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域医学子公司员工涉病毒传播被立案侦查:如何消减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的传染隐患?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2 23:15

    ◎许昌市公安局的通报显示,郑州金域临床检验中心有限公司的区域负责人张某东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实施引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行为,已被以涉嫌刑事犯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此次事件带给金域医学的冲击还有待观察。河南豫龙律师事务所律师付建表示,只要引起甲类传染病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至于金域医学是否要承担责任,付建分析称,这取决于其行为是个人的还是公司决议的。

    ◎一名公共卫生学教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新冠核酸检测中,不规范行为主要集中在采样和检测两大环节。

    每经记者 陈浩  林姿辰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今日(1月12日)凌晨,河南省许昌市公安局的一则通报,将金域医学(603882,SH)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通报显示,郑州金域临床检验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州金域)的区域负责人张某东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实施引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行为,已被以涉嫌刑事犯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目前,金域医学没有明确披露张某东具体的违法行为,外界也充满各种传言。直到1月12日晚间,金域医学发布声明称,不存在网络上传言的“主动传播病毒”、“丢失样本”、“伪造数据”、“瞒报数据”等情况,请公众勿造谣传谣。

    针对相关事件,有律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只要引起甲类传染病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也有律师表示,从上市公司的角度来看,张某东案件作为个案,短期内可能会影响金域医学的口碑。

    值得注意的是,金域医学并不是第一家“暴雷”的核酸检测机构。而在核酸检测服务逐步提升的背景下,消减检测环节里存在的隐患成为疫情防控中不容忽视的问题。

    违反传染病防治法 公司回应:还在调查

    1月12日凌晨,许昌市公安局通报称,经公安机关调查,郑州金域区域负责人张某东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实施引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行为。禹州市公安局于2022年1月10日,对张某东以涉嫌刑事犯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图片来源:许昌市公安局官方微博

    1月12日上午,记者试图就此事采访郑州金域,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回复称,“不太清楚,正在处理中”。记者拨通了许昌市公安局办公室电话,对方表示,案件详情以通报为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郑州金域系上市公司金域医学全资子公司。根据微信公众号“郑州金域临床检验中心”的一篇文章介绍,郑州金域临床检验中心成立于2008年,2017年12月注册成立独立法人资格;郑州金域系金域医学的第五家子公司,是河南省卫生厅批准的首家具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第三方检验机构,在河南省拥有37个服务网点,覆盖全省18个地市所有县区。

    1月12日午间,金域医学发布声明称,2022年1月2日,郑州金域接到河南省许昌市下属禹州市卫健部门的通知要求参与禹州市疫情防控筛查。郑州金域当地区域人员立刻投入工作,并从郑州调拨相关技术人员和大批量物资参与禹州市疫情防控筛查。1月10日,公司当地工作人员接受公安机关调查问询,目前仍在调查阶段,未有结论。有关郑州金域一员工涉嫌违法一事,金域医学正在调查具体情况。而在晚间澄清网络谣言的声明中,张某东位列午间公告提及的当地区域人员之中。

    禹州此轮疫情暴发于1月2日,截至1月10日24时,禹州共报告确诊病例234例,目前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仍居高不下。同时,截至1月10日,禹州已完成七轮全员核酸检测,1月11日8时起,针对封控区、重点管控区,禹州启动了第八轮核酸检测。

    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金域医学华中区域总部实验室针对PCR新冠检测平台进行扩建,承担了郑州市近三分之一的人员核酸检测筛查任务,累计检测超1000万次。据媒体报道,在禹州疫情此前五轮核酸检测中,参加检测均需使用一个名为“金域服务”的小程序,但在后面几轮核酸检测中被停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金域服务”为金域医学开发的小程序。

    “黑天鹅”事件带给金域医学股价意外一击。截至1月12日收盘,金域医学报91元/股,较前一交易日下跌5.79%。

    疫情年业绩大增 该事件或影响公司口碑

    金域医学成立于2003年,主营第三方医学检验及病理诊断业务,公司称,为全国超过2.3万家各类医疗机构提供包括理化质谱检验、基因组检验、病理诊断、生化发光检验、免疫学检验、其他综合检验等六大类合计超过2800项检验项目的外包及科研技术服务。2017年9月,金域医学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长城证券一份研报指出,我国第三方医学检验服务起步较晚,但是发展迅速,国内独立医学实验室数量由2010年的89家已增长至2018年的1200家左右,年均复合增速34%,市场规模由2010年的12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140亿元,年均复合增速31%。

    上述研报还指出,目前我国第三方医检市场呈现多寡头垄断格局,根据原卫计委2018年9月发布的中国首份第三方医学实验室效果评估及经验总结报告,金域医学、迪安诊断、艾迪康为市占率排名前三的第三方医检服务提供商,市占率合计近70%,其中金域医学在2018年市占率约三成。

    在新冠疫情暴发以前,金域医学业绩表现不算抢眼。2017年至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37.92亿元、45.25亿元和52.6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89亿元、2.33亿元和4.02亿元。2020年疫情暴发后,国家明确支持第三方医学实验室参与疫情防控,金域医学也抓住机会为全国各地提供大规模核酸检测服务。

    2020年,金域医学实现营收82.44亿元,同比增长56.45%,归母净利润为15.10亿元,同比增加275.24%,业绩实现大幅增长。金域医学表示,公司先后在湖北、广东、吉林等30个省市区和港澳地区开展新冠核酸检测,截至2020年末累计检测量超过3200万人份,核酸检测收入增长迅速。

    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为86.17亿元,同比增长47.87%,归母净利润为16.72亿元,同比增长58.52%。金域医学称,2021年公司抗疫能力大幅跃升,先后在多地开展新冠核酸检测,截至2021年9月30日,累计检测量超过1.7亿人份。

    此次事件带给金域医学的冲击还有待观察。河南豫龙律师事务所律师付建表示,只要引起甲类传染病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追究刑事责任。

    至于金域医学是否要承担责任,付建分析称,这取决于其行为是个人的还是公司决议的。“如果是个人行为,不宜追究公司的责任,若是公司决议授意之下的行为,就涉嫌单位犯罪,应追究单位的责任以及直接负责人的法律责任。”

    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高森律师则表示,对于上市公司来讲,张某东案件作为个案,可能会短期影响金域医学的口碑,但从长期来看,上市公司的发展,还是要看该公司的技术、资金、管理等综合发展潜力以及市场前景如何。

    核酸检测隐患显露 业内人士:规范性是重点

    依法防控是战胜疫情的有力保障,但违法乱象屡禁不止。记者注意到,郑州金域区域负责人张某东被警方通报的前一天,河南省公安厅官方微博对11例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其中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立案的有3例,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其他规定的有4例,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有4例。

    新冠核酸检测无疑是疫情防控中的关键一环,做好实验室质量检测控制也格外被重视。根据国务院此前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期间新冠病毒检测有关工作的通知》,其中要求加强实验室检测质量控制,提高检测质量;各实验室应当使用经药监部门批准的检测试剂和采样拭子,加强实验室室内质控,常态化接受国家级或省级临床检验质量控制。

    本次郑州金域区域负责人涉嫌违反传染病防治法一案,暴露出核酸检测环节的违规隐患。一名公共卫生学教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新冠核酸检测中,不规范行为主要集中在采样和检测两大环节。“在采样环节,采样操作者的操作规范性不足,待测者间未保持有效一米距离可能会导致感染;在检测环节,检测人员的自我保护是否到位,以及技术操作是否专业都至关重要,做得不好也可能导致病毒感染。”

    近期,来势汹汹的疫情对核酸检测的速度和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该教授提醒称,检测机构不能因为样本检测量扩大而忽视对检测人员的培训,总的来说,检测公司要具备检测资质,检测试剂盒要经过药监局的批准,采样和检测过程中要有专门技术人员,并按照采样标准规范进行。

    “这些都需要有专业技术能力的人去做,不能在因为出现聚集性疫情需要大量检测的时候,人员数量紧张而忽略了检测过程中的规范。”该教授表示。

    该教授称,考虑到《传染病防治法》覆盖面比较广,在(郑州金域)公司正式回应前无法评判该人员违法事由。

    付建也持有类似观点。他表示,涉嫌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行为多种多样,在《传染病防治法》的第65条至77条对其行为方式有所列举,比如隐瞒、谎报、缓报传染病疫情;对传染病病原体样本未按照规定进行严格管理,造成实验室感染和病原微生物扩散等。

    付建还表示,在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违反《传染病防治法》不仅会涉嫌构成“妨害传染病防治罪”,也可能涉嫌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实施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行为同时构成危害公共安全罪的,从一重罪处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51450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天津出台全民健身实施计划,构建全民健身发展新格局

    下一篇

    中航泰达问询函回复披露包钢节能混改细节:4家上市公司参与其中,包钢股份既是股东也是最大客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