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盘点“中植系”资本版图:目前实控8家A股公司,曾玩转“PE+上市公司”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19 17:47

    ◎截至目前,中植系在A股的版图依然庞大。今年9月,中植系入主了ST天山。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解直锟持股比例超过5%的上市公司仍多达19家。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实习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梁枭    

    “中植系”实控人解直锟于12月18日早间猝然离世的消息在资本市场引起巨大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8日晚,知名投资人刘益谦在其朋友圈转发了毛阿敏的《相思》歌曲,并配文“此刻听一首毛阿敏的相思,解哥一路走好”,以表达对解直锟的哀悼。一位曾在中植公司工作的人士也在朋友圈悼念:“尽管资本市场众说纷纭,但我个人觉得他是一位理想情怀的老板,一路走好!”

    ST天山今年9月发布的公告显示,解直锟共控制9家A股上市公司(其中*ST宝德的控制权似乎尚未实际归属中植系)。能够在短短20多年将中植集团发展成为业务涵盖实体产业、资产管理、金融服务、财富管理等领域的综合性企业集团,解直锟已然在资本市场上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斯人已逝,功过自有历史评说。解直锟旗下的中植系近年来在A股市场的那些操盘往事也备受关注。

    中植系A股往事:资本运作屡屡受挫,曾踩雷康得新

    中植系在A股市场上一度十分低调,潜行多年。在2014年到2016年前后,中植系将硅谷天堂创造的“PE+上市公司”模式发扬光大。彼时,中植系对上市公司奉行“二股东战略”,其通过中融信托等平台撬动资金杠杆,充当输血管道,再以二股东身份推动上市公司产业整合,并通过参与重组、股权转让等方式获得投资收益。

    在这一资本运作模式下,中植系曾染指中南文化(002445,SZ)、*ST宝德(300023,SZ)、大名城(600094,SH)、康盛股份(002418,SZ)、凯恩股份(002012,SZ)、准油股份(002207,SZ)、美吉姆(002621,SZ)、法尔胜(000890,SZ)、达华智能(002512,SZ)、荃银高科(300087,SZ)等20多家上市公司。只可惜,中植系对这些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大多以失败告终,并曾在康得新身上损失不小。

    中南文化前身中南重工是中植系“PE+上市公司”运作模式的代表作。中南重工原主营管道配件、钢管等业务,公司上市后业绩平平,净利润在5000万元上下徘徊。2014年3月,中南重工宣布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大唐辉煌100%股权。

    大唐辉煌主要从事电视剧制作,股东中包括唐国强、陈建斌等知名演员,也包括中植系旗下中植资本。2011年4月,中植资本一致行动人北京嘉诚增资大唐辉煌;2013年7月,中植资本以1.9亿元认购大唐辉煌2384万股股份。大唐辉煌100%股权委身中南重工的价格为10亿元。在这场重组中,中植资本、北京嘉诚均获利不菲。

    资产注入同时,中植资本耗资约1.5亿元受让中南重工时任控股股东中南集团所持上市公司1751.55万股股票。中植资本全资子公司常州京控则出面认购中南重工定增股份。一揽子交易下来,中植系对中南重工的合计持股比例接近20%。

    但这并非结束。2015年4月,中南重工宣布以2.6亿收购千易志诚100%股权。这笔交易同样是:“中南重工收购、中植资本赚钱”。2014年8月,中南重工与中植资本、中南重工共同成立的中南文化基金以5400万元增资千易志诚,获得了其30%的股权。以中南重工的收购价格测算,中南文化基金获利超四成。

    在中植系股权介入后,中南重工向着影视、游戏等大跨步前进。2016年,已经更名为中南文化的上市公司花费4.5亿元收购新华先锋文化100%股权;2017年2月,中南文化花费6.68亿元收购页游研发主体上海极光网络90%股权。

    频繁并购的确在短期内提振了中南文化的业绩。但随着影视行业步入寒冬以及收购标的业绩不及预期,商誉雷最终引爆。2018年,中南文化计提商誉减值15.29亿元,公司净利润巨亏20.89亿元。

    2019年4月,陷入泥潭的中南集团将其持有的中南文化25%股权对应的表决权、提名权、提案权等授予中植系。中植系由此入主中南文化。直到2020年5月,江阴国资拍卖得到中南集团所持中南文化24.5%股份,取代中植系入主公司。

    中植系资本运作涉及的另一家上市公司是宝德股份。2015年,在资本市场上沉寂多时的宝德股份(现在的*ST宝德)突然宣布,以6.75亿元收购重庆中新融创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中融)所持庆汇租赁90%股权。在此之前,中植系通过资本腾挪,以大概3.37亿元拿到庆汇租赁100%股权。

    在宝德股份重组中,中植系不仅收到了2.925亿元现金,而且还获得了宝德股份部分股权,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这一幕和中南重工的情况颇有些相似。更为相似的是,宝德股份收购庆汇租赁最终一败涂地,甚至将庆汇租赁转回给了中植系。

    2019年前后,中植系遭遇诸多上市公司“退货”。2016年5月,大名城以25亿元现金收购中植系旗下的中程租赁,中植系入股成为大名城第三大股东。此后,中程租赁资产拨备计提大幅增加,资产风险显露。2018年11月,大名城将中程租赁原价“退回”给中植系,并由中植系为中程租赁的业绩承诺和资产损失承担连带责任担保。

    2016年9月,达华智能以10亿元现金从中植手中收购润兴租赁40%股权,中植系成为达华智能第二大股东。2019年3月,达华智能以12.4亿元价格将润兴租赁全部回售给中植系。

    2016年5月,法尔胜以12亿元现金收购摩山保理,中植系入股成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摩山保理在2016年、2017年完成了业绩承诺,2018年业绩不达标。2019年7月,罗静供应链融资诈骗案引爆,摩山保理踩雷。法尔胜虽然没向中植系退回摩山保理,但将摩山保理的29亿元债权转给了中植系企业深圳汇金创展。

    中植系曾在2016年11月举牌康得新,并逐步增持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持股市值达60亿元。不过,此后康得新财务造假案爆发,中植系被迫在今年上半年陆续割肉离场。

    实控8家A股公司,谋求重组并购

    美尔雅2016年5月28日发布的一份公告曾披露出中植系当时的资本版图。截至2016年5月26日,中植系直接或间接持股比例在5%及以上的上市企业总计达17家,包括A股公司15家,分别为大名城、佳都科技(600728,SH)、法尔胜、宇顺电子(002289,SZ)、*ST金洲(000587,SZ)、荃银高科(300087,SZ)、*ST宝德、格林美(002340,SZ)、兴业矿业(000426,SZ)、浙商中拓(000906,SZ)、科新发展(600234,SH)、鼎龙文化(002502,SZ)、中南文化、超华科技(002288,SZ)、康盛股份;港股公司2家,分别为中金科技服务(8295,HK)、老恒和酿造(2226,HK)。

    2019年4月~2019年6月,中植系入主中南文化、宇顺电子,并成为美丽生态(000010,SZ)第二大股东。彼时,宇顺电子公告披露,截至2019年5月28日,中植系直接或间接持股比例在5%及以上的上市企业总计23家,与2016年5月相比,其新增介入上市公司包括振东制药(300158,SZ)、众业达(002441,SZ)、达华智能(002512,SZ)、康华医疗(03689,HK)、青岛金王(002094,SZ)、*ST猛狮(002684,SZ)、联络互动(002280,SZ)、美丽生态。

    2019年11月到2020年3月,中植系拿下康盛股份、凯恩股份、ST天山(300313,SZ)、融钰集团等4家上市公司控制权。截至2020年3月,中植系实际控制达10家上市公司,直接或间接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上市公司则达到26家。可惜,其中不少入主是由于之前的投资或债务关系最后无法收拾,中植系不得不被动上位。

    截至目前,中植系在A股的版图依然庞大。今年9月,中植系入主了ST天山。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解直锟共控制9家A股上市公司,持股比例超过5%的上市公司仍多达19家。

    图片来源:ST天山公告截图

    其中*ST宝德的控制权似乎尚未实际归属中植系。7月6日,*ST宝德曾披露控股股东赵敏已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股权转让完成后,赵敏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将降至18.23%,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北京首拓融汇,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解直锟。但根据上市公司披露来看,该事项尚未完全实施。

    Wind统计显示,截至12月17日收盘,解直锟控制的上述8家A股上市公司股票总市值达214.3亿元,但大部分公司市值在20亿元左右,最高的康盛股份市值为47亿元。

    记者注意到,中植系涉足的上市公司不少在谋求重组。其中,宇顺电子、*ST宝德的重组近期均宣告失败,融钰集团11月下旬完成重组。

    值得一提的是,中植系与TCL科技(000100,SZ)之间有过业务合作。在2018年年末,资本运作受挫的中植系改变高举高打策略,业务收缩之外,还处置了一些资产。2018年,中植系将最重要的PE平台——中新融创的第一大股东之位让贤给了TCL科技。

    双方的合作还可以继续往前追溯。2014年12月31日,TCL科技曾公告称,全资子公司TCL股权与中新融创将共同投资设立一家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金1000万元,从事股权投资等业务,并拟进一步设立规模为5亿元的产业整合与并购基金。中新融创董事长桂松蕾曾在2014年5月~2015年8月担任TCL科技非执行董事。2019年8月,TCL科技还曾宣布拟与中新融创的两家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重庆中新融鑫投资中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292668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解直锟离世 其持股比例超过5%的上市公司多达19家

    下一篇

    喜悦智行:公司同意聘任蔡超威先生为公司证券事务代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