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拉开帷幕,华策影视、正午阳光等头部影视公司被引入厦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8 14:34

    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电影家协会、厦门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于2021年12月28日至30日在厦门举行,为期3天。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岁末年初之际,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正式拉开帷幕。

    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电影家协会、厦门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于2021年12月28日至30日在厦门举行,为期3天。

    12月28日上午,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相关情况。

    金鸡落户3年多,助力厦门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中国电影金鸡奖创立40周年,也是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举办第30届。

    自2019年中国电影金鸡奖宣布长期落户厦门,已经三年有余,这也是金鸡奖首次长驻一座城市。

    厦门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廖华生表示,2019以后,厦门市大力推进厦门电影事业和电影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其中,愈发多的电影、电视剧来这里拍摄。金鸡奖宣传片《我和我的电影》就全程在厦门取景拍摄。

    图片来源:金鸡百花电影节官方微博

    宣传片讲述了一个与金鸡奖同年诞生的厦门人,从小就埋下了从事电影行业、追逐电影梦的故事。更早之前,首部以海上救援为题材的影片《紧急救援》在厦门海陆空全线拍摄;彭昱畅、张子枫主演的《快把我哥带走》外景也在厦门拍摄完成。

    此外,厦门建立了影视拍摄基地、“集美集”影视文创园、东南天地影视文创园、耀达影视产业园等一批影视产业基础设施;厦门大学电影学院、集美大学电影学院、厦门理工学院影视与传播学院等3个影视专业高等学院也相继成立在厦门。

    与影视创作更紧密相关的是,恒业影业总部、华策影视、正午阳光、中影华夏等一批头部影视企业也被引入厦门,《山海情》《绝密使命》《扫黑·决战》等一批热播的厦门影视作品在近两年接连上线。

    廖华生透露,截至2021年11月底,厦门市共有影视企业2046家、总注册资本达91.6亿元,今年新增350家、注册资本26.1亿元、投资额190.7亿元。此外,制定了“十四五”时期电影产业发展规划后,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二期母基金等一批国家级及影视文化类基金也落户厦门。

    《花样年华》IMAX版本全球首次亮相香港经典影片展

    中国电影金鸡奖创建于1981年,是经中宣部批准设立、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办的全国性评奖活动。

    40年来,中国电影金鸡奖推动和见证了中国电影的繁荣发展,也在岁月的锤炼中更加专业、更具价值。

    根据相关规定,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将评选:最佳故事片、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最佳外语片、最佳编剧、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等共计20个奖项。

    展映活动中,今年香港经典影片展将以“港城故事”为主题,集中展映11部香港经典影片。其中,王家卫导演的经典电影《花样年华》将在暌违20年后,首次以4K修复IMAX版本在中国内地与观众见面,也是IMAX版本的全球首次亮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获悉,本届金鸡奖将设立三场大型活动,分别为电影节开幕式暨金鸡奖提名者表彰仪式、电影艺术家走红毯仪式和金鸡奖颁奖典礼暨电影节闭幕式。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金鸡奖有2项论坛创投活动。电影节期间,将举办金鸡电影论坛、“5G数智新时代”论坛、演员论坛、华为新影像·金鸡手机电影计划论坛共4场论坛活动。

    由每日经济新闻与万达影视集团大数据中心联合出品的电影产业白皮书《2021强影之路》将在“5G数智新时代——元宇宙背景下电影创新发展论坛”上隆重发布。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董兴生 摄

    第三届金鸡电影创投大会作为中国电影新人新作的顶级赛道,已成功在厦门举办两届,今年共征集有效项目1066个,电影节期间将开展入围终极项目路演、推介仪式等活动,著名监制、导演、制片人黄建新,著名演员、导演黄渤和著名导演管虎出任本届金鸡创投终极路演评审团主席。

    今年还设立了金鸡电影创投基金,吸纳万达影业、华谊兄弟、腾讯视频、蓝色星空、凤凰传奇影业、基美影业、厦门电影梦工场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共同担任有限合伙企业投资人,直投金鸡创投优质项目,拉近“创”与“投”的距离,为更多优秀项目创造被看见的机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目前量比排名前5的是这些个股

    下一篇

    创业板指涨超1%,沪指涨0.36%,深成指涨0.8%,盐湖提锂、数字货币、机器视觉等板块涨幅居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