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1月上旬寒潮综合强度是有记录以来第四位 中国气象局回应极端天气频发:将当好防灾减灾工作“吹哨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2 21:28

    ◎11月我国总共发生3次寒潮天气过程,其中两次是全国性寒潮过程,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造成了大范围的降温、雨雪、大风天气,影响范围广、极端性强。预计12月份影响我国的冷空气较弱,或将有4次过程。

    ◎截至目前今年的寒潮过程比常年水平要多,这是源于今年冷空气主体主要位于欧亚大陆区,大气环流呈波动的形态,而且波动比较大,冷空气容易向南入侵,且出现强度强、频次高的特点。另外今年是“双拉尼娜年”,也容易造成冬季气温偏低。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122日,中国气象局召开12月新闻发布会。

    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宋善允在发布会上介绍,11月我国天气气候的特征是寒潮天气为主,总共发生3次寒潮天气,其中114日至9日、19日至23日两次是全国性寒潮过程。

    中国气象局预报与网络司副司长金荣花认为,今年9月至11月,寒潮过程比常年水平要多,而且今年寒潮特点是强度强、频次高。

    针对今年以来极端天气频发的情况,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王志华表示,在全球气候变暖大背景下,极端天气发生更加频繁,今年以来,这一特征表现得更为突出。

    图片来源:新华社

    预计12月影响我国的冷空气较弱

    据宋善允介绍,11月我国总共发生3次寒潮天气过程,其中两次是全国性寒潮过程,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造成了大范围的降温、雨雪、大风天气,影响范围广、极端性强。黑龙江、吉林、辽宁、甘肃、内蒙古、山西、河北、宁夏等地遭受雪灾和低温冷冻灾害,湖北、湖南、江西遭受风暴灾害。

    11月4日至9日,强寒潮造成我国大部分地区出现8℃以上降温,部分地区超过16℃,引发了大范围的雪灾和强风天气,多地日降温幅度、日最低气温和日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这次寒潮过程综合强度是有历史记录以来的第四位。东北和华北部分地区的积雪深度超过10厘米,局地达到50厘米,东北部分地区出现冻雨天气,给东北天气、华北、黄淮、西北地区东部等地农业、交通、电力、居民生活带来不利影响。

    19日至23日的寒潮过程,我国北方地区、中东部地区出现了816℃降温,局部地区超过16℃降温,黑龙江、吉林出现了暴雪、大暴雪,中东部出现大风天气。

    金荣花介绍,截至目前今年的寒潮过程比常年水平要多,这是源于今年冷空气主体主要位于欧亚大陆区,大气环流呈波动的形态,而且波动比较大,冷空气容易向南入侵,且出现强度强、频次高的特点。另外今年是双拉尼娜年,也容易造成冬季气温偏低。

    宋善允介绍,12月份影响我国的冷空气较弱,预计将有4次过程。

    今年以来极端天气频发特征更为突出

    王志华介绍,在全球气候变暖大背景下,极端天气发生更加频繁。今年以来,多地发生了雷暴大风、龙卷风、暴雨、寒潮、暴雪等一系列极端天气,对防灾减灾工作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做好极端天气防范应对,提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是气象部门的核心职责和首要任务。”王志华说,一直以来,气象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积极主动作为,当好防灾减灾工作的消息树吹哨人,发挥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王志华强调,十四五期间,气象部门将重点在强化气象灾害监测预警、预警信息发布、气象灾害风险防范、完善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机制等四个方面下功夫。

    在监测预警方面,要形成分灾种、分区域、分时段、分强度的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实现气象灾害测得更精、报得更准。

    在预警信息发布方面,形成多渠道、广覆盖、高效率的预警信息靶向发布能力,实现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快速发给可能受灾害影响的用户。

    在灾害风险防范方面,完成全国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和区划,为全社会提高高风险区域气象灾害防御能力提供支撑;大力发展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服务,实现从灾害性天气预警向气象灾害预警的转变。

    在完善防灾减灾机制方面,推动建立健全以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为先导的全社会快速响应和高效联动机制。更好地发挥气象防灾减灾在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的监测预报先导作用、预警发布枢纽作用、风险管理支撑作用、应急救援保障作用。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清退2600多个股东,罚款1.4亿元!中国银保监会发布重要通报……

    下一篇

    中南建设回购1000万美元境外债券,年内无到期债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