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厚资产与*ST罗顿战略合作终止 曾多次涉足“*ST”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8 22:46

    ◎*ST罗顿与国厚资产协商终止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早在2019年,上市公司曾就国厚资产战略合作一事向投资者表示:“目前暂无新进展。”

    ◎国厚资产是国内首批具有金融不良资产批量收购处置业务资质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形成了“以不良资产经营为主线,重组重整业务为特色的竞争优势”。近年来,国厚资产也频繁出手资本市场。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实习记者 李明会    每经编辑 文多    

    12月28日晚间,*ST罗顿(600209,SH)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国厚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厚资产)协商终止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厚资产曾多次涉足“*ST”公司。据公司官网显示,其最新标的为老牌上市公司*ST康美(600518,SH)。

    *ST罗顿去年5月已称双方无合作新进展

    早在2019年5月,在*ST罗顿召开的不再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投资者说明会上,有投资者就上市公司与国厚资产战略合作一事进行提问,当时*ST罗顿方面表示,“目前暂无新进展,若有,公司将按相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公告显示,2018年11月20日,*ST罗顿与国厚资产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该协议属于协议双方的意向性约定,双方将充分发挥自身资源及优势,在包括但不限于债权转让、盈利模式重组、经营管理重组、资产重组等方面进行合作。

    彼时,*ST罗顿因2016年度、2017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股票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而2018年前三季度净亏损2690.73万元,*ST罗顿面临被暂停上市的风险。但第四季度,*ST罗顿通过股权出让获利,并最终实现2018年全年归母净利润为827万元。

    但到了2020年,*ST罗顿当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021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ST罗顿营收为0.65亿元,归母净利润为负。

    面对公司退市的风险,*ST罗顿表示:“公司数字体育相关业务营收已从第三季度开始实现快速增长,同时今年下半年公司装饰工程业务也已累计新签订近1亿元合同,增厚了公司未来营收体量。尽管公司对争取撤销退市风险警示早有规划,但面对疫情、行业变化等影响仍面临较多的不确定性,尚存在退市的风险。”

    国厚资产已多次涉足资本市场

    根据官网介绍,国厚资产成立于2014年,由中国东方资产联合博雅投资等优势资源企业共同发起设立,北京文投、光大信托、徐工集团等为战略投资者,注册资本27.92亿元,是国内首批具有金融不良资产批量收购处置业务资质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地方AMC)。

    成立以来,国厚资产形成了“以不良资产经营为主线,重组重整业务为特色的竞争优势”。截至2021年6月末,国厚资产累计收购不良资产超1500亿元,“涉及工农中建等数十家银行和近千家企业”。

    近年来,国厚资产频繁出手资本市场,涉足中弘股份(已退市)、*ST中天(600856,SH)、“味精第一股”莲花健康(600186,SH)、中南文化(002445,SZ)、鑫科材料(600255,SH)等上市公司。

    国厚资产最新标的为*ST康美(600518,SH),这家老牌上市公司深陷财务造假泥潭,处于重整阶段。2021年12月15日,*ST康美发布关于与重整投资人签署重整投资协议的公告。公告显示,财务投资人芜湖鑫同瑞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3亿元货币资金受让*ST康美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的1.76亿股股票。而国厚资产官网的一篇新闻显示,国厚资产“以芜湖鑫同瑞为投资平台”,与广发证券等共同作为独立财务投资人,携手产业投资人神农氏一道驰援*ST康美。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914858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已居涨幅首位还要“看多做多”,消费股还有大行情吗?一线私募:重点掘金这些股

    下一篇

    两大碳中和牛股杠上了 禾望电气起诉致湘电股份2100万资金遭冻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