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浦银理财正式开业,注册资本5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1 18:42

    ◎1月9日,浦银理财开业启动仪式在上海举行。资料显示,浦银理财是浦发银行旗下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50亿元,以“提升前台业务专业能力、稳固中台风控运营能力,集约后台支持保障能力”为原则,设置了投研、市场、中后台三个板块共16个部门。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赵景致    每经编辑 廖丹    

    继广银理财获批开业后不到半月,1月9日浦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浦银理财”)开业启动仪式在上海举行。

    据了解,浦银理财是2022年第一家开业的银行理财公司。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浦发银行”)官网显示,浦银理财是浦发银行旗下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50亿元。

    浦银理财正式开业,注册资本50亿元

    2020年8月,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公告,同意浦发银行出资50亿元人民币筹建浦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浦银理财”)。同时银保监会要求浦发银行在筹建工作完成后,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中国银保监会提出开业申请。

    时隔一年多后,浦银理财终于获批开业。

    1月7日,浦发银行发布《关于全资子公司浦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获准开业的公告》,公告显示浦银理财获得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开业。

    1月9日,浦银理财开业启动仪式在上海举行。资料显示,浦银理财是浦发银行旗下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50亿元,以“提升前台业务专业能力、稳固中台风控运营能力,集约后台支持保障能力”为原则,设置了投研、市场、中后台三个板块共16个部门。

    公司业务范围为面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公开发行理财产品、面向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理财产品,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理财顾问和咨询服务;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浦发银行董事长郑杨表示,作为集团的重要新成员,浦银理财将立足上海、辐射全国,优化资本配置,支持中国经济的发展转型;将依托上海资源禀赋和国际地位,打造具有国际视野和影响力的资产管理公司;将践行普惠金融,建立更为丰富多元的理财产品体系,让更多客户享受到经济发展红利。

    据了解,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浦发银行总资产规模8.06万亿元,位列“2021全球银行1000强”第18位。截至2021年末,浦发银行理财规模超过1万亿元,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净值型理财产品超过9600亿元。

    银行系理财子公司规模不断扩大

    目前,国有六大行的理财子公司均已开业,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中,除浙商银行外,剩下银行理财子公司均已开业或正在筹建。

    据悉,浦银理财是第8家获准开业的股份制银行旗下理财子公司。其余7家分别为招银理财、兴银理财、光大理财、信银理财、华夏理财、平安理财、广银理财。

    随着大中型银行陆续完成布局,不少中小银行也在抓紧发力设立理财子公司。2021年,多家中小银行申请开设理财公司。2021年9月,北京银行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投资不超过50亿元设立理财子公司;10月,乌鲁木齐银行、西安银行先后发布公告表示拟成立理财子公司;12月,贵阳银行发布关于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公告,拟出资10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贵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

    在理财公司规模扩大的同时,监管方面对于银行理财的规范力度也在加大。

    2021年12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等7部门发布关于《金融产品网络营销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对开展金融产品网络营销的金融机构或受其委托的第三方互联网平台经营者,做出了营销宣传行为、营销宣传内容等方面的规范。

    2021年12月17日,银保监会出台《理财公司理财产品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办法涵盖了理财公司治理架构与管理措施、投资交易管理、认购与赎回管理等业务环节的规范,进一步完善了理财公司规则体系,该项政策将于2022年5月10日起施行。

    此前2021年9月30日,财政部发布《资产管理产品相关会计处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新规统一规范了各类资产管理产品的估值方式,进一步推进从摊余成本法向市值法转变的进程。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3644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宝通科技:联合一隅千象、哈视奇打造宝通科技全新裸眼混合现实Boton SPACE 1产品

    下一篇

    财信证券维持江化微推荐评级:镇江基地获危化品经营许可证,G5产能放量可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