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陈道明:年轻导演要像演员一样不怕失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31 16:11

    2021年金鸡电影创投大会共征集项目数量1094个,其中主单元征集项目数量为957个(有效项目937个)。在过去2年中,从金鸡创投走出的多个项目已获得不错的成绩。有不少参赛者表示,金鸡电影创投是2021年最后一个创投项目,希望收获圆满的结局。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董兴生    

    新生代创作者,一直被视为影视行业未来的中坚力量。各大电影节,也愈发重视创投环节,以此帮助青年电影人,走上更广阔的舞台。

    12月29日,第三届金鸡电影创投大会公布大奖。在推介会上,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陈道明、演员黄渤等莅临现场,鼓励青年创作者。

    新人对电影行业的健康发展有着重要意义。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的开幕论坛圆桌对话上,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傅若清,上海电影董事长王健儿也表达了扶持新人导演的必要性。王健儿甚至直言,随着时代的发展,上影如今面临“人才断层”的困境。“现在独立的导演工作室、制片人工作室、独立演员等市场化程度非常高,但是作为一家制片厂来讲还是要培养自己的主创团队。”

    金鸡创投 搭建一个孵化项目、培养新导演的平台

    12月29日晚,第三届金鸡电影创投大会九项大奖公布。

    《犀牛狂奔在鼓楼大街的夜晚》获得投资人联名推介优胜项目奖;《荡秋千》获得“类型优选”优胜项目奖;《海东青男孩》获得“艺术之光”优胜项目奖;《倒仓》获得“中国好故事”优胜项目奖;《怒江》获得厦门制作推介优胜项目奖……

    金鸡创投成立之初,就立下了“搭建一个为电影市场直通顶级创作资源的平台,搭建一个孵化项目、培养新导演的平台,为金鸡创投搭建一整套扶持计划”的初心。

    据悉,2021年金鸡电影创投大会继续加大“创”的质量,加强“投”的力度,打造“千万级创投基金直投项目”。推介仪式上,万达影业、华谊兄弟影业、浙江影视集团、凤凰传奇影业、基美影业、腾讯视频以及厦门文广传媒集团七家合伙投资代表人上台。其中,在推介仪式现场,《怒江》与凤凰传奇影业正式签约,即将实现自己的银幕梦。

    《怒江》与凤凰传奇影业签约

    资料显示,2021年金鸡电影创投大会共征集项目数量1094个,其中主单元征集项目数量为957个(有效项目937个)。有不少参赛者表示,金鸡电影创投是2021年最后一个创投项目,希望收获圆满的结局。

    在过去2年中,从金鸡创投走出的多个项目已获得不错的成绩。去年入围创投大会的电影《柳浪闻莺》入围了今年金鸡影展的展映单元;《脐带》《同学们好》《三贵情史》《我们的秘密》等项目均已经进入后期制作阶段,计划2022年和观众见面。

    陈道明寄语青年影人:“在这里想跟年轻导演说一下,跟我们演员一样不要怕失败,不要怕自己幼稚,因为我们也是从这过来的。我觉得不拍烂片是偶然的,因为人的一生,拍电影像我们演片子,很多烂片,很正常,因为任何一个失败都是你前进的里程碑。”

    陈道明

    创投为电影行业带来了什么?

    本次金鸡创投大会的推介会,聚集了电影行业多位重量级前辈。金鸡创投大会的主单元主评审导演、编剧、监制黄建新,导演管虎,主单元金牌制片人评审团王红卫、尹香今、叶宁、田羽生、朱文玖、李捷、杨扬、杨向华,制作中项目单元主评审导演、编剧、制片人曹保平,演员、监制姚晨,以及特邀嘉宾李少红、龚宇、王中磊都亮相现场。

    护苗育新,青年创作者正是中国电影未来的中坚力量,金鸡就像一棵强有力的参天大树,为新生代创作者提供滋养。

    《流浪地球》上映后,导演郭帆特意发了微博感谢宁浩,是宁浩在电影资金短缺时,无私帮衬着新人。宁浩成名后,一直在帮助新生代导演,还发起了“坏猴子72变电影计划”,最成功的案例便是爆款电影《我不是药神》,导演文牧野一战成名。

    宁浩知道如今电影圈新人导演难出头,他是幸运的,因为宁浩自己便是从刘德华发起的“亚洲新星导”计划走出来的,凭借《疯狂的石头》被市场认可。

    颁奖现场

    在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的开幕论坛圆桌上,傅若清坦言,市场目前没有给新生代更多的空间。“我们曾做过一个‘艺术之光’,其中有几位导演拍摄好了投入市场,却没有被市场认可,接下去的第二部、第三部依然非常艰难。”

    宁浩、文牧野稀有且不可复制,傅若清常常思考,无论创作还是市场,核心的问题便是人才。但是创作者想要获得市场认可,必须先通过市场的检验。“不仅仅是伯乐,也不是简单的监制和投资,现在更重要的是让新生代创作者的作品先进入市场,且保证一定的成绩,让他自己认可自己。”

    上海电影在培养新生代方面也有布局。王健儿直言,从上影的历史看,出过诸多优秀的艺术家,但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上影面临“人才断层”的困境。“现在独立的导演工作室、制片人工作室、独立演员等市场化程度非常高,但是作为一家制片厂来讲还是要培养自己的主创团队。”

    王健儿

    王健儿自信,上影作为老牌的电影企业,有着成熟的生产体系、生产基地、发行、院线等资源,对于年轻一代电影创业者来讲也非常重要。“很多从院校、草根出来的热爱电影的新生代,他们非常需要生产体系和资金的支持。”

    从2020年起,上海电影开始启动新人新作计划。2022年春节后,三部新人新作电影将要开拍。王健儿称:“我们对新人导演的要求就是安心搞创作,每部电影的投资不大,少的2000万,多的也就4000万,钱主要由上海电影集团组织。同时我们也发动上影集团的一些老艺术家,来帮助年轻的创作者尽快走上创作的正确道路。我们还成立了电影人俱乐部,创造场合和机会,让他们能够和导演进行交流学习。”

    新生代创作者哪怕最终不仅为一家公司服务,对整个电影产业而言,都有着重大意义。

    图片来源:金鸡奖组委会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尚太科技IPO:宁德时代贡献超一半营收,经营性现金流持续为负

    下一篇

    春秋航空:公司及参股公司目前不涉及元宇宙相关内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