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民懵了!沪指站上3600点,24亿资金追高进场,饮食、医疗被爆买,而火爆的半导体竟被甩卖2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4 15:21

    ETF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可变的一种开放式基金。对普通投资者而言,ETF也可以像普通股票一样,在被拆分成更小交易单位后,在交易所二级市场进行买卖。这样投资者只要赚了指数就赚钱,再也不用研究股票,担心踩上地雷股了,此外,ETF交易成本也很低廉,只有交易佣金。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本周沪指站上3600点后,引发资金进场,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6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入约24.31亿元,其中上证50ETF净流入约17.33亿元,沪深300ETF净流入约8.98亿元。

    沪指站上3600点吸引资金进场

    沪深两市本周成交5.83万亿元,其中沪市本周成交2.41万亿元。截至最新收盘,沪指报收于3607.43点,全周上涨1.22%,深证成指收于14892.05点,全周上涨0.78%。

    本周主要股指以及相关ETF表现

    本周主要股指涨跌互现,其中中证500、上证50、沪深300和创业板指分别上涨了1.14%、1.07%、0.84%和0.28%;而科创创业50、科创50则分别下跌了1.39%和1.03%。

    在跟踪主要指数方面,本周6只主要指数ETF份额出现分化,上证50ETF、沪深300ETF和创业板ETF分别增加了5.44亿份、1.82亿份和0.75亿份,而科创50ETF、双创50ETF和中证500ETF分别减少了1.9亿份、1.14亿份和0.08亿份。

    整体看来,本周沪指站上3600点后,引发资金进场,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6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入约24.31亿元,其中上证50ETF净流入约17.33亿元,沪深300ETF净流入约8.98亿元。

    对2022年A股行情,有机构认为,整体不宜悲观。对于风格判断而言,大小指数均有机会。一方面,小指数在业绩、估值、政策等因素的催化下行情未完待续;另一方面,对蓝筹主导的部分大指数,其有望在外资加码的过程中结束调整,呈现回升过程。整体看,2022年的市场风格会更加均衡。

    半导体两周被狂抛20亿

    在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的有9只基金,饮食ETF、医疗ETF和银行TH份额分别增加了10.19亿份、5.6亿份和3.7亿份。

    值得注意的是,饮食ETF、医疗ETF本周份额持续创出了上市来新高,分别达到了45.39亿份和172.57亿份。

    在资金流出方面,本周有13只行业主题ETF份额减少超过了1亿份,半导体、央创ETF和证券ETF份额分别减少了6.96亿份、4.3亿份和4.03亿份。

    值得注意的是,半导体近期被资金大幅减持,两周份额累计减少了14.88亿份,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净流出资金约20.38亿元。

    总体看来,在344只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加的有190只,减少的有154只,过半数基金份额出现了增加。

    黄金相关ETF集体下跌

    商品ETF本周除豆粕ETF上涨外,其余品种均出现下跌,其中黄金相关ETF平均跌幅约1.7%;此外份额上,黄金ETF(518880)、黄金9999(159937)和黄金ETF(159934)分别增加了3.45亿份、1.23亿份和1.12亿份。

    跨境ETF本周成交额超过1亿元的有25只,仅有香港证券上涨了3.02%,其余品种均出现下跌,教育ETF和恒生互联跌超5%;份额上,恒生互联、恒指科技被资金大幅抄底,份额分别增加了34.86亿份和11.01亿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7102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广州市白云区一地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下一篇

    恒星科技:目前公司金刚线产品出货量居于行业前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