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24小时 | 从“米字型”枢纽到强省会战略,长沙变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1 19:54

    当下,长沙谋划的不仅仅是交通枢纽地位的全方位提升,这座城市还有更大的野心。就在刚刚闭幕的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湖南省首次提出实施“强省会战略”,正式加入“强省会”竞逐赛。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609949

    #关注

    长沙:提升省会首位度和贡献率

    11月29日,《长沙市“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2021-2025)》正式发布。其中提出,打造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加快实施铁路“米”字型通道建设。今年8月,《湖南省“十四五”新型城镇化规划》也曾提到,“加快建设常益长、长赣高铁,规划建设长九高铁,打造长沙‘米’字型高铁枢纽。”

    普铁时代,长沙铁路枢纽地位因为株洲分流,一直不太显眼。进入高铁时代,京广高铁和沪昆高铁在长沙交汇,交通地位大幅提升。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7年,长沙就曾提出打造“米字型”高铁网络,但近年来进展缓慢。

    而当下,长沙谋划的不仅仅是交通枢纽地位的全方位提升,这座城市还有更大的野心。就在刚刚闭幕的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湖南省首次提出实施“强省会战略”,正式加入“强省会”竞逐赛。

    其间,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表示,长沙要加快打造“四个中心”(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国家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提升省会首位度和贡献率。

    解读:在全国城市格局中,长沙够不够强?

    经济方面,2020年,长沙GDP突破1.2万亿元,排名全国城市第15位、省会城市第6位。长沙GDP占全省29.1%,在27个省会城市中排名第11位。人口方面,“七普”数据显示,2020年长沙人口首次突破千万,成为湖南第一个千万人口城市,10年人口增长更是超300万,而同期湖南全省人口增长不到75万。整体而言,长沙算得上是一个发展“优等生”。

    那湖南还需要一座更强的“强省会”吗?

    放眼全国,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做大做强省会城市,打造带动区域发展的强大“火车头”,已成为众多省份的共同选择。对湖南而言,想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继续争先进位,需要一个实力更强劲的中心城市,才有望争取更多人口、政策、技术等资源,才能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换句话说,长沙不能满足于现有发展格局。仅聚焦中部六座省会城市,武汉和郑州已入围国家中心城市,合肥近年发展势头迅猛,南昌和太原则相继提出打造“强省会”,长沙显然必须要有危机感。

    #动向

    从北京坐船到河北,明年7月实现

    12月1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崔述强介绍,京杭大运河北京段40公里已经通航,河北段20公里已经通航,现在正在做连接这两段运河的工作。到明年7月,就可以从北京坐船到河北,整段航行60多公里,将带动副中心和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有戏?苏州机场又被“点名”

    近日,《江苏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公布。其中提到,“十四五”时期,江苏将强化双向开放枢纽功能,重点推动宁镇扬、苏锡常通泰盐、连徐淮宿三大枢纽板块建设,完善客货运枢纽场站布局。打造苏州-无锡-南通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设苏州国际铁路枢纽场站,规划建设苏州机场,支撑苏州打造对外开放强支点。

    杭州非户籍家庭可购买共有产权住房

    12月1日,浙江省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杭州市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管理办法》。其中规定,面向符合条件的市区户籍和稳定就业的非市区户籍家庭供应共有产权保障住房,实行政府与购房家庭按份共有产权的保障性住房。购房家庭产权份额比例不低于50%且不高于80%。办法还明确,购买共有产权保障住房享有与购买商品住房同等的公共服务权益。

    广州:5年基本建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日前,《广州市加快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对外公布,广州也成为首批培育建设名单中最后一个公布实施方案的城市。

    方案提出,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建成“湾区制造”引领、全球资源荟萃,错位互补协同、城乡生态包容,文商旅体融合、岭南文化凸显,自由便利流动、双向互济共进,面向世界的数智化、时尚化、现代化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在具体实践中,广州将实施“尚品”“提质”“强能”“通达”“美誉”五大工程。

    #数读

    河南城市常住人口5年增加522万人

    11月30日,河南省统计局发布《“十三五”时期河南城市发展报告》。

    2020年,河南城市建成区面积2394平方公里,比2015年增加416平方公里,增长21%,年均增长3.9%;常住人口2921万人,比2015年增加522万人,增长21.7%,年均增长4.0%。五年来,河南城市人口大于500万的有1个,城市人口100-300万的城市由9个增加到12个。

    2020年,河南城市地区生产总值2199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是2015年的1.6倍,五年间年均增长10.4%;占全省比重由2015年31.9%增至2020年40.0%,平均每年提高1.6个百分点。

    2020年,河南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34750元,比2015年增长35.9%,年均增长6.3%;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消费支出20645元,比2015年增长20.3%,年均增长3.8%。

    #放榜

    中国城市基本现代化指数百强,深圳居首

    12月1日,竞争力智库、中国经济导报、北京中新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机构在北京发布首届《中国城市基本现代化监测报告》,公布“2021中国地级市基本现代化指数前100名(含副省级城市)。

    图片来源:竞争力智库

    其中,广东深圳市基本现代化指数达91.32,列全国地级市第一位,浙江杭州市、江苏苏州市分列全国地级市第二、第三位。分区域看,中国地级市基本现代化指数前100名东部地区54个、中部地区23个、西部地区18个、东北地区5个,东部地区数量占到了一半以上;分省看,江苏以12个居首,浙江11个、山东10个,分列全国第二、第三位。

    地级市基本现代化指数百强各省份分布

    图片来源:竞争力智库

    #人事

    刘洪建任昆明市委书记

    “昆明发布”消息,12月1日,昆明市、滇中新区召开领导干部大会,宣布省委有关干部任免职决定。刘洪建同志任昆明市委委员、常委、书记,滇中新区党工委书记。程连元同志不再担任昆明市委书记、常委、委员,滇中新区党工委书记职务。

    刘洪建1973年1月生,曾长期在福建省任职,历任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事、党委副书记,南平市委副书记、市长等职务,2020年7月跨省升任云南省副省长,今年5月出任云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近日云南省委换届,刘洪建再次当选为云南省委常委。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0点丨证监会:“将禁止协议控制架构(VIE)企业在境外上市”消息不属实;抖音回应员工受贿被判刑;快手获南向资金净买4亿港元

    下一篇

    ST安控: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收到《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