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超额减持公告引来名誉侵权官司 禾望电气被股东起诉索赔精神损失费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1 15:51

    ◎1月10日晚间,禾望电气发布公告称,股东丁文菁以侵犯名誉权为由起诉公司,要求赔偿其精神损失费。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实习记者 李明会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去年9月中旬以来,关于股东是否超额减持上市公司股份的争论愈演愈烈,争论的双方是禾望电气(603063,SH)及公司前实控人之一夏泉波的前妻丁文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也对该争论做过报道,详见《禾望电气与第五大股东前妻激辩是否超额减持 她说法庭上见》。

    看来这次是要动真格了。

    1月10日晚间,禾望电气发布公告称,股东丁文菁以侵犯名誉权为由起诉公司,要求赔偿其精神损失费。

    该诉讼源于去年9月18日禾望电气发布的一则公告。上市公司表示,丁文菁在2021年8月超额减持,违反了相应承诺。

    对此,丁文菁并不认可。她表示,禾望电气对其“刻意指责”,并指出上市公司存在信披违规。

    值得注意的是,监管机构已对丁文菁出具超额减持警示函,但所言超额减持时间与涉诉的有差异。

    超额减持公告引来名誉侵权官司

    根据《离婚协议书》,2021年5月17日,夏泉波将其持有的630万股上市公司股份转至丁文菁名下。禾望电气当时披露,丁文菁承诺对所持转让股份继续遵守夏泉波之前作出的承诺,相关股份解除锁定后的2年内,每年减持数量不超过上述取得股份数量的15%。

    之后,丁文菁对所持禾望电气股份进行减持,由此也引来了与上市公司的争论。

    2021年9月18日,禾望电气发布公告称,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于2021年7月30日和8月31日两日发送的股东名册,推算丁文菁在2021年8月1日至31日累计减持公司股份268.67万股,超过了其在2021年7月28日至2022年7月27日期间可减持的股份数额,合计超出174.17万股,认为“股东丁文菁女士违反承诺减持公司股份”。

    对此,丁文菁并不认可。

    她认为,自己的减持合法合规,禾望电气对其“刻意指责”。她表示,公告内容存在严重失实情形,没有全面客观地对事实真相进行陈述披露,有意隐瞒了诸多事实细节,也侵害了其名誉权。

    此外,丁文菁指出,上市公司违反最基本的披露要求,在相关监管部门未作出任何监管措施或认定的情况下,对其股权减持行为乱下定义。

    监管机构认定的超额减持时间与涉诉的有差异

    因报道了该争议公告,证券之星背后的上海美宁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与上市公司一起成为共同被告,另有多家媒体受指责。

    丁文菁要求各被告删除原公告或稿件、公开道歉,并连带赔偿1万元精神损失费,此外,还需要赔偿5万元的律师费和4322元的公证费。

    除了去年8月的股票减持,2021年11月27日,禾望电气发布公告披露,发现丁文菁在2021年9月1日至10日回购10万股公司股份。此外,在2021年11月11日至19日期间减持公司股份8500股。

    值得注意的是,监管机构已对丁文菁出具了超额减持的警示函。今年1月4日晚,禾望电气披露,于2021年12月31日收到了监管机构对丁文菁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但与本次诉讼涉及的超额减持不同的是,监管机构所认定的丁文菁超额减持时间为2021年8月至11月,而非2021年8月1日至31日期间。监管机构认为,2021年8月至11月,丁文菁累计减持269.52万股,占其所持有630万股份的42.78%,超过了每年减持不超过15%的承诺。

    警示函也显示,如对监管措施不服,也可以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6个月内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对于双方争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能联系到上市公司和丁文菁。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格林达:聘任章琪担任公司董事会秘书

    下一篇

    交卷!桃李面包:2021年度净利润约7.64亿元,同比下降13.5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