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量化私募发力,18家百亿私募年内发新品超100只;千亿股票多头私募年末发起“反击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2 21:47

    ◎下半年来灵均、九坤两家百亿量化私募加大发行力度,超越了上半年备案冠军宁波幻方量化。而股票策略多头在年末开始发力,由千亿私募景林资产的带领,在年末发行产品上开始发力,加快了发行步伐。甚至还有百亿私募大佬亲自挂帅发新,打响了多头备案反击战。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_400104088

    今年的结构性牛市行情促使私募行业飞速发展。在没有硝烟的私募发行战场上,百亿量化私募已成为发行备案的主力,今年以来备案数超过100只产品的私募已增至20家,其中就包括18家百亿私募。

    不过今年的私募发行市场犹如今年的A股行情一样,呈现明显的分化行情。下半年来灵均、九坤两家百亿量化私募加大发行力度,超越了上半年备案冠军宁波幻方量化。而股票策略多头在年末开始发力,由千亿私募景林资产的带领,在年末发行产品上开始发力,加快了发行步伐。甚至还有百亿私募大佬亲自挂帅发新,打响了多头备案反击战。

    18家百亿私募发新超100只 量化成主力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私募行业原有的发展秩序,也令A股市场出现明显的结构性行情,也成就了私募行业的飞速发展。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末,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24542家,存续私募基金121522只,存续基金规模19.73万亿元。其中存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7494只,存续规模6.10万亿。从存续规模来看,2020年12月底,私募存续管理基金15.97万亿元,其中存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规模3.77万亿。也就是说,近一年时间内,私募整体规模增加3.76万亿,其中2.33万亿是私募证券基金带来的增量。

    从今年的市场来看,跻身百亿管理规模的私募不在少数,百亿私募扩容明显。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截至目前,百亿私募已经达到了102家,而在2020年年底,百亿私募只有56家,近一年的时间内,百亿私募急速增加了46家。同时,在没有硝烟的私募发行市场上,百亿量化私募成为发行备案的主力,私募证券基金管理规模增加了2.33万亿,背后的百亿私募功不可没。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备案产品数超过100的私募已增至20家,而百亿私募是绝对的备案主力,年内共有18家百亿私募已备案超过100只产品,仅华软新动力、源晖投资两家非百亿私募入围前20。

    同时,2021年是量化私募大发展的一年,在流动性充沛的结构性行情下,量化私募正乘势而起。目前国内量化证券私募管理人的整体管理规模已突破万亿元大关,与此同时百亿级量化私募的数量也迎来爆发式增长。

    相应的,量化私募成为今年新基发行的主角。数据显示,百亿量化私募的数量已由2020年初的4家暴增至20家。据私募排排网的数据看,下半年灵均投资、九坤投资两家百亿量化私募开始发力,备案产品数量超越了上半年备案的冠亚军——宁波幻方量化、高毅资产。灵均投资2021年年内共备案445只产品,其中下半年备案287只;九坤投资2021年年内共备案367只产品,其中下半年备案217只。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表示,从历史情况来看,每轮牛市行情均是私募规模大扩容的良机,一方面业绩的强势表现驱动规模增长,另一方面是业绩的强势也带动了新产品认购火爆,同时带动规模增加。资金涌入财富管理行业之后,无论是专业的三方理财机构还是券商银行等机构,基于对投资者负责和安全的角度考虑,会引导资金流向规模相对较大、长期业绩优异、投研实力较强的头部私募,从而导致了百亿私募的不断扩容。

    年末千亿多头带头发起发新品备案反击战

    今年的私募发行市场犹如A股行情一样,呈现明显的分化,也使得量化私募成为今年新基发行的主角。不过随着近期A股市场持续走强,私募股票多头策略在年末悄然崛起,近期股票多头私募也开始发力新基,甚至还有百亿私募大佬亲自挂帅,扎堆发行新产品。据私募排排网不完全统计,近期就有包括景林资产、星石投资、源乐晟资产等在内的多家百亿私募筹备发行新基金。

    近期,千亿股票多头景林资产两天募集超30亿元成为私募圈议论的焦点。同时,景林资产也加快了新产品的发行。从今年备案情况来看,截至12月16日,景林资产合计备案了111只私募产品,其中在今年3月份合计备案了40只产品,在7月份合计备案了53只产品。到了今年12月,景林资产明显加快了新产品备案的步伐。数据显示,12月14日,景林资产备案了包括景林全球中国股票基金臻享私募证券投资子基金NY1期在内的3只私募产品;12月15日,备案了包括景林全球基金专享私募证券投资子基金FZ1期在内的5只产品;12月16日,又备案了包括景林景泰全球私募证券投资子基金金选1期在内的5只私募产品。

    在景林资产的带动下,其他百亿私募纷纷发力,甚至还有百亿私募大佬亲自上阵。近期星石投资在产品发行上面开始发力,由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江晖亲自挂帅发新。从今年发行产品的整体情况来看,截至12月16日,北京星石投资合计发行了54只产品,从数量上看稍显落后其他百亿私募。从近期备案情况来看,星石投资11月11日备案了招商资管星石长惠臻选1号,11月15日备案了外贸信托-圆融睿享-星石1号,12月1日备案了外贸信托-星石慧益16期。

    另外,今年百亿绩优私募源乐晟合计备案了74只产品。从近2个月的发行情况看,源乐晟11月3日备案了源乐晟恒晟23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11月5日备案了源乐晟专享新晟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11月24日备案了源乐晟嘉选新晟6号1期私募证券投资基金,11月25日备案了源乐晟-九晟二号恒选3期私募证券投资基金。

    凯丰投资也是动作频频,在11月份合计发行了5只私募产品;12月以来截至12月16日,合计发行了9只私募产品。

    对于新晋百亿私募广东正圆来说,发行产品无疑是规模扩容的主要原因,公司今年合计备案了127只产品。在跻身百亿俱乐部之后,广东正圆并没有放慢发行的步伐,公司近期频频发行产品,在11月份合计备案了15只私募产品;12月份以来截至12月14日,合计发行了10只新产品。

    同时,外资私募也开始在产品发行上发力。今年11月23日,外资私募桥水(中国)投资管理一口气成立了30只私募产品,于12月9日集中在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加上这30只产品的规模,桥水(中国)投资管理规模正式突破百亿。

    对于明年市场,星石投资表示,从布局的角度来看,消费板块表现的持续性可能较好。2022年供给出清逻辑将继续发挥作用,随着经济预期逐步企稳,上游领域的景气向下游传导将更为顺畅,明年消费景气度反转是大概率事件,消费领域有望迎来量价齐升。近期景林资产基金经理金美桥在路演时则表示,中国的工程师红利仍在释放中,要在新兴成长的赛道里多挖掘一些投资机会,在现在这个阶段往后看,要重点布局前期调整较大的TMT和大消费行业,此外对先进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等相关行业也要重点关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全球最大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启动

    下一篇

    广西东兴公布1例确诊病例基因测序结果:为德尔塔进化分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