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能股份董事长张天任:“双碳”目标催生广阔市场机遇 将产生万亿级新赛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0 11:55

    ◎在天能股份董事长张天任看来,“双碳”目标催生了广阔的市场机遇,会产生很多万亿级的新赛道。只有精准把握这样的时代大趋势,企业才能进一步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双碳”既是时代赋予的大机遇,也是行业和企业的大洗牌。

    ◎“谁能够率先建立起完整的产业生态系统,就能够在经济发展中占据先机。”张天任说道。天能股份自主开发工业互联网管理平台,实现了与上游供应链体系、客户需求开发和下游配送销售、售后服务回收的充分协同。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记者 程雅    每经编辑 张海妮    

    12月20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1第十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周拉开序幕,此次论坛周以“科技创新 绿色发展”为主题。

    在12月20日的高峰论坛周开幕论坛上,天能股份(688819,SH)董事长张天任发表了题为“抢抓双碳机遇、深化数字赋能、引领绿色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主旨演讲。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已经成为当前的发展方向,如何把握机遇,在时代的洪流中站稳脚跟,张天任在这次论坛上讲述了天能股份的绿色发展之路。

    “双碳”既是机遇,也使行业面临洗牌

    天能股份诞生于浙江湖州,主要业务包括动力电池及其系统解决方案,储能集成系统解决方案,资源循环综合利用等。今年年初,天能股份成功登陆科创板。而作为参加此次论坛周的企业代表,张天任表示,当前,全球经历了数十年来的技术积淀和创新发展,在各领域都呈现出科技大爆发的趋势,包括人工智能、万物互联、生命科学、量子技术等等,基础领域的科技研发一日千里。

    而能源领域的科技研发也突飞猛进,全球各大能源巨头、研究机构,对动力电池、固态电池、氢能技术、储能技术及其他能源技术的研究,对智能智造、数字化提升的研究,齐头并进、百舸争流。

    同时,在张天任看来,“双碳”目标催生了广阔的市场机遇,会产生很多万亿级的新赛道。只有精准把握这样的时代大趋势,企业才能进一步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双碳”既是时代赋予的大机遇,也是行业和企业的大洗牌。

    因此,张天任表示,无论企业的规模多大,如果不改变发展方式,不重视创新驱动,不拥抱变化,必然将在这轮产业大变革中掉队。如果选择“躺平”,最后可能连“躺平”的机会都没有了,只有积极行动起来,才能“跑赢”时代。

    以数字赋能驱动绿色智造

    在主旨演讲中,张天任称,面对全球气候变化与环境要求,我们都承担着“绿色低碳”的发展使命。因此,天能股份也在构建绿色智造体系,坚持在机器换人、提升装备和改进工艺的基础上,率先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多维度的绿色智造,推动产业向绿色、智能、高端方向升级。

    张天任介绍称,天能股份建设的“未来工厂”,通过以数字赋能驱动绿色智造,优化升级产品全生命周期业务流程,促进了供应端、生产端、营销端、服务端更加协同,能够有效降低工厂的运营成本,缩短产品的研制周期,提升设备的自动化程度、数据采集率、能源利用率和生产效率。

    此外,张天任提及,天能股份一直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建成“云上天能”,创新性、结构性、系统性地解决业务运营场景中的各种困难和痛点,让企业运营决策更加科学,不再像过去那样只依靠拍脑袋、凭经验。而数字技术的加持,进一步缩短了决策流程,让企业能第一时间把握商机,并对用户需求快捷灵活地作出响应。

    “谁能够率先建立起完整的产业生态系统,就能够在经济发展中占据先机。”张天任说道。天能股份自主开发工业互联网管理平台,实现了与上游供应链体系、客户需求开发和下游配送销售、售后服务回收的充分协同。

    同时,以市场为导向,天能股份构建了智慧供应链服务平台、产业价值链生态服务平台,打造了良性闭合产业生态链和商业价值链,推动产业链上下游数千家企业链接,做到了产业链资源最佳组合与分配,建立起优势互补、共享共赢的企业生态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安信证券维持圆通速递买入评级:单价上涨可观,业绩改善强确定,长期价值正回归

    下一篇

    11家私募机构首次调研北交所招标界“王者” 公司在多行业服务领域具备增长空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