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1强影之路》序|两个“五十亿”背后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8 19:57

    “十四五”开局,中国电影发展仍然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新的科学技术、新的消费模式、新的受众环境……变化时时处处都在发生,唯一可以确定的“不变”就是“变化本身”。因此电影人不能固步自封,在埋头实干之际,更要抬头看路,不仅要面向机会,还要面向大趋势。

    每经编辑 董兴生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与挑战并存。当不平凡的2021年即将步入尾声,在全球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这一年,我们对这个大变局之“大”、之“变”有了更深切的体会。

    疫情对中国经济是一个压力测试,对中国电影产业也是如此。

    本文作者 闻达 图片来源:每经资料图

    我不是一个“影迷级”的观众,但今年的中国电影还是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春节档,《你好,李焕英》走出一条“逆势上扬线”,票房突破54亿元,一度问鼎2021年票房冠军;国庆档,《长津湖》“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用强劲的票房续航能力扛过了好莱坞大片《沙丘》《007》的冲击,以57亿+刷新2021年票房纪录,拿下中国影史票房总冠军。

    这两个“50亿”,是中国电影的坚韧与担当。疫情让电影行业蒙受了前所未有的损失,而在去年经历了近半年的“熔断”后,今年我们看到,中国电影人依然在坚守,用勇毅和热爱,讲出饱含真情的“中国故事”——关照现实。《你好,李焕英》以光影呈现后疫情时代最可贵的亲情。亲情与生俱来、真切质朴。有时我们会忽略它的存在,但它总是默默守护,不经意间戳中我们内心最柔软的部分,“每逢佳节倍思亲”更是能引发所有中国人的同频共振。回望过去,《长津湖》以史诗格局、家国情怀讲述那群为保卫祖国和平而浴血奋战的“最可爱的人”。这些作品在中国电影行业最艰难的时候诞生,如何不让人感慨电影人的坚韧与担当。

    这两个“50亿”,是中国观众的回应与共振。行业一度迷茫与困惑,一度担心被观众遗忘。而这“两个50亿”足以坚定大家的信念——电影依然是中国人社会文化生活的一大中心,电影院依然是大家割舍不下的公共空间。不同的题材、共同的中国情,与观众产生情感共振的好作品让电影传播击穿圈层,为时代留下共鸣。

    “十四五”开局,中国电影发展仍然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新的科学技术、新的消费模式、新的受众环境……变化时时处处都在发生,唯一可以确定的“不变”就是“变化本身”。因此电影人不能固步自封,在埋头实干之际,更要抬头看路,不仅要面向机会,还要面向大趋势。

    用专业的视角审视产业变化、观察中国经济社会前路方向,正是我们财经媒体人的本职工作。《每日经济新闻》深耕电影产业报道,以每年一本的《强影之路》白皮书解析变化、勾勒趋势。

    电影产业,是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集合各方力量,促进共同发展,是发展潮流,也是共同期待。当前,唯有产业升级、合作创新,才能进一步推动产业复苏与繁荣,走上高质量发展的轨道。我们愿与中国电影人一道,为推动中国电影健康发展贡献“每经力量”。

    本文作者 闻达(毎日经济新闻董事长、总编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21强影之路》序|曾茂军:电影强国未来可期

    下一篇

    《2021强影之路》市场观察|科幻、喜剧等成“亿元俱乐部”热门题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