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对话浦银安盛基金消费升级基金经理杨富麟:站在目前的时点,是布局2022年消费板块的好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3 11:06

    ◎杨富麟表示,消费板块今年整体表现承压,但目前的位置相对来说又是比较安全的,也是一个布局的好机会。不过可能也要承受一些短期的压力,因为我们看好的这些资产,它的特点是短期受损,但是明年的某一个时间点会慢慢地开始恢复。很多人在这个时候为了明年去做准备,其实是赚偏左侧认知差的钱。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643339

    消费板块经过一年的调整后,站在目前的时点,展望2022年是否有更好的投资机会?尤其是在岁末年初,大消费板块是否会引领跨年行情?12月1日下午,浦银安盛基金消费升级基金经理杨富麟作客每日经济新闻微博《每经下午茶》直播间,就关于消费板块的最新观点、投资机会等热点话题与网友进行了交流。

    浦银安盛基金消费升级基金经理杨富麟(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现在是布局消费的好机会,明年依然是结构性行情

    在直播中,杨富麟首先分享了对于跨年行情的看法,他表示:“消费板块今年整体表现承压,但目前的位置相对来说又是比较安全的,也是一个布局的好机会。不过可能也要承受一些短期的压力,因为我们看好的这些资产,它的特点是短期受损,但是明年的某一个时间点会慢慢地开始恢复。很多人在这个时候为了明年去做准备,其实是赚偏左侧认知差的钱。”

    具体到消费领域各子板块的机会,杨富麟认为:“对消费也好,对医药也好,2022年会是一个分化很严重的年份。过去可能直接买ETF就能赚到一个不错的收益,但明年可能会像今年一样分化。100多只消费型行业基金的收益率会进一步拉开差距,做得好的比做得不好的,今年可能是相差40个点,明年可能是60个点,甚至会更高。”

    而谈到今年很火的新能源车板块明年是否会延续今年的强势时,杨富麟表示:“虽然明年依然是高景气的一年,但是我们可以发现很多相关龙头的股价,已经在高位开始出现震荡。换句话说,这些龙头已经很难再去吸引到更多的投资者。整体而言,想要像今年一样轰轰烈烈再来一把新能源大年,我觉得难度系数是非常高的。“

    “我觉得明年新能源车的机会主要看外溢。外溢的方向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龙头白马的超预期,假设这一类非常优秀的公司依然能够做到超出市场的预期,大家还会给估值更高的溢价;二是外溢到细分领域的部分,很多细分领域会涌现出各种各样的新公司,我们要顺着新能源车产业链去发掘能实现从0到1的扩张的公司,它可能是汽车零部件公司,也可能是其它细分行业的公司。” 杨富麟进一步说道。

    零部件等细分行业、反转类资产都可能出牛股

    此外,在直播中,杨富麟还分享了如何在消费板块中选牛股的逻辑。

    在杨富麟看来,“首先要在行业上进行明显的划分。我们最喜欢的一定是成长性行业,假设一个行业每年有百分之二三十的增长,我相信这个行业里边的公司应该都过得还可以。在这样的行业里面,可以买两类公司,第一类是处于成长初期的公司,这类公司只要研发具备优势,可能就会实现0到1的突破;第二类是从1到N的公司,这个时候我们要买的是有壁垒的公司,这个壁垒包括企业的商业模式、管理层的战略眼光等。”

    “另外,我们在买的时候,最核心的是要有合适的价格,其实就是估值。我觉得估值是一门艺术,不是一门技术。因为我们虽然从技术层面可以得到市场共同认知的数据,但是市场很难去照搬照套。比如过去我们给偏确定性资产作估值溢价是用DCF,而今年又不用DCF了,而是用PEG。所以我们要做的不光光是看一个企业的估值在某个时间节点上的数据,而是要看背后市场演绎的逻辑是什么,然后去找一个真正意义上适合当时市场的一个价格。” 杨富麟继续说道。

    而对于哪些领域有可能诞生新的牛股,杨富麟认为:“中国的自主品牌在崛起,中国的很多零部件公司随着自主品牌的崛起,开始进入到新的需求蓝海之中。这类偏制造的企业变成了一个拥有类似于消费一样的长坡逻辑,空间非常大,增长确定性也非常强。还有反转型资产,我觉得也是非常容易出牛股的,因为这类资产会带来利润和估值的双向催化,也就是所谓的戴维斯双击,这个时候既能赚到业绩增长的钱,又能赚到估值的钱。”

    “当然,未来除了零部件领域的企业,还有很多其它的领域,甚至是白酒某些细分领域也会出现一些牛股。此外,明年我们可能会看到很多反转类的资产产生,我们要做的就是在反转类资产中去找一个或者几个合适的进行布局。” 杨富麟进一步说道。

    以上嘉宾观点,仅代表直播之时嘉宾结合当时的市场行情做出的分析判断,随着市场行情等因素的变化,嘉宾观点会结合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投资者在投资基金前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产品的详细情况及风险收益特征,在了解产品情况及听取销售机构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期限和投资目标,对基金投资作出独立决策,选择合适的基金产品。

    (识别二维码观看微博直播回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东旭蓝天积极践行低碳绿色发展社会责任 荣膺“2021ESG绿色公司之星”

    下一篇

    分众传媒:竞争优势获得了客户的认可,具有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