以茅台酒为引领的贵州酱香白酒品牌舰队。发展壮大规上企业。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带动力。

    稳妥推进白酒企业营销体制改革

    值得一提的是,《意见》还提出“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稳妥推进白酒企业营销体制改革”。

    在一位长期跟踪贵州茅台的人士看来,“稳妥推进白酒企业营销体制改革”的提法,或为茅台“量身定造”。目前,贵州省内的知名国有白酒企业,仅贵州茅台和贵州习酒,而贵州习酒亦属于茅台集团。

    近年来茅台一直在寻求进行营销体制变革。去年8月底,茅台“新帅”丁雄军上任后,就许下“推进营销体制和价格体系改革”的承诺。

    而茅台之所以要进行营销体制改革,一方面是通过改革进一步做大做强;另一方面,是破除目前价格“双轨制”的问题。一瓶茅台酒,茅台公司的建议零售价为1499元/瓶,但这样的价格基本上是有价无货;目前茅台酒真实的市场价格约2800元/瓶。茅台酒官方定价与真实市场价之间巨大的“双轨”价差,亟待解破题。

    在白酒专家肖竹青看来,茅台营销体制改革,一个重要的原则就是,茅台酒要回归商品属性,按照市场供求关系来定价。肖竹青分析认为,从《意见》提出“稳妥推进白酒企业营销体制改革”的提法来看,茅台的营销体制改革或已箭在弦上。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百合股份:连续两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无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下一篇

    平高电气:郭自豪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