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医保谈判搅动市场:抗癌药进医保提速,进口PD-1悉数折戟意味着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3 20:46

    ◎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尽管进口PD-1药物未能进入本次医保目录,但他预计未来市场还是以O药和K药为主,主要原因在于四家国产PD-1厂商的药物适应症数量较少,且均为小适应症,而O药和K药的大适应症比较多。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实习记者 林姿辰    每经编辑 梁枭    

    一年一度的国家医保谈判已走过6个年头,常态化的降价背后也有新惊喜。

    今日(12月3日),国家医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21年国家医保谈判结果,94种药品(目录外67种,目录内27种)谈判成功,总体成功率80.34%,目录外药品平均降价61.71%,均创历史新高。

    其中,抗肿瘤药物成为入保数量最多的药物,国产PD-1药物均已在目录内,相比进口PD-1产品全员折戟,取得了不小的胜利,但涉及的几家上市公司股价波动并不明显。

    此外,年治疗费用70万元甚至上百万元的“天价药”也进入医保,孤儿药的入保数量仅次于肿瘤药物,带给市场新的惊喜。医保谈判药品基金测算专家组组长郑杰表示,支付标准“合理”而非“最低”是医保谈判的追求目标。

    抗癌药入保量依然最多,PD-1市场再向国内企业倾斜

    以药物为主的内科治疗是肿瘤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抗肿瘤新药研发上市速度明显加快,但新药昂贵的价格成为患者用药的阻碍。

    抗肿瘤药物成为历年国家医保谈判的重要标的。据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石远凯介绍,在今年的医保目录新增药品中,肿瘤用药有18种,对肺癌、淋巴瘤、乳腺癌、肝癌、胃癌等常见癌种均有覆盖,平均降幅为64.88%,超过平均水平。

    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抗癌药PD-1——虽然暂未公示支付标准,但四家国产PD-1药物均已进入医保,此次都有新适应症参与谈判,提前抢占市场;而3年前率先在国内获批上市的原研药可瑞达(K药)与欧狄沃(O药)继续错失入保机会,默沙东和百时美施贵宝两大外企空手而归。此外,罗氏、阿斯利康的PD-1/PD-L1药物也没有进入医保。

    这意味着国内PD-1药物市场正在向国内企业倾斜?根据各公司公告,百济神州(06160,HK)、信达生物(01801,HK)和君实生物(01877,HK)的新增适应症均成功进入医保目录,恒瑞医药(600276,SH)成为唯一一家新增适应症未进医保的巨头。恒瑞医药公告仅显示“9个药品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将有利于药品的销售,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暂无法估计”。

    但进口PD-1药物的市场地位可能还将保留一段时间。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尽管进口PD-1药物未能进入本次医保目录,但他预计未来市场还是以O药和K药为主,主要原因在于四家国产PD-1厂商的药物适应症数量较少,且均为小适应症,而O药和K药的大适应症比较多。

    那么,在国产PD-1厂商中,谁在适应症上优势更大?据记者整理,虽然恒瑞医药2项针对鼻咽癌的适应症没有进入医保目录,但其PD-1药物卡瑞利珠单抗目前有4种大适应症进入医保目录,在四家中优势最大;紧随其后的是百济神州的替雷利珠单抗和信达生物的信迪利单抗,此次都有非小细胞肺癌和肝细胞癌两个较大的适应症进入医保目录,谈判成果最为丰硕;排名最末的是君实生物,目前仅有黑色素瘤一项小适应症进入医保目录,今年进入医保目录的适应症也都较小,适应症布局较失色。

    孤儿药等天价药进医保,30万或成费用分界线?

    除了抗癌药集体进入医保目录,孤儿药等高值药的出现也带给市场惊喜。

    谈判结果显示,67个新增药品中出现7款罕见病用药,其中渤健公司70万元一支的“诺西那生钠注射液”顺利通过综合组评定,出现在《医保目录(2021)》中。该药品是全球首个脊髓性肌萎缩(SMA)治疗药物,因价格高昂,讨论热度极高,此前有市场传闻称其谈判价可使患者的年支付费用压缩至10万元以内,但是否属实还要等官方公开药品支付标准。

    武田制药也是谈判成功的孤儿药厂商,其两款罕见病药物“阿加糖酶α注射用浓溶液”和“醋酸艾替班特注射液”双双进入今年的医保目录,前者可用于法布雷病患者的治疗,后者则治疗成人遗传性血管水肿(HAE)的急性发作。

    此前,重庆医科大学药学院教授郑航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罕见病患者的用药需要国家在药物研发、注册和支付等多个方面给予支持,进医保可以提高孤儿药的可及性。对于孤儿药等高值药物进入医保目录,郑航认为这给罕见病患者带去了极大的福音。

    除了罕见病药物,西安杨森的达雷妥尤单抗注射液也进入了医保目录,该产品可用于治疗多发性骨髓瘤,在医保谈判前年治疗费用超过1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医保谈判并不是对所有“天价药”都打开大门。本次谈判中,阿基仑赛注射液就止步于谈判门口,这是一款由国内企业复星凯特引进的CAR-T免疫细胞治疗药物,虽具有“清零癌细胞”的潜在效果,但极为昂贵。

    对此,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基金测算专家组组长郑杰介绍,该药物因远超基金承受能力和老百姓负担水平,不具备经济性,未获得谈判资格。在未来,国家医保局将“坚决杜绝天价药进医保”。

    “据我了解,按照限定的支付范围,目前国家医保目录内所有药品年治疗费用均未超过30万元。”郑杰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6955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珀莱雅:发行可转债约7.52亿元,申购日为12月8日

    下一篇

    最新通报!石家庄鹿泉新增4例本土确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