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新建材董事长王兵:建议房地产产业链成为实现“双碳”目标的主战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31 19:21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实习记者 杨煜    每经编辑 文多    

    “很少有房地产企业老板谈质量、谈环保、谈健康、谈美好生活,更多是在谈土地、谈金融。”北新建材(000786,SZ)董事长王兵直言。

    2021年岁尾,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主办,每日经济新闻协办的全球产业发展论坛在云端召开。

    在论坛上,王兵建议房地产产业链成为实现“双碳”目标的主战场。这不仅关乎产业对国家的贡献,同时也与老百姓的生活紧密相关。

    据王兵介绍,房地产产业链的能耗几乎占到全中国的一半,碳排放总量及单位GDP碳排放量也明显高于其他行业。

    他表示,中国在公共建筑领域已经超越欧美,但在住宅领域仍然差距较大。以砖头这样的高能耗、高排放产品来例,国外出于环保要求,往往只会在做装饰、做壁炉的时候用一点,但国内很多地方为了便宜还是在大量使用。“地上的砖头砌块拉进来,天上的雾霾飘过来,碳排放指标也上去了。”王兵说。

    王兵认为,随着中国企业进入全球市场的竞技场,应该借鉴国外产业的发展规律,走节能、低碳、绿色、创新的道路。“适宜全球出口的产品应该是能耗相对较低、碳排放相对较低、附加值相对较高的产品。高能耗高碳排放产品的大规模出口不仅造成货运紧张,也没多少附加值,同时把环境污染留在中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00334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A股绿色周报|41家上市公司暴露环境风险 ST维维旗下奶牛养殖企业设暗管排污被罚

    下一篇

    蓝丰生化:拟向60名激励对象授予3400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